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抓好抓实“四个到位” 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2019年09月30日 09:24:3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9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曾万明同志到广西艺术学院、广西民族大学就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在广西民族大学召开驻邕区管高校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认真听取有关高校党委领导、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师生代表的意见建议,研究如何以更具针对性的措施,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调研中,曾万明现场指导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学习活动,到广西艺术学院校史馆、广西民族大学校史馆了解学校发展历程,在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博物馆、美术精品馆和广西民族大学语言博物馆考察教学科研情况,与师生代表亲切交谈,深入了解他们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进展与收获,询问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勉励大家不忘初心使命,强化理论武装,积极担当作为,推进事业发展。

  座谈会上,来自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驻邕高校的7名代表,介绍了各自学校、院系、师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谈收获、讲体会,就如何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出建议。曾万明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他表示,全区各高校党委对主题教育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开局良好,呈现启动迅速、领导带头、贴近实际、氛围浓厚的特点,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吸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到有关工作部署中去。

  曾万明强调,各高校党委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作出的抓“四个到位”的重要指示,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抓好抓实“四个到位”。

  一是以真学深学的优良学风推动思想认识到位。高校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致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不断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促进高等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党员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责任,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高校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高校。抓思想认识到位,必须把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创新方式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细照笃行,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

  二是以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推动检视问题到位。各高校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通过深入细致、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真正把影响和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摸清楚,把师生员工的关切和诉求了解清楚,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联系师生员工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各高校党组织要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找问题差距,针对检视出来的问题差距,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要敞开大门、广开言路,拓宽师生员工参与渠道。

  三是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各高校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综合施策,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师生不认可不罢休。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在学习教育中发现问题就边学边改,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中发现的不足就边查边改,不要把整改放在最后面。要突出重点、集中火力,在专项整治中要从实际出发,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师生员工和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攻坚,以“小切口”、“深突破”带来“新变化”。要联动整治、标本兼治,注重与教育、科研以及其他行业主管部门上下联动、合力解决问题,注重明确学校内部的职责分工,上下贯通、左右互动,整体推进问题解决,注意把治“已病”与防“未病”结合起来,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在整改落实基础上作出制度化安排,不断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

  四是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推动组织领导到位。开展主题教育是重大政治任务,各高校党委要切实增强政治担当,扛好主体责任。既要抓好研究谋划,又要抓好督促落实;既要抓好班子自身,又要抓好院系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和负责联系指导高校主题教育的巡回指导组要切实加强分级分类指导,以严督实导推动高校各级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深耕细作,真正做到“四个到位”。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唐咸仅主持座谈会。自治区远程办主任、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川,自治区党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岑汉、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喜朝,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满昌学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