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安徽省岳西县: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工作
2020年07月03日 09:40:34 来源: 安徽省岳西县委组织部 作者:

  安徽省岳西县扎实推进“推进党建带群建、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项目试点县建设,创新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开展“凝聚群团力量、夯实党建根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自5月26日全县动员会召开以来,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新组建党组织4个、工会组织11个、团组织6个、妇女组织6个。

  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力争“全覆盖”。明确提出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力争达到100%的目标,全县符合条件的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组织实现应建尽建。借鉴宣城市等地做法,由组织部牵头,工会、团委、妇联参与,出台岳西县《关于开展“凝聚群团力量、夯实党建根基”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非公工委书记为组长,组织部、工会、团委、妇联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将专班办公室设在县委非公办,统筹推进,合力攻坚。积极动员第四批党建工作指导员对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群团组织组建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与工会、团委、妇联的基础数据进行比对,建立统一工作台账,重点聚焦符合组建条件的群团组织。经过摸底,全县384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已成立党组织224个,组建工会114个,团组织23个,妇女组织43个。

  灵活设置“四种方式”,力求“全动员”。单独组建。明确要求企业职工3人以上的单独建立工会组织,团员青年3人以上的单独建立团的基层组织,女职工3人以上的单独建立妇女组织。温泉镇星星幼儿园现有团员12名,团县委联合温泉镇团委指导其单独建立团支部,并于6月24日召开共青团星星幼儿园支部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联合组建。覆盖人数不足或者没有条件单独成立的,可根据实际跨单位、跨行业,由2个以上最多不超过5个不同组织或者机构,互相借力、整合资源联合组建群团组织,覆盖范围与联合组建党组织基本保持一致。金山产业园建立工会之家,排查、引进党员职工,安徽合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华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建成光电产业联合党支部。区域联建。可在相对集中、相对集聚的几个区域,也可协调推动在园区、楼宇、商圈等同一区域内的相关组织、机构,多家联合建立群团组织,也可采取下设工会分会(小组)、团员小组、妇女小组等形式,合力开展区域化群团工作。县经济开发区总工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于6月16日召开,工会覆盖园区非公企业66家,其中新组建的非公企业工会组织2家。行业(系统)统建。在一些人数集中又具备建立条件的行业或者专业协会、商会和社会团体中,可依托行业建立群团组织,把群团工作覆盖到特定行业的群体中。岳西县彩虹之约农家乐文化旅游协会工会委员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大会于6月18日召开,协会覆盖当地52家餐饮饭店,会员50余人。

  稳步实施“五项举措”,力推“全发力”。全面摸底排查。以非公党建平台数据为基础,排查出符合组建群团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重点聚焦100家左右的未成立党组织且符合群团组织组件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着力为下步组建党组织打下基础,确定第一批群团组织组建任务清单,98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需要组建工会组织50个、团组织26个、妇女组织35个。集中组建群团组织。由各党(工)委负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支持配合,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督促指导,按照应建尽建的要求,明确要求7月底前完成组建任务。强化群团组织作用发挥。在组织职工、宣传职工、凝聚职工、服务职工上发力,为扩大“两个覆盖”打下坚实基础。计划安排每年举办“红色引擎”培训班,组织到浙江、江苏等先进地区学习。开展争创“星级服务型党组织”活动,对评为“三星级”以上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一定补助,并与荣誉激励、政治关怀结合。骏泰公司党支部书记吴柯青因工作出色,经推荐考察,兼任团县委副书记。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提出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强化党员作用发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创新组织活动方式等措施。今年以来,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4个、社会组织1个,调整优化不规范联合党组织3个;356家非公企业、21个社会组织实现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全覆盖;坚持“支部联建带集体、党员联动带农户、产业联手带基地”,组织动员48家非公企业结对帮扶5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园区企业联建扶贫车间13个。推进党群互促共进。通过工作联动、队伍联抓、活动联办、阵地联用,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良好氛围,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安徽天鹅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坚持“党建、工建、团建、妇建”四驱联动一体化,积极组织公司党员干部、工会职工、团员青年到井冈山开展红色教育、开展电子线焊接项目技能竞赛等,引导他们承担社会责任,向“岳西县奖助优秀大学生协会”捐款270万元,为抗击疫情捐款10万元,奖助贫困学生1400余人次。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