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安徽淮南市:勇战汛情敢担当 奋战一线为人民
2020年07月24日 17:07:30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连日来,安徽省淮南市遭遇多场强降雨,流经境内2县7区的淮河水位迅速上涨,多地超过警戒水位。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淮南市各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与省委、市委同心同向,坚持与人民群众同行同德,汇聚起鏖战汛情的磅礴力量,构筑起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

  党建引领践初心,逆行上前做堤上防汛“突击队”。“接到市委的动员令后,全体党员和职工第一时间就统一了思想,给我们下命令吧”,7月20日,永安公司党支部书记王铁成早早就来到了舜耕镇防汛指挥部,代表公司党员主动请战,接到任务后,公司党支部组织20余名党员和10余名职工成立防汛突击队2个,采取12小时轮班制,连续在淮河大坝上巡查数十小时,尽最大努力确保流域堤防不出现险情。“现在正是需要共产党员发挥作用的时候,我们不上谁来上”,八公山宾馆、金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楚运砖厂、晨阳塑料4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共30多名党员,平时就注重通过党建联建等方式扩大党建活动覆盖范围和影响力,这次在区里协调下迅速成立防汛救灾联合突击队,全体党员第一时间赶赴堤坝一线参与24小时值守,配合开展大堤排险、人员转移等工作3次。市电子商务协会2名党员具有参与防汛救灾、驾驶冲锋舟的丰富经验,听说出现受灾群众后,2名党员主动请战,利用专业技能到一线参与救灾工作,先后8次驾驶冲锋舟协助专业人员救助被困群众32人次,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挥优势担使命,风雨同行做堤下防汛“服务队”。市社会组织(综合)行业党委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引导动员全市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市社会组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牢奉献意识,弘扬服务精神,通过多种形式投身防汛救灾工作。“不管是在疫情还是汛情期间,党员都应该第一时间到群众身边开展工作”,团结社区旅游党支部发挥自身对区域内乡村道路、居民区、自然环境熟悉的优势,配合开展全区低洼易涝点居民排查,对辖区内孤寡老人、独居老人进行走访,查看住房安全情况,先后排查155户,并主动认领担任汛情网格员,每日汇总上报区域内涝情况。在东风湖行洪区开始行洪前,淮南万家信德集团主动联系防汛指挥部,从集团下属老年公寓中协调提供150张床位用于救助受灾群众,行洪后,又紧急通知连锁的42家养老机构,为受灾群众提供免费接待,帮助开展救助安置。淮南阳光宝宝幼儿园党支部组建党员校车救灾服务队,免费向行洪区受灾群众提供交通服务30余次,先后帮助转移安置187人,并每日免费为安置点150名受灾群众提供餐食配送。

  情暖人间显大爱,众志成城做堤后防汛“保障队”。寿县三觉镇医院8名党员医生成立党员一线服务队,主动到安置点为受灾群众进行身体检查,送去预防药物,待洪水退后,积极帮助年老体弱、受灾严重贫困户清理淤泥垃圾、打扫房屋并实施消毒。淮南珍珠水泥有限公司党支部综合考虑防汛救灾物资需要,从企业生产库存中拨出1万只编织袋和部分砂石,组织党员将物资送往一线,帮助进行物资分发,并安排专人与防汛指挥部进行联系,随时做好再次调拨物资的准备。淮南市企业(企业家)联合会、淮南市宁鑫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淮南市旗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组建一支12人的爱心援助队伍,每日到堤坝一线开展慰问,先后为防汛一线人员送去300箱小丑梨,30件纯净水。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