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安徽池州市: 风雨同行共保安澜
2020年07月29日 16:16:29 来源: 池州市委组织部 作者: 李文兵、陈瑶

  受多轮强降雨的影响,长江水位涨势迅猛。截至7月18日,长江池州段已全线超警戒水位11天,市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面对严峻紧迫的防汛抗洪形势,池州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迅速行动,积极参与巡堤查险、群众转移安置和物资保障等工作,充分发挥非公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驰援一线,勇立潮头显担当

 图为池州曙光公益救援队党支部转移受灾群众

  

  “大汛当前,防汛抢险压倒一切工作。我们莫忘誓言,必须全力以赴,抢险就是救援!”接到查村圩湖堤需紧急加固指令后,曙光救援队党支部带领党员志愿者和民兵应急分队共67人,火速奔赴查村圩,执行河堤加固任务,挖土、装袋、搬运、叠高......一袋袋用血肉之躯扛运的土袋堆筑起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线。

  随着尧渡河流域洪水暴涨,上游大量建筑物料、树木等杂物顺流直下,东流通江大闸受到严重威胁。安徽昌盛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派出一支由支部书记带头的清障队,同时携带工程车辆、起吊、装卸等清障工具奔赴一线,在汗水雨水交融、腐臭闷热交替的恶劣环境下,大家凭着坚定的决心,用最短的时间将所有障碍物清除,东流大闸得以安然无恙。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利用自身优势,先后组建56支抢险队,集结900余名党员驰援抗洪救灾最前线,积极参与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主动作为,乘风破浪争先锋


  图为池州市涓桥镇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党员突击队装运沙袋、巩固堤坝

  在白洋河大堤上,党旗迎风飘扬,由池州908雷锋爱心车队党支部书记带领的党员志愿先锋队,配合池阳街道防汛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不间断的在泥泞大堤上进行巡逻,排查险情、排除故障、上报汛情。他们严防死守,不敢有丝毫松懈,只为守护家园平安。

  汛情发生后,青阳县“红色律所”党建联盟20名党员律师主动请缨,从庭审现场转战防汛战场,走村入户为受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对因汛期排水不畅、财物损坏而可能产生的民事纠纷,第一时间指导各村做好群众来访登记、受理、化解等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和群众损失的扩大。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汛情期间,广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将防汛抗洪救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考场,主动深入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帮助解决实际难题。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92支,覆盖堤坝值守点、群众安置点、物资中转点329个,让党徽在防汛救灾点上熠熠生辉。

  守望相助,八方支援暖人心


  图为安徽中龙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慰问受灾群众

  为保障前线值守人员与灾区安置群众的健康安全,池州市国立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党支部带领党员,先后赴开发区长江江堤同义圩防汛点、东至县木塔乡苏村等,慰问受灾群众和战斗在防汛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藿香正气液、消毒液、驱蚊花露水、清凉油等价值1.2万元的药品,切实解决防汛站点、群众安置点医药物资缺乏的难题。

  汛情来势汹汹,龙泉镇多户受灾群众屋内冰箱、洗衣机、电视等电器遭受雨水浸泡而损坏。得知此消息后,东至义工协会党支部立即组织开展公益行动,招募30名党员组成维修志愿队,提供免费上门维修服务。目前这支维修志愿队已修理电器300余件,帮助减少居民财产损失4万余元。

  “越是危难时刻,党心民心越是心心相印”,严峻的汛情时刻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在得知防汛救灾一线食物饮水供应不畅、防暑降温用品不够、防虫驱蚊物资不足等情况后,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保障物资供应,目前,已累计捐款捐物260万余元,让爱心暖流在群众心中涓涓流淌。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