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淮南市潘集区非公党组织联建共建强党建
2020年09月24日 10:13:14 来源: 淮南市潘集区委组织部 作者:

  针对淮南市潘集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存在发展不平衡、活动形式单一、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近年来,潘集区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资源共享”联建共建模式,推动实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有巩固、党员有提升、作用有发挥的党建工作目标。

  一是“公办+民办”结对联建。据统计,潘集区38所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其中有35家民办幼儿园,多数民办幼儿园员工少且流动性大。纳入省非公信息平台管理8家,联合成立党组织2个,单独组建党组织3个。针对多数民办学校中党员少、开展活动难、作用难发挥的问题。潘集区教育局党委协调“公办+民办”结对帮扶,推动8所公办学校党支部与8所民办学校党组织结对共建,达到互带互助、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联建效果。

  二是“乡镇党委+农业合作社”产业共建。针对多数农村专业合作社重生产经营、轻党建发展、党建工作与合作社发展不相协调的问题,潘集区各乡镇党委发挥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方面的优势,建立“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建设各类产业扶贫基地40个,实施“双培双带”先锋工程,把经济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发挥农村党员的先进性,实现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作用。

  三是“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业务促建。潘集区工商联、市场监管局、民政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双覆盖”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加强联系指导,推动区个体民营、慈善、消费者等协会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建设互促互进,有效增强了行业协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