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打造民营企业家“黄埔军校”!温州民营经济学院今天揭牌
2019年03月06日 14:01:3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张银燕

  仪式现场

  在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征程中,温州又有新动作:成立温州民营经济学院,以“立足温州、着眼全国、面向全球”办学理念,打造民营企业家教育与实践平台。

  3月4日上午,温州民营经济学院揭牌暨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开班仪式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庄聪生和姚高员共同为温州民营经济学院揭牌

  会上首先宣读了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关于成立温州民营经济学院的批示。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共同为温州民营经济学院揭牌。温州市领导施艾珠、马永良、汪驰、王振滔出席活动。

  在《关于成立温州民营经济学院的批示》中,陈伟俊提出——

  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正式发表“两个健康”重要论述三周年的日子,我们正式成立温州民营经济学院,以这种形式来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特别有意义。

  去年,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关心支持下,温州市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筹建温州民营经济学院,是我们推进先行区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筹备,温州民营经济学院今天正式挂牌成立,首期主体班次——“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开班,这是我市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一个标志性成果,也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引领性大事。

  建立民营经济学院是一项创新举措,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创新、开放、合作、共赢的民营企业家教育平台,促进“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等系列政策举措落细落地,助推我市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希望学院不忘办学初心,坚持政治建校、质量立校、创新强校、文化兴校,切实肩负起弘扬企业家精神、培养企业家人才的历史使命。希望广大企业家借助这一平台,加强学习、深化交流、携手合作、共赢发展,以追梦人的执着擦亮天下温商金名片,以奋进者的姿态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

  姚高员向庄聪生颁发名誉院长聘书

  随后,姚高员向庄聪生颁发名誉院长聘书。庄聪生在致辞中说,成立温州民营经济学院以及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开班是温州落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具体举措,无论是成立民营经济学院,还是开设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在全国都走在前列,这是温州敢为人先,处处引领时代风气之先的体现。一个卓越的企业家,能影响一个行业、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温州今天成立民营经济学院,举行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开班仪式,主要目的在于培养高素质的企业家,也就是为了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庄聪生致辞

  温州民营经济学院首任院长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担任,同时还将组建导师团,邀请各领域专家、有关领导和知名企业家组成导师团队。今后,学院将根据需要,设立主体班次(即学堂模式)和专题研习班次两种课程模块,采取集中授课和学员互动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班模式。将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做好涉企教育培训资源整合的制度顶层设计,避免多头培训、重复培训等现象,形成统分结合、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运行机制。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讲话

  会上还为温州民营经济学院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的成立授牌。

  亲清政商学堂授牌,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授牌,温州商学院党委第一书记周湘浙接牌

  青蓝新学授牌,温州副市长汪驰授牌,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朱荣娒接牌

  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是温州民营经济学院的核心主体班次。亲清政商学堂旨在打造干部和企业家共同学习、增进互信、同步成长的综合平台;青蓝新学着眼于解决企业家代际传承问题,引导温州年轻一代企业家接好老一代企业家的事业班、精神班、责任班,打造一支具备温州民营企业家优秀精神,具有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新兴中坚企业家队伍。

  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主持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