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柳州:四注重四突出,引领两新组织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2019年09月27日 09:07:10 来源: 柳州市委组织部 作者: 柳组轩

  近日,广西印发《关于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对两新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专门部署。柳州市委组织部、市两新党工委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重点抓好“学习教育、检视整改、专项整治、实践实效”四个关键环节,突出先学一步、先改一步、先行一步、先干一步,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为全市两新组织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入“新动能”。

  注重原原本本学,突出先学一步。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利用空闲时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依托柳州市两新组织红色学院,于9月23日成功举办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暨企业家大讲堂,特邀自治区党委党校陈林杰教授进行授课,坚持先学一步、学实一步、学深一步,开好基层“第一班”,抓好支部“第一人”, 当好引领企业党组织主题教育的“前哨”和“后院”。各县区两新党工委以多种灵活形式组织辖区范围开展活动,如柳北区两新党工委在“两新组织党校”开展“初心讲堂”微党课评选活动,以“学思悟透新思想,不忘初心再启航”为主题,通过比赛让学习教育“活”起来;鹿寨县两新党工委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给党员过政治生日,畅谈入党初心和奋斗使命。

  注重解决突出问题,突出先改一步。要求各党组织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两新组织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两新组织改革发展的任务要求,查找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着力解决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不高、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不够严格规范、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改革发展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富仕云商党委将“初心”和“使命”融入企业发展,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针对不同部门党员的实际,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鑫深科技党委通过召开党员职工大会,听取党员群众对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征求当前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

  注重整顿全面到位,突出先行一步。结合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百日攻坚”,扎实开展“清零行动”,全面深入排查整顿软弱涣散两新组织党组织,非公企业重点解决覆盖企业数超过5个、活动不能有效开展的联合党支部和班子配备不齐等问题,社会组织重点解决联合党支部覆盖社会组织流于形式、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活动不经常等问题。针对排查出的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党员干部联系、选派党组织书记或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措施,逐一进行整顿。如柳南区两新党工委结合前期软弱涣散两新组织党组织排查,对5家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集中整顿,利用柳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孵化中心”这个平台,帮助分析各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原因,共同寻求整改对策,并在整改过程中,派出党建名师上门帮助指导,逐个挂账销号整改。

  注重激发生机活力,突出先干一步。扎实开展主题党日,组织两新组织党员参加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献计献策、志愿服务和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等。扎实开展“党旗领航·诚信经营”主题活动,推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党旗领航·五送助脱贫”主题活动,专门申请党费20万元上门开展种、养、销方面的培训为贫困户和农村致富带头人“送技术”;定期组织律师、医生下乡开展普法、义诊等活动为边远地区群众“送服务”; 16家两新组织党组织先后捐赠总价值30余万元的教学用品向贫困村小学“送爱心”。实施服务民营企业专项行动,发挥社会组织党建优势,组织引导律师、会计师、税务师、金融专业人士等发挥业务专长,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流动性风险、贸易争端、法律纠纷等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 之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