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天津市河东区推进菜市场党建——党建增活力 市场增效益 民生增幸福
2020年05月13日 09:18:48 来源: 中共天津市河东区委组织部 作者: 刘美

  天津市河东区现有标准化菜市场21个,入驻商户1372家,从业人员2355人,党员31名。在推进菜市场党建工作中,探索“加减乘除”工作法,让“党建惠民工程”焕发生机活力。

  一、共建共享“加”合力,真诚互动增感情

  将菜市场党建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聚合菜市场和社区党组织力量,有效发挥1+1>2效应。一是建强组织。针对菜市场小、散、微的特点,建立一套工作台账,全面摸清菜市场党组织和党员情况,通过分类推动、属地管理、管理方参与的形式,推动菜市场建立党组织,切实将党建工作向商户覆盖。创新组织设置,以20家民营菜市场经营单位为主体,打造河东区菜市场“党建联盟”,形成行业集群。二是壮大队伍。以社区党组织为枢纽,结合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建指导员与社区网格员入户发放“服务联系卡”,明示党建指导站服务功能,引导31名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建立结对互助小组,家家福菜市场率先选派党建指导员和社区网格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和骨干商户“结对帮带”。

  二、互联互动“减”壁垒,畅通渠道零距离

  突破地域格局限制,把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一是阵地共建。按照“五个一”标准打造党建阵地,设置红色门脸、开辟红色阵地、明示红色摊位,抓实示范商户评选和指导站特色活动等红色载体,实现党建指导红色覆盖,营造浓厚的党建宣传氛围。二是活动共育。依托微信群搭建党员学习交流平台,开展慰问复工一线党员商户活动和为党员商户送党建书籍活动,线上交流分享学习成果。制定《河东区菜市场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试行方案》,党建联盟每月组织开展文明承诺、亮牌示范、星级评定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带动菜市场管理方热情服务、商户合法经营,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当表率,助推菜市场形成共享共赢的新局面。

  三、惠民便民“乘”利势,激活发展添动能

  发挥党组织、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多角度延伸党建辐射触角。一是促进诚信经营。组建“三创”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治理、文明经营、微笑服务“摊前三包”攻坚活动,设立“诚信经营先锋岗”流动红旗,组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比服务、比诚信、比作用”,切实为民生保障助力。二是形成示范引领。依托菜市场党建联盟互动交流,共建服务平台、共亮党员身份、共树示范典型,开展扶贫助困、送温暖、送爱心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打造了家家福红心菜市、大直沽智慧菜市、中山门先锋菜市等示范菜市场,助推“一市一特色”党建品牌在菜市场推广。

  四、亲商暖商“除”顾虑,真诚关怀解难题

  着力破解市场商户生活和经营难题,营造温馨和谐的菜市场氛围。一是链接需求。以市场发展需求、商户个人需求和党建资源为内容,建立“三张清单”,搭建党建服务平台,定期征集市场商户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发展难题,对接相关部门破题解题,形成了“意见收集—项目认领—问题跟踪—情况反馈”的闭环式党建服务链条。二是共享资源。发挥党建指导站作用,通过组织工商、社保政策法规宣讲等活动,让最新文件政策精神走进菜市场。开办“初心课堂”、党建直通车等服务项目,为菜市场商户进行免费体检、义务理发、解决子女就学等难题,让商户安心经营,全力保障民生。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