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贺州:出台强化民办医院党建“16条”
2020年06月30日 14:20:22 来源: 贺州市委组织部 作者:

  近日,贺州市在全区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市民办医院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从加强政治建设、提升“两个覆盖”、强化队伍建设、发挥实质作用、夯实党建基础等5个方面提出16条措施,推动全市民办医院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切实加强民办医院党的政治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完善党员自学、党组织集中学、理论宣讲、集中培训、在线学习等机制,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长效机制。

  2.强化民办医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推动民办医院党员管理层人员兼任党组织书记,建立完善民办医院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医院重要决策会议制度、党组织书记与民办医院院长每周至少沟通1次的工作机制。

  扎实提高民办医院“两个覆盖”质量

  3.扩大民办医院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加强和改进第一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强化党组织组建力度。

  4.加强民办医院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组织生活、作用发挥、运行机制、场所建设、基本保障等方面推进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

  5.着力打造民办医院党建标杆。按照“六个一”标准,大力建设党建示范点。

  加强党员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6.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加大在民办医院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建立党员、骨干“双向培养”机制,把党员职工培养成管理、技术骨干,把优秀的管理、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不断壮大党员队伍。

  7.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第一议题”等制度,持续开展“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全覆盖年度轮训,严格党员教育管理。

  8.大力抓好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注重从民办医院内部选拔既熟悉党建又懂业务、既会管理又善协调的优秀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

  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实质作用

  9.推动党建与民办医院发展深度融合。实施“党旗领航·发展创优”工程和“党旗领航·同心发展”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职工同心推进医院发展合力。

  10.加强民办医院人才队伍培育。把民办医院人才纳入各级人才工作总体规划,纳入全市人才“双招双引”年度计划。

  11.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建立由民办医院党组织书记主导、院长负责、党务行政工作机构齐抓共管的医德医风工作机制。

  12.加强民办医院文化建设。坚持党建文化与医院文化深度融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医院核心文化建设。

  13.服务社会和谐发展。健全民办医院基层党组织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工作机制。

  夯实民办医院党建工作基础

  14.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卫健部门主抓主管、民办医院党组织直接负责的工作体系。

  15.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民办医院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

  16.强化党建基础保障。加大各级财政支持力度,按照每名党员每年200元的标准落实党组织活动经费,对评为自治区级、市级党建示范点的分别按照0.6万元、0.5万元的标准给予支持,对新成立党组织,给予适当的启动经费。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