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 >> 正文
关于数字党建的再思考与再实践
2022年03月22日 14:45:28 来源: 杭州数字党建研习院 作者: 刘友才

        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我国数字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已经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党建的引领作用,迫切要求探索数字党建。

一、 关于数字党建的内涵特征

云集公司党委与浙大城市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等签订协议,共建杭州数字党建研习院,作为研究和探索数字党建的平台。先后撰写了《数字党建之我见》等一系列文章,发表在中组部《党建研究》、中宣部党建网和新华社客户端上,系统阐述开展数字党建的时代背景、内涵特征和实践路径。所谓数字党建,就是以适应和引领数字时代和数字经济发展为总要求,以党建大数据(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的生产运用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现代通信技术为重要抓手,实现党建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提升党建工作效率和党建工作质量。

概括地说,数字党建就是指运用数字理念、数字思维和数字手段开展的党建工作。这种理念和思维特点表现在:

一是平台性。数字化改变了工业时代的线性思维,形成了一个互联互通互动的网状社会,把过去不发生关系的信息全部打通,实现广泛链接和实时在线,把中心化的组织优势与扁平化的链接优势结合起来。搭建党建云平台,通过平台实现党组织和党员的广泛联接与实时在线,是数字党建的基本特征。

二是数据性。数字时代,数字技术上升到生产力的中心位置,大数据由工业时代的附属品变成了关键的生产要素。数字党建通过数字技术生产党建大数据,通过对大数据的识别、分析、储存和引用,准确把握党组织和党员的状况,为施策提供精准依据。

三是体验性。数字党建既要从中央的要求出发,强化一致性,又要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党员开展工作,关注党员的个性化选择和订制化需求,突出党员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有效处理“要我做”与“我要做”的关系。

四是赋能性。中心化的组织中,层级关系明显,组织的功能在于自上而下的管控。数字时代,组织的功能应从过去的管控为主转变到组织管控与组织赋能并重,为每一名党员赋予意义、角色和机会,让党员有走在时代前列的自豪感和成长成才的获得感。

五是迭代性。据分析,全球每秒创造的数据相当于1.5亿本书的容量,而且平均每两年就会翻一番。在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党组织和党员时刻都在经历变化, 随时随地都会有湾道超车或换道超越现象的发生,党建工作应快速反映这种变化,及时吸纳时代发展的成果。

二、关于数字党建的实践路径

立足云集公司的实际,联手一些地方和企业,积极探索实践数字党建,形成了“六化一体”的数字党建样本。

一是工作定位明晰化。以“跟党创业”为导向,以“党建强、发展强”为总要求,以“嵌入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裂变”为原则,以“五个结合”为抓手(中央的要求与企业实际、政治性与服务性、线上与线下、党建内容的严肃性和方法的体验性、整体安排与碎片化落实相结合),致力打造“五个党建”,即政治党建、服务党建、数字党建、体验党建、质量党建。把这些理念VI化,在云集公司两处办公楼前树立六边型立体雕塑,镂刻“跟党创业”四个大字,成为云集党建工作的网红打卡点。

二是工作运行平台化。数字党建的基本载体是现代信息网络,最大的特点在于广泛链接和实时在线。云集党委开发了虚拟私有云e谠通APP,把线下的党员管理搬到线上进行,把线下的党建工作搬到线上开展。通过云平台,公司党委与党支部、党支部与党员、党员与党员都可实现全时空连接,告别了流动党员管理难题。云平台具备自动记录、自动评分、自动排名、自动提醒功能,反映党组织和党员的实时状态。

三是教育引导体验化。针对云集党员以80、90后为主的实际,党委以“共享党课”为抓手,每周组织党员录制配音党课微视频,上传到e谠通云平台,由全体党员共享,讲课人和共享人自动获得平台积分。运用VR、AI技术设置党员体验区,用虚拟和增强现实技术呈现红色题材,让党员身临其境感知党的红色基因。运用数字技术制作扫码党课,党员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扫码视听,灵活自如。开展争创党员达人活动,发挥示范带头带动作用。开展“今天我来当书记”活动,开展书记轮值,激发了党员的参与感和体验感。

