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长沙高新区把党委建在行业(产业链)上的调研与思考
2020年04月14日 10:13:27 来源: 作者: 杨峥嵘

  经济园区是非公有制企业高度聚焦区,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长沙高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已发展成为湖南省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对外开放的主阵地、高新产业的集聚区、创业创新的前沿区。近年来,该区积极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在过去实施“非公联组工作法”的基础上,又结合行业(产业链)的发展,2019年初又率先提出“把党委建在行业(产业链)上,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创新举措,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形成了一些做法和经验。最近,我们对该区“把党委建在行业(产业链)上”的探索、面临的挑战进行深入调研分析,提出具有针对性、推广性的对策建议。

  一、实践探索的基本经验

  长沙高新区创建于1988年,是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和长株潭衡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区的核心区。规划总面积达140平方公里,托管了4个街道。目前,园区聚集各类市场主体320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及分支机构31家,上市企业44家,占全市64.7%;高新技术企业1107家,占全市35.48%,构建了以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为主导,以航空航天、移动互联网、增材制造等为特色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2019年,全区实现企业总收入2276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210.8亿元,在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升至第11名。园区纳税企业1.8万多家,企业党委直管企业党组织737家,党员12316人,其中直管党员8172人。

  面对新时代中央、省市对非公党建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园区非公党建工作面临的组建难、覆盖难、作用发挥难等现实问题,长沙高新区党工委成立六大行业(产业链)党委,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由属地管理向行业管理转变、由“管自身”向“管全域”转变、由“有用”到“有为”转变。

  (一)聚焦党建引领,强化顶层设计,是构建园区行业(产业链)党建新体系的基础工程。

  一是创新总体思路。制定了《长沙高新区行业(产业链)党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明确提出行业(产业链)党建实施“31666”党建工程。即“用3年的时间,推行“666”举措(采取“搭建平台、开展活动、创先争优”等6大实施路径;健全“党建+产业链建设”协同推进、“党建+发展”联述联评联考、“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等6六大工作机制;实施“堡垒、覆盖、双强”等6大党建工程),实现“1”个党建目标(构建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链和工会建设为平台,以联系帮扶企业为抓手,“党建引领、行业归口、产业链接、融合发展”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新体系)。

  二是创新目标设置。即“一年打基础推覆盖、两年成体系上水平、三年强作用出成效”,明确2019年为构建非公党建新体系,2020年为成型非公党建工作体系,2021年为成熟非公党建工作体系,努力成为“可观摩、可复制、可推广”的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品牌。

  三是创新典型示范。通过三年努力,总体实现企业党组织组建率100%,阵地覆盖率100%,党员培训率100%;落实培养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0名优秀党员、100名红色经营的先进典型;培育112个红色党建示范基地,形成新时代园区非公党建“红色基因”图谱。

  (二)聚焦产业链接,强化组织设置,是构建园区行业(产业链)党建新体系的前提条件。

  一是驰而不息抓筹建。制定了《长沙高新区六大行业(产业链)党委组建方案》,成立了行业(产业链)党委筹备委员会,召开了高规格的六大行业(产业链)党委成立大会,任命汤湛等6位同志分别被为六大行业(产业链)党委书记。

  二是紧锣密鼓调联组。按照“产业链相近、地域相邻、便于工作”的基本原则,重新调整优化31个联组。每个行业(产业链)党委下设4—8党群联组,每个党群联组按10—20个左右企业党组织标准来设置。

  三是集中精力抓组建。对有3名以上的正式党员的企业,必须单独建党组织;对党员人数不足3人、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可就近组建联合支部。2019年集中组建企业党组织438家,全区企业党组织达737家。

  (三)聚焦融合发展,强化工作推进,是构建园区行业(产业链)党建新体系的有力抓手。

  一是建章立制。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定了《长沙高新区行业(产业链)党委、党群联组、企业党组织工作规则》,明确界定了以上三者的功能定位、如何保障等;制定了《长沙高新区行业(产业链)党委工作职责及委员分工安排》,明确了行业(产业链)党委主抓党的建设,指导产业链建设,配合项目及人才引进,协调营商优化和企业帮扶等职责。与此同时,创新行业(产业链)党建工作机制,健全和完善“党建+产业链建设”协同推进、“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等工作机制。

  二是开展活动。在实施“支部活动小型化,小型活动经常化”基础上,紧紧围绕党员“看得见的事、听得懂的话、讲得清的理、干得了的活”来开展活动。借助红色文化资源、党性教育基地、扶贫联系点等平台阵地,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如赴宁乡花明楼刘少奇故居、浏阳胡耀邦故居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组织以“促进友谊、凝聚人心”等为主题的比赛活动,如组织党员参加长沙高新区第九届篮球比赛、建国70年群众性歌咏比赛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凝聚了党心民心。

  三是树立典型。鼓励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使党员旗帜“树起来”、党员形象“亮起来”、党员称号“响起来”。重点在行业(产业链)党委、党群联组、企业党组织培育示范点;在党务工作者、党员、企业家中挖掘先进人物。目前,涌现了中联重科、兰天集团、华自科技等一批非公党建示范点,培养了“至死不忘党建工作”的优秀党务工作者李安民,涌现了一批以张晓萍、凌聪等为代表“热爱党建、业务精湛”的优秀联组长。

