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两新工作抓稳抓实
2020年09月24日 10:13:14 来源: 蚌埠高新区委组织部 作者:

  蚌埠高新区非公企业600余家,党员650名。单建党组织138个,联建党组织45个,覆盖非公企业362家,组建率为60.33%。

  蚌埠高新区做好非公党建工作重点是:一抓能力提升。加大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上半年因受疫情影响,采取小班分批的方式举办了4期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发展党员等内容,着力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养和党务工作水平。

  二抓制度落实。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制定《年度组织生活计划安排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上半年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集中开展了“文明创建企业进社区”和“六·一‘点亮童心、实现微心愿’”等活动,让党组织在奉献社会中发挥作用、展示形象。

  三抓党建引领。疫情就是命令,非公工委向非公企业党组织下达了《疫情防控动员令》,采取多项措施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虹亚汽贸、科达自动化等党支部组织党员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昊方机电、高华电子等党支部积极推动防控物质生产;凤凰滤清器、精诚徽药等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厂区防疫志愿服务。非公工委积极开展慰问活动,为复工复产的企业送去防护口罩等防疫物资。号召非公企业党员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款,589名党员共捐款56393元。

  四抓配套投入。一是加大党建经费投入。为解决部分企业党建经费不足的问题,积极开展“五抓五送”活动,为党建基础薄弱的小微企业党组织送去共计2万余元的党建物品。二是完善硬件配套设施。区非公企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筑面积约730平米,设有大讲堂、会议室、阅览室、支部活动室、党建指导员工作室等场所。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党员学习培训等活动提供硬件支持。三是完善软件配套设施。建立高新区非公党建信息综合性网络平台,开展党员远程教育、信息发布、活动宣传等,实现党建工作信息化管理。

  蚌埠高新区的做法,一是结合实际,建成“四位一体”党建工作模式。由区党工委统一领导、非公工委统筹实施、党建工作站有力支撑、非公企业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四位一体”的非公党建工作模式。选派74名党建指导员,划分10个工作组,实现非公企业全覆盖,利用月度重点工作提示单实现精准指导。

  二是夯实基础,筑牢党群活动服务红色阵地。为适应国家级开发区党建工作的需要,2019年重新修缮建立了高新区非公企业综合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涵盖党建工作指导、创客孵化、人才招聘、企业维权等多项服务功能。

  三是典型引领,打造“一带一区”党建工作示范点。以“十佳”非公企业党组织为基础,建成涵盖虹亚汽贸等5个党组织的“一带一区”党建工作示范点,并举办了党组织书记“一带一区”党建示范点观摩会,为非公企业党组织相互交流、学习借鉴搭建平台。

  关于下步工作,蚌埠高新区一是强化“两支队伍”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培训工作,提高“两支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是加大推进建立行业党组织力度。落实“抓行业必须抓党建”要求,发挥行业部门优势,完善从注册登记采集党建信息制度,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和业务齐抓共举工作机制。

  三是巩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支部建设“1+4”工作法,规范党组织组织生活,巩固标准化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