四是管理工作可视化。通过e谠通APP平台实行积分管理,党员的学习、党费交纳、组织关系转移、参加活动等情况,都由云平台自动积分和排名。积分公开透明,不仅党员相互看得见,而且每个月用积分兑换奖品,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氛围。实行指数管理,把党组织和党员的基本要求设定为一定分值,每季度进行加权评定,形成综合指数。实行先锋码管理,对于按时完成任务的党员,平台显示绿码;未按时完成的,平台则显示红码,使党建工作看得见。

五是党建呈现场景化。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数字化的发展,场景化呈现、场景化教育等越来越受到追捧。云集党委运用场景化理念,打造了一个占地600平米的数字党建体验馆,设置了党建云平台、党建大数据屏、党史滑轨屏、VR体验区、跑酷游戏、扫码党课、融媒体学习吧等板块,把声、光、影、屏、媒等融为一体,使过去静态的、单向的党建展厅,变成动态的、体验的党建场景,让人身临其境、体验其中,激发党员内在的需求和联想,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六是工作保障硬核化。从建立责任制入手,建立了“双述双评”制度,每年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述学述责、评学评责,对述评结果进行动态排名,作为评比先进党支部的重要依据,解决了有责办事的问题。设置了党委办公室,按照专兼职结合的思路,配备了2名专职和6名兼职党务工作者,党建专员待遇与同级别的业务人员相同,解决了有人办事的问题。按照上年度员工工资总额百分之一的比例,列支党建活动经费,解决了有钱办事的问题。设置了600平米的党员体验馆,解决了有阵地办事的问题。

三、关于数字党建的现实效果

从几年来的探索实践看,数字党建的开展,深刻地改变了党组织的组织机制和工作的运行机制,使党建工作变得更加便捷、更广链接、更佳表达、更低成本、更强效果。

   一是凸显了党建的引领性。数字时代改变了要素与要素、个体与个体、组织与组织的链接与协同方式,实现了从有形到无形、从科层到扁平、从他组织到自组织的转变。数字党建契合了这个转变,通过e谠通云平台链接上下级党组织、党员与党员、党组织与党员,使党建工作变得“高科技”起来,打破了时空限制,改变了过去不同程度存在的“刀耕火种”现象,使党建工作真正做到了与发展同步、与时代同行。

二是体现了教育的主体性。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处于主体地位。党员教育既要在增强“四个意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下功夫,又要从党员主体性出发,激发党员的能动性。数字党建通过共享党课、达人活动、扫码学习、VR体验、书记轮值等方法,让党员全面参与进来,成为“主演”,担当主角,把过去“我讲你听”的单向灌输,变为自主式、体验式的“自讲自听”、“互讲互听”,党员从“被要求”到“我参与”、“我愿意”,主体性得到充分体现。

三是解决了管理的滞后性。以互联网为基本载体的数字技术,强化了管理的赋能功能。通过e谠通云平台链接党员,更换了管理的“赛道”,有效地解决了“八小时之外”党员管理和流动党员“管不住”的问题;通过积分管理、积分换奖品和先锋码管理,使管理看得见摸得着,有效地解决了量化管理和管理趣味性的问题;通过党建云平台交纳党费,适应了移动支付时代的要求,有效地解决了党费交纳的便捷性,特别是流动党员交纳党费难的问题。

四是保持了党员的先进性。党员的先进性既要体现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政治上对党绝对忠诚、发展上努力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又要体现在站在时代的前头,带头学习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推动社会的创新发展。数字党建的开展,有力地引导和督促党员消除数字鸿沟、树立数字理念、确立数字思维、学习数字技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作者系杭州数字党建研习院院长、云集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 祝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