  (四)聚焦长远施策,强化要素保障,是构建园区行业(产业链)党建新体系的必要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行业(产业链)党建工作直接由党工委领导,企业党委负责业务指导。区党工委领导定期召集会议,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另外,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和支持。

  二是强化人员保障。配备了具有坚定政治立场、深厚企业情怀、过硬工作能力的六大行业(产业链)党委书记,并各配备1名党建专干。动员和发挥行业(产业链)党委、联组长及支部书记做党建工作的力量,使我们党建队伍壮大起来。

  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区财政每年安排非公党建工作经费1000万元以上,分别设置企业党组织组建补助、活动阵地建设补助、党员教育活动、党组织书记岗位补助、联组工作及联组长补助、创先争优表彰等10余项党建经费,解决有钱办事有人干事等问题。

  四是强化阵地保障。按照“3000—8000元/个”的标准给予补助,对有一定规模的行业(产业链)示范阵地或片区党群服务分中心补助6—10万/个,打造了威胜集团、长高控股集团、华自科技等10余家片区党群服务分中心。同时,高标准建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建示范点。

  二、当前面临的问题

  (一)深化认识有差距。对行业(产业链)党建这一新生事物认识有差距。过去,对非公党建本身就重视不够,欠账较多,现在又探索新的行业(产业链)党建,大家的认识更加模糊了;企业主对行业(产业链)党建的认识不一,部分企业主不理解、不重视、不支持的现象还比较突出,行业(产业链)党建缺少有力的抓手。

  (二)探索实践有差距。推进行业(产业链)党建是一项全新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需要不断探索和完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面临能力不足、资源有限、专业受限等问题;面临工作推进不平衡、认识不统一等问题,对行业(产业链)党建工作、对企业党组织组建任务、对解决企业诉求等存在畏难情绪。

  (三)基层基层有差距。如企业党组织“五化”达标建设任重道远;新老支部都存在组织运行不畅、制度落实不力、支委成员党建业务不熟等问题,基层党支部战斗力还需增强;企业党组织、党员、党费收缴等信息台账不精准,部分党组织未按期换届,部分失联党员还没有找到,大量的流动党员未转组织关系。

  (四)推动落实有差距。在推进行业(产业链)党建过程中,在两个覆盖、搭建平台、开展活动、创先争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有的企业党组织应建未建,有的工作指导没有完全到位;有的党组织尽管建起来了,但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有的建立了党的组织,但对如何利用“两支队伍”、发挥“两个作用”还有差距;在队伍建设上,园区懂党务的干部不多,加之企业党务干部基本上是兼职,都存在队伍不稳、职责不专、激励不够等问题。

  三、对策与建议

  (一)强化“心中有党”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形成行业(产业链)党建的工作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搞党建不是一种形式的、功利的想法,要真正拥护党的理念,做到心中有党。要通过加大宣传,采取集中宣讲、组织培训、开展观摩等形式,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教育广大企业主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点,深刻认识党“领导一切”的政治地位,从而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加强企业党的建设。通过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全区党员干部对行业(产业链)党建工作的认识,使各级领导干部将行业(产业链)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调度、同考核,形成全区上下齐抓共管的合力。

  (二)强化“我要党建”的内生需求,进一步夯实行业(产业链)党建的工作基础。要用园区企业党建助推发展的鲜活案例,引导和教育广大企业主重视党建、支持党建,激发“我要党建”的内生需求。坚持“应建尽建”原则,以“消除空白点,扩大覆盖面,增强有效性”为主攻方向,通过“创新模式抓组建、规范机制抓组建、整合力量抓组建”等方式,推进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同时结合“五化”支部的建设,整顿一批软弱涣散党组织,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制度虚化、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

  (三)强化“海纳百川”的思维理念,进一步拓展行业(产业链)党建的空间领域。牢固树立大党建思维、互联网思维、系统思维,将重内涵、重实用的阵地建设理念,市场化、专业化的运营管理理念,重提炼、重包装的品牌理念,“党建+”、双融入的工作理念融入工作,指导实践,努力使行业(产业链)党建工作出色出彩。如在目标确定上,要有国家级品牌的意识,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全国一流目标;在总体规划上,要牢固树立大党建是一家、一盘棋的思想,要在党建与发展的深度融合上做文章;在典型示范上,要努力建设百花齐放的党建“大观园”,努力打造一批有貌可观、有经可学、有效可行的精品示范点;在包装策划上,要有精品意识和互联网思维,采取传统媒体和新业态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全国知名的非公党建品牌。

  (四)强化“融合发展”的靶向要求,进一步提升行业(产业链)党建的创新水平。要把产业发展作为行业(产业链)党建发挥作用的试金石。坚持向创新要活力、向创意要魅力,从企业收集的问题和企业的需求出发,瞄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方向,为行业(产业链)党建注入“源头活水”。一是以党建促进服务提升。通过组建行业(产业链)党委,摸底企业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将问题分类交由各职能局室解决,将我们的服务送到企业中。二是以党建促进工作创新。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思路和方法,真正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三是以党建促进发展。行业(产业链)党委要统抓本行业党的建设、产业链建设、项目引进、人才培养等工作,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作用要进一步彰显,使行业(产业链)党委真正成为推动园区发展的“导航仪、助推器、压舱石”。

  (作者系长沙高新区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