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乡村“牵手” “共富”花开
2022年07月04日 16:38:4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祝萍 通讯员 孙冠杰

  慈溪市第十六届职工技能运动会拖鞋设计制作技能大赛在逍林镇举行(沈斌煊 摄)


  奔向共富路,乡村是关键。

  为了破解乡村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各村“自扫门前雪”“各打小算盘”的局面,慈溪市深化全域党建引领乡村片区组团发展模式,以片区党建联盟牵引带动规划联体、产业联动、社会联治,走出了一条区域协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特色产业“一起干”

  “只要一把剪刀,就可以去赚钱。”这是慈溪市逍林镇民间流传的一句老话。这个有着70多年拖鞋行业历史的小镇,现有企业480余家,年产拖鞋3亿双。

  2021年以来,逍林镇将地缘相近、产业集聚的五个村组建鞋产业片区,组建联合党委,建立“大事共议、实事共办、急事共商、难事共解”的联席议事机制,协调推进片区工作任务落实。鞋产业片区联合党委书记、省千名好支书王文学很满意这样的抱团:“组成命运共同体,彼此间合作意愿更高了。”

  据悉,通过共定行业标准、共拓销售市场的办法,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加32.92%,片区内各村均增加10%以上;拖鞋企业欠薪事件、消防事故分别下降78%和80%;年产值500万元以上拖鞋企业达26家。下一步,逍林镇鞋产业片区将抓紧推动片区共富共美示范线建设和大学生电商基地运营,持续发力推进拖鞋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预计2022年片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加120万元。

  在慈溪,这样的乡村组团片区已经有81个,共落地发展项目211个,带动2021年村经营性收入新增2400万元,实现年集体经济总收入100万元以上行政村全覆盖,其中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达88.4%;城乡居民收入倍差1.59,为宁波各区(县、市)最小,居全省前列。


  合资共建“一起富”

  规上工业企业201家、2021年实现工业生产总值486.6亿元,以小家电为代表的块状经济已经成为周巷镇迈向共同富裕的引领性产业。

  2021年以来,慈溪通过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引导鼓励片区组团村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合作关系,实现了联动提质,放大了共富效应。

  位于周巷镇中部的万安庄村联合周边两个村成立了片区联合党委,以“资金入股、资源互补”的模式,发动片区3个组团村以股份制合资共建形式投资1200万元筹建小家电双创服务中心新建工程,打造集办公、创业、创新、电商、展陈、直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带动片区集体经济年增收200万元。同时,建设共享农场,打响“万安庄全价果蔬”区域品牌,带动片区内村民增收致富。

  “共同富裕,不仅要物质富有,更要精神富足。”万安庄村片区联合党委书记宋华忠说。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片区联合党委在人文宜居、精神文明、数字化改革上持续发力,推进区块梳理式改造,打造片区文化礼堂、文化广场、乡村复兴少年宫、乡贤书画馆等精神文化场所,建设村级数字平台驾驶舱,初步形成“10分钟便民服务圈”。今年5月,万安庄获评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村。

  通过跨村域的组织共建、发展共谋、事务共商,慈溪真正将基层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发展活力,乡村片区组团发展的路上,正开出朵朵“共富”之花。

责任编辑: 祝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