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无锡:党建为新360行注入新动能
2022年06月10日 16:07:05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踏尽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难万险……”在无锡“一包三改”纪念馆,一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正在举行。一个党员学习团里,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面向“四千四万”精神题词碑,谈理想、谈奋斗、谈人生。

   无锡是长三角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现有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近12万人。去年以来,无锡创新打造以互联网全面链接360行、对新就业群体360度全方位关爱的“360”党建工作新模式,努力探索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锋之路。

   领航:“联动联合”构建行业新体系

  “您好,无锡市外卖送餐行业党委已经成立,您可以把组织关系转至下属党支部并就近参加组织活动。”今年“五一”期间,来自安徽的外卖小哥张亮接到无锡市外卖送餐行业党委的电话。让业内流动党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外卖送餐行业党委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在全市铺设了若干个智能送餐柜,实现了外卖无接触安全配送,也为外卖小哥提供一个喘口气、歇歇脚的休息站点。

   近年来,随着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迅速壮大,与此同时,“两新”党组织覆盖不深入、党员先锋作用不显著、党建和业务发展不同步等痛点问题也逐步显现。去年以来,无锡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在市快递行业党委的基础上,成立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和外卖送餐行业党委,分类实施道路货运“红色里程”、外卖送餐“红盾骑手”、快递小哥“锡递先锋”3大党建行动,构建起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全方位立体式推进的新格局。

  组织找党员,党员也在找组织。去年以来,无锡通过“双找”行动,排摸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286名,新组建党支部15个,在流动党员集聚区组建功能型党组织17个,帮更多的新业态企业“安家”,让更多的新就业群体党员“回家”。同时,无锡还选派“两新”党建指导员,对新业态企业及分支机构、项目团队、基层网点实现全覆盖挂钩指导。

   强基:“贴近贴合”激发群体新活力

  “能休息,能吃上热饭,还能洗澡换衣服,咱们卡友有‘家’了。”近日,无锡华邦世捷物流公司的“司机驿站”正式向司机们开放。车队队长、党员曹鋆告诉记者,公司现有司机50多名,常年跑长途,遇上严格的疫情管控,吃饭、休息都成问题。在行业党委的指导下,无锡交通运输部门在全市规划建设了40多个“货车营地”“司机驿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卡友们提供遮风挡雨的“暖心之家”,把党的关怀送到流动党员和司机群体的身边。

   党务连着服务,打通了“两新”党建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无锡市县两级先后划拨160万元专项党费关爱货车司机,走访慰问新就业群体7.1万人次;在全省率先建成道路货运和快递两个市级党群服务中心,新建10个司机驿站,升级扩容685个“小蜜蜂驿站”,为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小哥提供学习、充电、休息等贴心服务。同时,在快递、运输、餐饮外卖等行业常态化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政企携手、部门联动,为新就业群体打造360度全季全龄全方位支持关爱体系。“五一”前夕,无锡召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部署推进会,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网信、公安、司法、人社、总工会、团市委等10个部门联手推出“锡递‘小蜜蜂’职业提升”“红律护‘新’”等“两新”党建十大项目,从组织组建、党员管理、阵地建设、权益保障、关心关爱等多维度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引领力。   

   赋能:“融入融合”注入发展新动能

   “宁让快递等桃子,不让桃子等快递!”随着无锡水蜜桃上市期临近,中通快递员刘笑越发忙碌起来。考虑到疫情对快递运输带来的影响,无锡市快递行业党委靠前指导,组织各家快递企业开展跨区域跨企业合作,组建了收桃、装箱、寄递3个攻坚组,发动刘笑这样的党员骨干带头攻坚,“零距离”服务桃农。

   货畅其流的枢纽版图上,一名党员、一个支部就是引领发展的一面旗帜。急难险重面前,上药控股江苏公司的党员陆丰,星夜兼程奋战在战疫一线,累计运送防疫物资5000余件;社区治理一线,快递行业党委组织快递小哥走街串巷,参与防疫宣传、安全排查、文明创建;转型发展前沿,一位位“红色主播”踊跃带货,带领农民走进“互联网+”的新时代……

   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新”力量,无锡创新设立新就业群体积分管理制度,新就业群体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警情上报、爱心献血等社会服务,可获得相应积分,凭积分享受阅读、文旅、诊疗、理发、托幼等惠民服务。

   “抓基础、强服务、促发展,在新就业群体中构筑起坚固的红色堡垒,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无锡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无锡通过实施领航、强基、先锋、关爱、赋能、助力“六大行动”,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与新经济发展双向赋能、同向发力。今年一季度,全市快递业务收入24.05亿元、公路货运量398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36%、42.9%。


责任编辑: 姚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