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匠心写在机械制造“一线”
2022年06月06日 11:38:3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祝萍 通讯员 张彤

  

1983年9月出生,2009年2月入党,本科学历,现担任思进智能成形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进智能)党支部副书记兼纪律委员、研发主管。先后取得“大直径长杆自动冷镦机”等4项发明专利,“多工位配料复合传送装置”等13项实用新型技术,获得浙江省“万名好党员”、宁波市“初心红榜”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是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匠人语录】选择机械行业一定要学会坚持,耐得住寂寞,脚踏实地,一点点地成长。从“工人”到“匠人”,就是要发挥“匠”的精神,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把产品做到极致。

  

  身材精瘦、作风严谨、行事低调,这是记者见到徐家峰的第一印象。他不善言辞,但骨子里透着一股技术工匠特有的精气神。

  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到如今思进智能研发主管,徐家峰在机械制造“第一线”坚守了近20年,他用青春和汗水书写初心,在机械技术岗位不懈奋斗、勇攀高峰。在他看来,自己这辈子与技术结缘,是命中注定的事。

徐家峰(左)深入车间一线指导工人提升生产效率

  躬身耕耘,20年“泡”在车间

  徐家峰1983年出生于宁波的一个小县城,父母从小就教育他,长大了一定要学门技术,有技术不会吃亏,人家也会看得起你。这份叮嘱,深深地印在徐家峰的脑中,引领他的求学、求职之路。

  “宁波机械行业比较发达,所以我一直选择机械行业,一来自己喜欢,二来容易找工作。”2002年8月,徐家峰如愿进入思进智能从事研发工作。

  思进智能位于宁波高新区,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多工位高速自动冷成形装备和压铸设备的研发、制造与销售。经过多年发展,眼下,公司已经成为国内冷镦成形装备制造龙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自主研发是思进智能的核心竞争力,徐家峰入职以来,20年如一日,坚守在数控压铸机、冷成形装备、轴承高速螺母机等领域的研发、设计、改进一线岗位,潜心钻研、勇于创新,以永不停歇的进取精神为公司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同事们都说,如果要找徐家峰,不用去办公室,只要到车间转一圈,准能看到他。一天8小时工作时间,他有六七个小时都“泡”在车间,循环关注车间设备运作情况,跟车间工人交流,日复一日,不厌其烦,这一“泡”就是20年。

  “只有通过车间才能了解底层的状况,设计的图纸是否适配生产要求,车间是实践最好的地方。只有深入一线,车间工人遇到机械问题,才能第一时间反馈给我们。”在徐家峰的言传身教下,部门里的设计人员也都养成了下车间、重实践的好习惯。

  徐家峰(中)带领研发团队深入一线调试设备

  精益求精,攻坚克难“磨”产品

  从负责数控压铸机的创新设计与研究,到冷成形装备的模拟运动仿真系统和智能化制造领域的应用与研究,再到实现无人化车间管理的智能远程控制应用技术、伺服冷成形装备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多年来,徐家峰刻苦钻研,勇挑重担,与团队一起不畏艰难,不断提升技术攻坚能力。

  每一次的研发、改进、创新,看上去是水到渠成,其背后却是数不清的探索和失败。“最困难的是调试。”徐家峰说,“新产品研发出来,都要经过调试这一关,只有调试成功了,新产品才算真正成功,而这一关往往不那么容易,尤其是遇到新设备。”

  有一次,公司接到一个国外订单,由于国产设备的配置和国外的配置不一样,之前的经验无法借鉴,调试过程很不顺利。“当时客户催得比较急,马上就要验收,大家都很焦虑。”面对这样全新的挑战,徐家峰丝毫没有退缩,他顶住压力,带领团队努力钻研,终于找到了方法,成功把新的配置融入公司产品当中。“验收很顺利,客户也很满意,大家的辛苦没有白费。”徐家峰高兴地说。

  “从‘工人’到‘匠人’,就是要体现‘匠’的精神,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把产品做到极致。”徐家峰这样理解“工匠精神”,也这样要求自己。不论是产品设计,还是使用工艺,他带领团队一点点打磨,从细节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研发出一个又一个专利。

  轴承行业的安装方法比较多,如果安装不当,会影响机械使用寿命。而且普通的安装方法,没有好的工艺方法去做,组装的时候比较费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徐家峰和团队反复试验,讨论研究,调查研究,最终发明了一种全新的冷镦机轴承安装方法。仅这一项专利,就为车间组装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提高了企业效益。

  “搞技术这行,一定要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徐家峰告诫年轻人,“纸上谈兵是没有用的,只有日积月累、靠沉淀下来的经验和知识,才能在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徐家峰(中)与研发团队在车间办公室讨论设计方案

  先锋引领,技术追求无止境

  2021年1月,思进智能研究院——浙江省思进智能冷镦成形装备研究院,被认定为省级企业研究院。2022年3月,宁波市委组织部第四次评定思进智能党支部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徐家峰既是研发主管,也是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兼纪律委员,他深刻认识到一个人强不算强,团队强才是企业制胜的法宝。他会同支部一班人提出“支部要紧紧围绕企业核心任务打好头阵,要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建设一支技术过硬的先锋团队”。

  徐家峰说,目前支部17名正式党员都是各部门的技术骨干。近年来,公司党员主动在生产一线亮身份、在研发岗位带头搞攻坚,在公司上下形成了以支部为核心、以党员为先锋的群众性技术攻坚良好氛围。截至当前,思进智能拥有9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5项、软件著作权1项。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火炬计划、工信部科技重大专项(04专项)、科技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等多项国家及地方重大科研项目。负责或参与制订国家、行业标准4项。公司冷成形装备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中国机械工业名牌产品”“浙江名牌产品”“宁波先进装备制造业省内首台套”等称号。2020年12月,思进智能在深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宁波高新区第8家上市公司。技术团队的丰硕成果,公司的高速发展,企业的丰厚回馈,极大地吸引了一大批年轻技术人员向模范看齐、向组织靠拢,有力地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目标。

  徐家峰表示,虽然目前公司的技术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但是与国外先进技术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支部一班人员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找差距、补短板。下步,还要积极发挥宁波高新区企业党建联盟资源优势,带领企业技术骨干走出去,开拓视野、提高能力,培育更多“红色工匠”,坚定地为企业发展持续提供坚强原动力。  

责任编辑: 祝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