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江西:“集中训、上门讲、线上学、线下炼”
2020年07月24日 17:07:30 来源: 中共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委组织部 作者: 骆龙斌

  寻乌县工业园区现有入园企业12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家。园区企业共有从业人员4800多人,党员47名。由于业主认识偏差、工学矛盾突出、学习形式单一、学习设施不足等原因,园区非公企业党员教育培训长期难于有效开展。近年来,江西寻乌采取“集中训、上门讲、线上学、线下炼”措施,积极进行破解,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集中训。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德新达公司商学院,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组建了由全国科普工作者、机械机电类高层次人才、市级技能大师、本土红色教育专家、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等组成的师资队伍。通过举办党务工作者技能培训“流动课堂”和各类党组织书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班,确保非公企业党员每人每年集中培训1次以上,党组织书记每人每年集中培训3次24学时以上。

  二是上门讲。向社会公开选聘了8名“两新”组织专职党建指导员,作为送教入企的主要力量。园区每家规上企业每年邀请专职党建指导员参加企业员工大会1次以上,以读红色家书、讲红色故事等形式开展红色教育。今年以来,已有17家规上企业邀请专职党建指导员上门开展红色教育。专职党建专职党建指导员还根据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点单”,上门提供讲党课、讲业务等“送教”服务。

  三是线上学。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每名党员每天完成学习积分 30分以上,学习情况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促使非公企业党员利用“碎片时间”自主学习。园区管委会党委根据园区实际,作出授课安排,用手机录制党组织书记讲政策理论、业务骨干讲业务难题、党员代表讲心得体会的视频,并在园区党员微信群上发布,组织党员在线学习。今年以来,园区管委会党委已录制发布视频21条。这些视频成了园区党员群众业余时间谈论的焦点。

  四是线下炼。在园区党组织中推行“三联四会六带头”做法。非公企业党员每人结帮带1-2名业务骨干,并带头宣传党的政策、参与企业建设、执行厂规厂纪、钻研业务技能、服务人才成长、团结凝聚群众,让党员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注重在扶贫帮困、工业攻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等工作发挥非公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实践中锻炼党性。如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园区47名非公企业党员全部提前返岗,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园区企业于今年4月全面实现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