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黑龙江鸡西:坚持做好“四抓” 提升“两个覆盖”质量
2020年05月28日 11:22:33 来源: 鸡西市委组织部 作者:

  鸡西市委以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围绕《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动“两新”组织复产复工,持续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为打造鸡西转型发展升级版贡献力量。

  抓重点,健全组织体系。在全面消除党组织覆盖“盲点”的基础上,着力在提升组织覆盖质量上下功夫。集中开展排查摸底,完善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管理台账,及时加强新建企业、落地项目等党建工作。对符合组建条件的坚持应建必建,不符合条件的以选派党建指导员为主要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突出抓好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同时,以加强市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园党建工作为牵动,不断发掘有潜力、有规模的科技园、电商驿站、孵化园等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平台,创新活动载体,扩大党组织在新兴领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抓示范,强化工作支撑。按照“六有、五好、一品牌”创建标准,立足煤炭资源型城市特点,以煤炭、石墨企业为重点,巩固新型能源化工基地,擦亮“中国石墨之都”城市名片,积极培育和打造一批“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编制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创新案例集,积极推广珍宝岛药业等非公企业党建做法,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3个省级工业园区为重点,以“党建+就业”为主题,紧扣全市“五送”活动,为大学毕业生、下岗职工等群体提供就业岗位,积极打造非公党建示范园,不断做实做强做优园区党建。

  抓保障,夯实工作基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升党建阵地综合服务功能,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以“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围绕有效参与企业管理运营、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等,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鼓励“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和“两新”组织党组织大力开展党务工作者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提升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能力。充分利用鸡西电视台、鸡西日报、鸡西先锋公众号等各类媒体积极宣传“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典型,并适当给予一定的精神鼓励和物资奖励,不断激发“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工作热情和干劲。

  抓创新,突出融合驱动。紧紧围绕生态旅游名城建设,大力推动景区内各企业、个体商户、协会商会等组织发挥行业职能作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应建必建。积极组织景区党员开展志愿服务,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推动有效发挥作用。积极与文广旅游等部门沟通协调,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方法,从全市23个国家A级和红色景区中选取1-2个知名度较高的景区,通过设立党建公园、党建长廊、党群服务亭以及特色党建文化墙等方式,筑牢红色印记,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旅游景区经济发展互促共赢。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