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贵州盘州市:“四大行业”战贫困
2020年07月29日 16:16:59 来源: 盘州市委组织部 作者:

  “脱贫攻坚,各方参与是合力”。近年来,盘州市坚持以抓党建工作为引领,大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在党组织的带领下,私营煤矿、民办学校、律师事务所、民营医院等四大非公行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聚力脱贫攻坚,为全市决胜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合力。

  党建作“煤”,帮贫困、促就业

  引导私营煤矿企业党组织采取与村居共建、资助贫困生、送岗位进家门等方式,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村企共建牵发展红线。引导煤矿企业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签订村企合作协议,建立合作“双清单”,实行发展“双服务”。村级党组织帮助企业提供招工宣传、矛盾纠纷协调、环境保护等服务,企业按照“一矿包一村”的要求,为各村量身定做年度发展规划,并通过派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到村交流挂职等方式,在人财物上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目前全市49家非公煤矿企业均与村党组织签订协议,累计筹资617万元,推动村实施发展项目124个。村企关怀结帮扶对子。在市委非公党工委、属地党工委的组织下,煤矿企业对辖区内的困难群众、老党员、贫困学生等群体进行走访摸排,按照“1对1”或“1对N”的方式进行长期帮扶。盘州私营煤矿企业在脱贫攻坚期间资助贫困学子、困难群众、老党员共7850名,资助费用达1450余万元。如,柏果镇党委实施“人才成长工程”,号召辖区内20余家煤矿企业,捐赠资金280万元对考入大学的68名学生进行一次性奖励,解除他们的生活、学习上的后顾之忧。村企联动搭就业平台。按照“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工作思路,煤矿企业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多次送就业岗位上门活动,并针对无技能的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顾家稳增收”。自脱贫攻坚以来,盘州市煤矿企业共解决就业39000余人,开展技能培训43426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7500余人,带动了全市上千个家庭脱贫致富。

  党建领“教”,既扶贫、又扶智

  引导民办学校党组织以“育人、助学、保学”为抓手,通过关心关爱贫困学子、党员教师结对帮教等方式,实现对贫困学子的“志智双扶”。教师包保,学业身心双促进。在对贫困学生进行精准摸排的基础上,各民办学校根据贫困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从学习上、生活上、身心上全方位开展关心关爱,让困难学生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知识可战胜贫困。如,东盛园学校把脱贫攻坚工作与校内教学工作相融合,采取“1+X”的帮扶机制,组织32名教师结对帮扶57名建档立卡户学生,除生活资助5.4万元以外,还对他们进行课外辅导、情感关怀,主动争取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减免费用2.7万元。基金助学,汇聚社会正能量。为防止因学返贫、因学致贫的情况发生,引导民办学校联合社会力量,建立助学基金,让穷孩子有书读,山里娃有出路。如,兴成学校党支部与部分企业携手签约成立“兴成一家亲”基金会,在对贫困学生提供资助的同时,对在高中毕业后无就读意愿的学生,帮助协调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2019年对在校就读的34名贫困及残疾学生实行爱心捐赠,人均每月300至500元,提供就业岗位42个。因材施教,培育人才多元化。引导民办学校党组织创新学生管理模式,通过开展分类学习、分班教学等措施,根据学生基础和爱好,制定培育规划,帮助他们找准发展方向。如,六盘水外国语学校按照“仁义礼智信”的办学理念,创办红色传承课程、文化素养课程、生活实践课程、国际视野课程“四大课程”,通过培育学生爱党情怀、提升文化综合素养、增强生活技能、拓宽国际视野,切实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

  党建促“法”,解民忧、促和谐

  由律师行业党总支牵头,引导全市10家律师事务所、135名律师组建“法律服务大联盟”,为贫困地区和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传,提升法律意识。结合脱贫工作和群众法律需求,深入全市27个乡(镇、街道)、281个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政策解读、法制宣传、法律讲座、法律援助等。开展各类法律宣传20余场次,服务群众6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参与人民调解,化解基层纠纷。通过进村入户了解贫困农户合法权益保障情况,配合乡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参与宅基地、土地流转、赡养老人等常见纠纷调解,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年以来,共调解纠纷127件次,调解成功率95.6%。当好法律助手,防范法律风险。指导帮助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站开展规范化建设,为各乡(镇、街道)在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决策上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为扶贫工程实施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帮助村(居)审核、修订村规民约281个,帮助审查土地流转合同以及其他民事协议2658份,提升了贫困村依法自治的能力和水平。

  党建助“医”,治病根、拔穷根

  引导民营医疗机构党组织与村党组织联结起来,民营医院医生与村医联系起来、制药企业与村级产业链接起来,切实做到既治病根也除穷根。组织联建,引导民营医院进村。指导民营医疗机构推行“党建+健康扶贫”帮扶机制,组织医院党支部和村(居)党支部签署院村联建协议,实施“医院党支部+村党支部”“医院党支部+党员”“医院党支部+群众”的“支部3+”联建工作法,共建党建活动阵地、帮助困难党员,并定期开展免费体检、赠送药品等活动。如,盘州新兴医院党支部与保田镇忠义居委会党支部院居联建,出资17万元为居委会打造活动阵地,对老党员发放5000余元的慰问品,购置了150万元的“移动健康体检车”,为1900余名群众开展健康体检。医疗联体,促进医疗技术进村。大力推进“民营医联体”建设,组织全市39家民营医疗机构指导39个村级卫生室建设,通过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提升村医的诊疗水平。联合109名村医对建档立卡户开展专项健康排查,并定期回访,指导患者康复治疗。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义诊、巡诊、健康教育等活动468次,覆盖群众3592人次。利益联结,助推医药产业进村。构建“制药企业党支部+村居党组织+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制药企业与村(居)联建中药材产业基地,通过选派技术人员到基地蹲点指导,保底收购中药材等方式,增强群众“造血”功能。如,贵州三特药业先后与沙淤村、联合村、发业嘎村签订中药材种植、收购协议,选派15名技术骨干到村指导,培育中药材种植大户21户,发展玄参、半夏、三七等中药材2800余亩,解决就业480余人次,带动9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