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注入红色动力,聚焦创新引领
2020年07月16日 19:39:41 来源: 中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网 作者: 合肥高新区工委

  合肥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是科技部批准建设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连续6年稳居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前十,孕育了“中国声谷量子中心”园区品牌。园区管理面积1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余万。合肥高新区坚持党建引领,树立“一流园区一流党建”工作目标,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红色动力”。目前,高新区聚集了科大讯飞、华米科技、科大国创等180家互联网企业,从业人员31291人,党员3872人。在推进互联网企业发展中,合肥高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全国和省市互联网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企业快速健康成长。

  聚焦健全体制,着力推进“两个覆盖”。一是加强工作联动。将互联网企业党建纳入基层党建整体布局,由工委办公室牵头抓总,经贸、科技等部门参与,成立安徽省首家互联网企业党委,建立互联网企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互联网党建工作重难点问题,构建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和重点企业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优化调整党组织隶属关系,强化社区服务中心和高新创业园属地兜底管理,形成了责任明晰、条块结合、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以省市百强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结合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大排查,对照市相关部门确认的互联网企业名录和已缴纳社保企业名单,推动行业领军企业率先建立党组织。在互联网企业聚集的重点区域,通过单位联建、产业共建、龙头带建等方式,推动103家互联网企业组建了党组织。三是加强工作指导。选派3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和联络员,结对帮扶180家互联网企业,实现指导全覆盖。对新组建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开展“五抓五送”,确保建立一家巩固一家,提升覆盖实效。指导党组织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加强对互联网企业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创新活动内容、载体,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19年省市互联网党建工作会议先后在合肥高新区召开。

  聚焦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能力素质。一是选好“领头雁”。注重从担任企业高管的党员中选配党组织书记,全面推行党组织班子和公司管理层交叉任职,科大国祯董事长、金星机电董事长、科大国盾总经理等企业党员高管担任了党支部书记,目前高新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由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担任的达96家。二是发展“核心层”。牢牢抓住关键岗位,要求企业技术、产品研发和内容编辑、审核等关键岗位由党员骨干担任。发展党员名额注重向互联网企业倾斜,突出向企业高管、领军人才、技术带头人等企业核心人员倾斜,列出后备名单,2019年我区已在互联网企业发展党员22人。三是培育“关键人”。突出做好对互联网企业高管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党工委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园区7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赴上海、深圳等先发地区学习考察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依托各级党校,举办了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和新生代管理人员培训班,全区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全部参加轮训。

  聚焦运行保障,着力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建立网上党建阵地,依托微信公众号、指尖党建APP等开展网上党建活动,着力构建面向党员和基层党支部的移动党建园区。按照一流企业建设一流党建总体要求,在互联网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建成1500平方米的高新创业园党群服务中心、2000平方米的长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一批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点,推动科大讯飞党建展厅、科大国创党建综合展厅、高梵电商党群服务中心、力瀚科技党群服务中心暨党校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党建阵地建设。二是给予经费保障。严格落实省市有关税前列支、党费拨返等政策制度,2019年高新区全额返还互联网企业党费近50万元。对新建和升格的党组织给予一定额度的奖补资金,对标准化建设验收合格的党组织开展以奖代补,按每年每名党员200元的标准给予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补贴。给予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按照平均每人300元/月的标准给予专项工作津贴。2019年度已落实支持互联网企业党建经费达162万元。三是落实评先推优政策。落实互联网企业及其负责人、优秀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评先评优和政治安排有关政策。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锋、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被推荐为全国人大代表,金星机电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吴华锋被推荐为省党代表,华米科技董事长黄汪被授予安徽省劳动模范和合肥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科大讯飞党委副书记任萍萍被推荐为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和省妇联十三大代表等。

  聚焦政治引领,着力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参与平安网络建设。切实发挥企业党组织在网络治理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博约公司党支部组织技术研发、舆情分析等核心部门的党员骨干成立“舆情分析研判小组”,24小时不间断排查舆情,并积极参与舆情引导。中新网安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先锋队”,参与了十九大、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国家重大活动网络安保工作。二是助推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凝聚广大职工,构建企业先进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华米科技党支部组建以党员技术骨干为核心的马拉松运动团队,构建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助力企业快速成长,推动企业成为在美上市的高科技企业和中国第一家在美上市的智能硬件公司。科大国创党委在研发团队中设置党员先锋岗,公司拥有的30余项核心技术和产品,其中由党员参与研发的超过一半。三是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引导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参与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织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与所在社区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与和谐社区建设。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参与社区防控值守,捐款捐物累计超过4500万元。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