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打造党建工作链 迸发产业发展“红色动能”
2020年08月28日 11:22:00 来源: 莱阳党建 作者:

  党建链串起产业链、服务链促进建设提速、活动链实现互联互通……今年以来,山东莱阳市以搭建“链”上党建为抓手,破解企业发展遇到的多方面问题,全力保障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党建赋能,铸就产业发展

  强劲引擎

  装配一件消毒柜需要多长时间?莱阳海尔智慧厨电互联工厂给出的答案是60秒。

  走进位于莱阳经济开发区的海尔智慧厨房电器产业园,便能寻得这个高效率的答案来源——宽敞明亮的厂房内,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却鲜有工人的身影。在这里,可以真正体会到“无人工厂”的智慧模式。从主箱上线,到集烟腔安装、上罩安装,到电控系统,再到检测、包装、出厂,全部实现全流程智能化操作。公司负责人表示,“2条全新的厨电生产线已于7月中旬安装完毕,目前正在加紧生产满足市场需要。”

  这座海尔集团在烟威地区设立的首家智慧化厨电工厂,待二号车间建成后将成为海尔在国内最大的厨电生产基地。而回顾年初的生产场景,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起初,由于疫情管控,家在外地的156名员工回莱阳后需要14天的隔离期,而一旦回到企业上班就面临着不能再回到住处的难题,眼看积压的订单一天比一天多,问题却迟迟得不到解决。

  莱阳经济开发区摸排了解到企业复工面临的难题后,主动伸出援手。由开发区工委牵头,依托党建工作好、产业带动强的龙头企业组建轻工业党建联盟,对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短期临聘、“共享员工”等方式,组织200余人参与到企业复工中,并协调辖区内一家企业的闲置公寓,为临时员工解决住宿难题,在最短时间内达到复工复产率两个100%。

  作为莱阳市招商引资的重要承载基地,如何实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也是该市思考的重要课题。为此,该市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组织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组建行动支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面临的具体问题。具体运行中,由企业党组织根据产业配套发展要求,提出意向合伙企业,由相关职能部门“接单”,同企业负责人一道赴外招商,搭建企业间协同合作新桥梁。

  经过行动支部的牵头拉动,目前,在海尔智慧厨房电器产业园周边,在谈的配套项目有十多个,广东华鑫尔克玻璃、温州盈艺电器等5个配套企业已注册落地。二号车间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年可生产各种配件500万套,增加销售收入10亿元,预计用两三年的时间,带动一个两三百亿的产业集群。

  海尔智慧厨电▶

  项目党建,涌动发展

  “红色动能”

  “建设进度如何?还有没有什么问题?”这两天,恒大文化旅游城项目负责人赵鑫经常出现在建设工地上。这个投资过千亿的项目顺利开展,让原本是“虾池子”的南海变为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海新城。这背后既有莱阳市委市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也是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抓项目,促产业的真实写照。

  恒大文化旅游城总投资1000亿元,占地1.2万亩,面积为上海迪斯尼的1.5倍,主要建设国家级海洋馆等博物馆群以及高端酒店、医疗中心等服务设施。营业后每年将吸引2000万人次客流,预计实现收入200亿元,综合纳税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8万个。

  为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多部门“组团”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不间断”的跟踪服务。而公司将党建工作融入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实施“红色工地”推进模式,将入党誓词、党徽摆在显著位置,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把党员先锋人物通过展板广泛宣扬。“在具体推进中,我们的骨干基本都是党员,他们冲在建设第一线,实现了党建与项目建设的同频共振、互促共赢。”赵鑫一边查看工地建设情况,一边这样说。

  在柏林庄街道产业园,党建正变成看得见的生产力。

  近日,园区企业溥鑫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智能升降承载式脚手架。这个俗称“造楼机”的建筑神器,在大幅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产品品质也实现了跨越式升级。“技术顺利落地,党员骨干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溥鑫建筑科技负责人说,“这种作用不仅体现在党员骨干的带头攻关上,更在于激发了员工的创新创造活力。”

  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溥鑫建筑有意识地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业务标兵。通过人才培养,越来越多的党员进入技术、生产等重要岗位,实现了企业决策有党员、项目研发有党员、技术创新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的良好局面。

  恒大项目▶

  互融互动,高质量开展

  产业集群党建工作

  莱阳城厢街道是该市的中心城区,在这里,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辖区“两新”组织存在着学习教育阵地缺失、资源薄弱等问题,街道决定开展“1+X”资源共享模式。“具体就是1个社区党组织与周边X个‘两新’组织联建支部,将社区组织阵地、学习资料与“两新”组织党员职工共享。”

  “1+X”资源共享模式启动之后,为避免“两新”组织联建支部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内容枯燥等问题,街道还开展了“1+N”活动联办模式。“就是在做好1个理论学习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两新’组织联建支部和社区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N个自选动作,丰富主题党日活动。”街道负责人解释道,“就在8月份,白龙社区党总支和德怡老年公寓所在联建支部就联合开展了一场‘慰问革命老兵 弘扬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在莱阳市新华大厦,数十家现代公司在这里进驻。城厢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企业一入驻开始,我们就主动跟进谋划党建工作,帮助企业理清党建发展思路,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中翰半岛税务师事务所和新华运动广场看起来是2家互不关联的企业,却因为组团联系到了一起,打破了原有独立经营、互不干涉的壁垒。这也是该市针对商务楼宇内企业集中、产业相近的特点,因地制宜以“组织联建、党员联管、场所联用、活动联办”等党建工作形式将产业集群内的每一家企业“串联”了起来。目前全市已成立联合党支部54个,覆盖企业170余家。

  针对产业特色比较成熟的产业园区,莱阳市还依托行业协会、产业平台设立党组织,以诞生于莱阳的“南京路上好八连”为原型,探索“党建路上新八联”党建主题,创设“组织联建、党员联管、区域联通、人才联引、服务联做、文化联塑、风采联展、产业联营”的“八联”管理模式,实现了产业链上的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如“德怡康养党建联盟”根据行业特色吸纳了德怡老年公寓党支部、人民医院党支部、梨城春雨志愿者党支部以及白龙社区党总支,约180余名党员全部纳入管理范围,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绘就共治共享“同心圆”。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