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福建南安:强化园区党建工作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13日 09:18:47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

  南安市现有16个工业园区(生产基地、专业市场),辖非公企业1327家,从业人员10.6万人,党员3118名。近年来,南安市抓实园区党建“四项工作”,有力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园区内规上工业实现产值1352.1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的52.3%。年初以来,园区党组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园区内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没有出现感染病例。

  一、抓网格管理,不断扩大两个覆盖。针对企业规模不一、产业不同、员工流动性较大、党员数量较少等问题,以网格化为主要抓手,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园区组织体系,提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纵向,构建“市委统一领导、‘两新’组织工委牵头、园区党组织推动、片区(网格)党组织落实”的管理网格,采取“有条件的企业单独组建、条件不够成熟的企业联合组建、没有条件的企业网格综合党支部兜底孵化”的办法,坚持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先后组建16个园区党组织、25个网格综合党支部及891家企业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4.3%。横向,建立“园区党组织领导、群团组织协作、群众协会联动”的工作机制,在园区普遍设立工青妇、科协等群团组织,组织成立56个业余兴趣协会,同步开展党建工作,实现党的工作覆盖率100%。

  二、抓平台建设,落实政治和服务功能。针对企业党建阵地缺乏、党员活动开展难和党务工作者时间精力有限等问题,分别在水暖厨卫、石材陶瓷、光电机械等3个主要园区,建设集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化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每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安排专职干部全脱产常驻工作、群团组织业务骨干兼职服务、园区党员和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参与。建立健全“一站式代办、一中心一微信群、一月一活动主题、一季度一政治学习、一年一资金奖补”等制度,形成有场所办事、有人员干事、有制度理事、有资金做事的工作格局。去年以来,共开展园区党员培训活动12期、协调解决企业用电用水和征迁历史遗留问题35个、代理申报高层次人才233人次、举办“诚信建设•党员先行”等活动66场次。疫情期间,组织开展提供预借防控物资、代办复工复产手续等,协助退还失业保险费42.26万元。

  三、抓龙头示范,强化带动作用。针对企业党建典型品牌不突出、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影响力不够大等问题,深入开展“党建入章”和“一企一品牌”创建工作,选取48家工业产值1亿元以上、年纳税额500万元以上、社会信用评价好的园区企业作为典型培育点。采取“1名科级干部+1名优秀年轻干部挂钩3家企业”的办法,选派16名市直机关干部全脱产进驻企业,指导做好“党建入章”工作,促进落实党建工作“十个一目标”和人才工作“五个专项”,初步打造出南益、九牧等一批党建示范点。疫情期间,九牧集团党委组建“九牧雷神山医院设备安装保障党员先锋队”,用60小时圆满完成6280件卫浴产品的安装任务。南益集团党委牵头制定《企业防控疫情和生产细案》10条“金措施”,成为园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学习样本。

  四、抓载体创新,服务发展大局。针对企业党员“作用难发挥、先进性难体现、积极性难调动”的问题,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每年由园区企业党组织确定1个年度目标,党员围绕完成年度目标至少认领和践行3项承诺。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方面,园区党组织积极响应市委“百企联百村”号召,发动101家企业党组织结对帮扶103个相对薄弱村,通过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形式,帮助16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园区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践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康利石材党支部在董事会上提出减租免租倡议,得到采纳,合计为大板市场商户减免租金2000多万元。金鹿集团党支部36名本地党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每天生产消毒免洗洗手液1万多瓶,有力支援一线防控需要。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选派150名市直单位科级干部,每人挂钩5家企业,担任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员,协助企业解决问题459个,申请各类政策扶持资金4000多万元。园区企业党组织动员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