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深化联系指导机制 发挥牵引撬动作用
2020年05月13日 09:18:46 来源: 青浦区委组织部 作者:

  青浦区非公企业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仅纳税百强企业中实地经营的民营企业就占实地型总税收的50%以上。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青浦区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本市重点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会精神,不断巩固和完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民营企业党建直接联系点日常联系指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市场加快活起来、经济加快热起来,助力民营企业在经济寒风中逆势飞扬。

  强化领导凝聚合力。提高站位,加强工作统筹。区委组织部专题研究建立青浦区重点民营企业党组织直接联系指导服务机制,制定《青浦区关于建立重点民营企业党组织直接联系指导服务机制的通知》,召开青浦区重点“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会,专题部署建立重点民营企业党组织直接联系指导服务机制工作。区社会工作党委联合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召开民营经济领域党建工作座谈会,明确在民营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与商会标准化建设、民营经济领域党建与服务青浦发展等方面的融合上加强统筹、狠下功夫,共同推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上水平、出成效。统一思想,凝聚条块合力。与工商联形成商会会长企业党建工作联系指导机制,探索“凡进必评”,把党建工作评价作为入选街镇商会会长单位的前置程序,纳入商会标准化建设内容。由街镇和区工商联条块结合推荐一批重点民营企业作为区重点民营企业党建直接联系点,推荐名单经社会(社区)党委会审议,各镇(街道)党(工)委讨论通过,并由区委组织部(区社会工作党委)与区工商联共同研究审定。经各街镇和相关单位互查评估打分及组织部部务会充分商议后,确定党建直接联系点,提高了条块协同工作效率。

  强化协同精准施策。构建上下协同的新格局。严格落实《青浦区关于建立重点民营企业党组织直接联系指导服务机制的通知》相关制度,坚持“经常联系、定向支持、直报信息、共同培育”的思路,区社会工作党委积极下沉指导、专题调研,从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党建工作品牌化等方面,与各街镇社会(社区)党委一起加强重点民营企业党建联系点创建指导,探索符合青浦本地特点和规律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之路,用红色基因为民营企业植入“疫情抗体”,合力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复苏。塑造精准培育的新模式。在深、实、细上下功夫,通过整体联动的方式,及时放大民营企业党建培育工作效果。依托“近悦远来·上善书记汇”平台、党务干部培训班等形式,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相结合,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直接联系点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能力素质。搭建论坛平台,组织直接联系指导服务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及时回应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发现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整合区、街镇党建服务中心资源,向直接联系指导服务民营企业党组织配送学习、活动、阵地等各类党建资源,为企业开展党的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引领凸显效能。突出政治功能,发挥示范效应。以直接联系机制为重要载体,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的作用。在区级层面形成“红领·益企”民营企业党建品牌,聚焦党建项目、党建阵地示范窗口、民营企业党建联系点创建等工作,形成多样化示范点、规模化示范群。在街镇层面,开展党建直接联系点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互观互学活动,推动了14家民营企业党建直接联系点党建阵地提质升级,打造了一批民营企业党建品牌。如巴安水务党支部形成“静水流深、上善先锋”党建品牌,打造“鱼水、活水、净水”工程;熊猫党支部总结固化党建经验做法,形成了“赋能墩苗 ‘泵’向未来”党建品牌等,为推动新思想在民营企业落地生根提供了阵地基础。增强党建实效,提升工作能级。抓紧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把政策、经费、人员、平台等各类资源投放大广大民营企业,引导民营企业主动对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引导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上赢得主动。如,金博党支部成立“好好干志愿者服务队”,进博会期间开展“1+4+X”常态化服务,党员参与率100%;围绕“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5家优秀民营企业与村党组织结对,并聘请5名优秀民营企业家担任名誉村主任,落实帮扶资金1160万;华新合金党支部组建党员轮值班,承担起对员工体温测量、登记等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力保障了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