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陕西省汉中市深入开展“指尖上的两新党课”活动
2020年07月08日 17:02:03 来源: 汉中市委组织部 作者:

    

  一次党课,就是一次党性锤炼,一次灵魂“淬火”。自4月 “指尖上的两新党课”活动开展以来,陕西省汉中市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精心组织,汉中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广大党员踊跃参与,通过一部部生动的微党课向建党99周年庄严献礼。市、县两级共征集党课作品52部,推送展播37部,累计点击观看10.7万余人次,在汉中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引发强烈反响。

  统筹谋划,精心组织。一是创新形式。针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党课活动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市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创新开展“指尖上的两新党课”活动,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线下面对面”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创新党课形式、丰富党课教材,利用微信、抖音等党员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键对键”平台推送优秀微党课,让党员教育“潮”起来。二是突出重点。为确保党课教育紧跟形势、突显特色,指导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等热点,从典型案例、观点论述、心得体会、理论思考等多点切入,以支部为单位,打破职务、岗位、资历的限制,由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一线普通党员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自编自导自演,精心创作符合当前热点、能够激发共鸣的视频党课,使广大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能够随时随地学、交流互动议,掀起人人当主播的热潮。三是灵活方式。鼓励党组织和党员通过讲故事、情景剧、朗诵、小品等形式,改变以往填鸭式、说教式的党课形式。略阳县组织非公企业党员以“三句半”的表演形式感党恩跟党走。勉县音乐舞蹈家协会党支部书记张霞在陕南战役指挥部旧址带领党员回顾党史。汉中大唐汽贸有限公司党支部还把党课场景放在了车间一线和业务领域,增添了融入感和体验感,真正体现“内容新、形式活、互动强”的鲜明特色,增强了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固本强基,提质增效。坚持把党的工作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经营发展、文化建设、维护职工群众权益等方面深度融合,注重用通俗化形象化的群众语言,富有时代气息的元素手段,使“党建强发展强”更加深入人心,以“三个转变”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一是实现从“书记讲”到“群言堂”转变。各党组织着力增强党课教育的大众化、群众性,邀请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发动一线普通党员联系自身实际讲述新时代气象,分享日常工作中的所学、所思、所悟、所感,有效解决党员在接受党课教育中存在的听得看得多、思考参与少等问题。西乡县妇女发展协会党支部组织委员李静以《不忘初心谋发展,做贫困妇女的守护人》为主题分享工作点滴。二是实现从“漫灌型”到“个性化”转变。围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最关注什么、最困惑什么、最需要什么”,精准选题、用心编排,实现一事、一思、一课。有的党组织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岗位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将党课内容聚焦一处,以点带面增强实效性;有的党组织注重强化互动交流,以小故事引发大共鸣,把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悟道理的实践作为鲜活素材,提升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南郑区江南油脂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玉恒从公司发展历程解答了非公企业为什么要加强党的建设;陕西瑞通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一融三领三争当”党建品牌引领企业发展被纷纷点赞,掀起了学习优秀党建品牌热潮。三是实现从“单色调”到“七彩板”转变。本次活动展播的党课,既有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也有对加强党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等多角度分析,更有结合工作、立足行业特点的感人事例和先进典型,10分钟左右的指尖党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改变了“时间长、满堂灌”的做法,增强了党课教育的吸引力。汉文投集团党委经营管理党支部从“支招脱贫”贯彻习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洋县大秦岭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助力景区旅游发展。

  知行合一,服务发展。通过组织党员“看、评、议”,推动专业行业、相关领域党组织和党员交流经验、查摆不足,碰撞出思想火花,增加了党课互动性,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广大党员纷纷表示,通过观看党课,提高了认识、锤炼了党性、懂得了规矩、增强了信心,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观看点赞的网友“siller”说:“指尖上的党课新颖、生动、直观,有利于我们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升自身政治素养。”网友“棉花糖”说:“讲的情真意切,感动!平常时候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难之中能豁出来,就是对共产党员本色的高度概括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承担责任义务,带头技术攻坚,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作为,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凝聚了强大力量。城固县仁济医院党支部深入二里、天明、小河等8个镇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42场次,惠及群众6300余人。陕西大红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帮助解决1700多农户1000余吨稻谷销售问题;市银行业协会开启信贷服务“绿色通道”,累计发放贷款25.13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据悉,指尖上的两新党课第一轮展播已结束。9月中旬,第二轮展播将继续开启。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