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贵州水城县:支部建设领唱“红色三部曲”,非公企业齐奏“发展和谐音”
2020年07月07日 14:37:33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 作者: 王祥林 刘龙 刘梦

  贵州省六盘水自水城县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以来,水城县进一步紧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特别是在当前全国进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水城县积极推动“冲刺90天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以“高质量非公企业党建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为着力点,唱响党建入章、党旗领航、党魂牢筑“红色三部曲”,推动非公经济取得突出成效。

  党建入章,“红色引擎”领方向

  以支部标准化为契机,着重强化党建入企,从章程、文化、氛围等多方面融入党建元素,打造非公企业“红色引擎”。党建入章把方向。为规范非公企业管理,将党支部作为企业发展引领的风向标,鼓励企业将党建工作纳入企业章程,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加强党对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领导,使党组织在企业生产运营中发挥的作用更加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如

  水城蒙银村镇银行章程明确规定“三重一大”事项要经过党组织的审议监督,章程现已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报当地银监部门批准实施。党史入心铸信念。充分发挥党组织思想引领作用,到本地红色基地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追寻革命足迹,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初心使命,锤炼党性,砥砺心志。十九度铝业党支部、荣辉玻璃党支部、华泰天成党支部等多家非公企业党支部积极参与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到龙场乡碗厂红色文化广场、仙水坡烈士陵园等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党风入文添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弘扬红色精神文化并融入企业管理,让党的“声音”深度与企业融合,让党的“思想”引领企业发展,让党的“红色”渗透企业文化,加强党在非公战线的领导。力威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系统打造党员活动室、公司发展史、企业文化馆驿等党建教育阵地,让党建氛围更浓厚。乡里乡亲党支部将红色文化融入到产品销售中,拉响了地方特色产品“红色引擎”,为12个项目贴上了“红色标签”,其中包括水城红心猕猴桃、苦荞茶、姜茶、辣椒制品、天门红米、水城春茶等水城农产品牌,目前已经通过平台销往全国各地,2019年以来,仅天门红米项销售额就达到24.7万元。党性入行显本色。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活动,强化党员党性修养,积极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底线意识,让党员积极参与公司民主管理和监督工作,严格要求自己,敢于亮身份、亮岗位、亮职责。水城蒙银村镇银行在公司党支部的引领下,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争做业务技能标兵、优秀先进个人等,评选优秀个人和集体,树立良好形象,增强责任意识,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坚持为三农小微企业减费让利,彰显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党旗领航,“红色堡垒”聚人心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水城县非公企业党组织紧紧围绕建强党组织堡垒,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示范带动企业发展。支部领航管大局。公司党支部参与企业经营决策,将党支部前置审核作为公司议事决事的前提,由党支部把准方向、管好大局、引领发展、助力脱贫。乡里乡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发挥党支部前置审批作用,猕猴桃收购项目与深圳相关水果批发商达成合作,协议合作项目资金500万元。水城蒙银村镇银行坚持“党建引领明方向,企业发展促脱贫”,以抓党建引领、抓组织建设、抓三农小微、抓社会责任“四抓”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建与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公司营业收入的持续增收,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班子筑垒保落实。通过建立企业党组织,强化班子建设,凝聚企业员工合力,促进企业发展。如水城县蟠龙镇岳家种植场,为解决产业成效不明显、部分员工消极怠工等问题,及时建强配齐党组织及支部班子,形成了党支部集体决策、党员引领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影响和带领身边群众一起干的良好工作格局,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种植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体现,员工的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党员铸魂作示范。强化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入心入魂,全力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持续壮大本地产业发展。水城县民乐鑫森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将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聚集起来,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带领大家创业致富,截至目前,合作社共种有玄参100亩、当归100亩、射干200亩、金丝菊100亩,覆盖比德镇贫困户397户1526人。乡里乡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干部同志既当“销售员”又当供货“联络员”,由党员干部带头寻找电商销路,推进电商“上行”,按时完成销售任务,今年已完成订单5000余单,已实现销售业绩90余万元。群雁齐飞促发展。通过党员先锋表率带动作用,主动扛起公司生产发展的重任,带领团队共同进步,促进企业壮大发展。力威铝业党支部以“主题党日+安全生产”的方式开展党员“一带多”活动,党员和职工群众结对子、带思想、带安全、带技能、带创新、带业绩、带作风,在生产任务重、交付时间紧的情况下,党员干部带领普通员工积极投身生产第一线,确保订单保质保量完成并如期交付。在立足岗位做好本职服务的同时,力威铝业党员服务队积极传播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每逢中国传统节日,服务队的党员们都会为养老院的老人们打扫房间、送牛奶、水果、元宵、月饼等。

  党魂牢筑,“红色非公”助脱贫

  水城县着力建设红色非公企业,进一步强化组织引领铸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红色非公企业的作用,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开展各项工作。组织引领打造新型链接模式。依托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党组织效能发挥和“三变”改革,积极建立利益链接机制,打造公司与农户利益共同体,实现公司与农户互利双赢。水城县金叶富民党支部创新党组织设置,开启“烟叶站党员+合作社党员+农民党员”联接贫困户的融合发展新模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等同合作社在技术、信息、市场、资金上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组织建设互促、支部党员互动、优势资源共享、服务群众共进,探索出一条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推动、群众参与、农户受益的发展路子。贵州润永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农户打造了“产业连片同发展、股份连心同致富、责任连体同进退、基地连户同增收的‘四连四同’模式”,将公司和农户紧密链接。千企帮村搭建精准帮扶桥梁。将企业发展与结对帮扶工作相结合,通过实行“一企一村”、“一企多村”或“多企一村”的帮扶模式,按照就近就地的结对帮扶原则,引导非公企业结合自己特长在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乡村建设帮扶、公益帮扶、“双扶”帮扶、基层党建帮扶等六个方面找市场、找产业、找乡镇。如:水城县黔峰水泥有限公司向营盘乡哈青村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木质衣柜20个、木床7张,同时赠送大米等生活物资,价值近2万元。党员带动选准脱贫攻坚路子。企业党员积极落实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总要求,主动扛起脱贫攻坚社会职责,在脱贫攻坚一线守初心、担使命,乡里乡亲企业党支部3名党员共与12名贫困户结成帮扶链,帮助贫困户选准产业方向,以“保底收购”的形式与贫困户签订订单合同,解决贫困户难找销路的问题。预计今年共帮助贫困户销售猕猴桃300吨、覆盖贫困户50户200人,户均增收1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