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非公党建添助力 脱贫攻坚增活力
2020年08月28日 11:21:58 来源: 作者:

  贵阳高新区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在结对帮扶习水县、纳雍县工作中大力推动“百企帮百村”,带领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投身脱贫攻坚,通过组织融入、产业投入、医疗输入、思想注入,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组织融入强联动。围绕“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将非公企业党组织与帮扶地村级党组织结成党建帮扶对子,开展联建共建。一是联建共建彰显活力。推动非公企业与帮扶地村级党组织签订党组织联建共建协议,把党建工作与结对帮扶工作有机结合,持续将非公企业组织优势转化为结对帮扶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以来,园区69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与习水县、纳雍县69个村级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2020年帮助纳雍县寨乐镇新桥村党支部打造成为毕节市党建示范点。二是组织引领凝聚力量。结合帮扶地实际需求,因地制宜谋划开展“以购代捐”“爱心助学”“爱心捐赠”等系列“党建+扶贫”活动,支持帮扶村党组织带领贫困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党建带统战、工会、群团等帮扶力量,强化“百企帮百村”组织基础。累计带领128家园区非公企业参与帮扶工作,投入资金超过600万元。三是实践锻炼建强队伍。将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党员历练的战场,让广大党员在结对帮扶一线接受实践锻造。累计有207名非公企业党员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两个作用”持续彰显。非公企业中涌现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2个,全市扶贫攻坚先进党组织2个,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3名。

  产业投入强增收。抓住农村产业革命这一关键,围绕“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思路,持续助力“黔货出山”、加大产业输入、强化就业带动。一是助力黔货出山。依托电商平台销售、企业食堂采购、员工以购代捐等方式,推动“黔货出山”。贵州电子商务云通过电商平台推动帮扶地农特产品走向全国,广大企业党组织通过优先采购及发动职工购买等方式,增加农特产品销售,带动农民增收。累计帮助帮扶地销售樱桃、食用菌、茶叶、腊肉等10余种农特产品近400万元。二是加大产业输入。通过产业联动,推动产业发展“优势互补、发展共享”,为帮扶地提供持续性产业输入。世纪恒通呼叫中心项目帮助习水县扩大就业岗位的同时,开创呼叫产业发展篇章;东方世纪发挥产业优势,帮助帮扶村开展饮水工程设计及建设,解决饮水保障问题;广济堂开展梅花鹿养殖,在纳雍县打造药品生产的“供货基地”,为农副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累计支持帮扶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5个,投入资金730余万元,惠及帮扶地1.1万名贫困群众,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切换到快车道。三是强化就业带动。通过建立帮扶地定向用工机制,助推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拔出“穷根”。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聚焦“三类人员”及“逆时返乡”农民工未就业人员开展岗位收集,按照学历要求低、专业技术低“双低”要求,为贫困户“精准定制”就业岗位,动态吸纳纳雍县贫困户劳动力到企业就业。47家非公企业累计深挖就业岗位935个,已帮助122名贫困劳动力成功就业。

  医疗输入强保障。聚焦“看病难、看病贵”痛点,立足“互联网+医疗”资源优势,通过互联网医院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医疗条件、降低贫困地区群众看病支出。一是搭建平台送便捷。朗玛信息党支部通过建立互联网医疗点,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部分常见病、多发病首诊、慢病健康咨询服务、在线问诊、在线预约等,为广大群众就医看病提供了便捷。已在纳雍县建成9个问诊点,开展免费问诊27场,全省建成130余个问诊点。二是聚焦痛点送服务。朗玛信息党支部通过互联网医院,整合全国10余万注册医师、3万多家医院资源,推动发达地区优质医疗资源链接到贫困地区,为低收入群众提供免费的慢病咨询管理服务,节省大量医疗支出。“互联网+医疗”的帮扶模式入选2018年互联网精准扶贫典型案例、2019年网络扶贫典型案例。三是医药保障送温暖。针对帮扶地村级医疗条件简陋、药品匮乏等问题,国药控股、恒霸药业、汉方药业等一批医药企业党组织,与区内外爱心医疗机构联动,通过开展爱心义诊,捐助医疗设备、药品等,帮助帮扶地改善了医疗条件,为贫困群众减轻了就医用药负担,不断提升医疗健康保障水平。累计捐助医药物资超过72万元。

  思想注入强观念。坚持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助推观念转变、开展教学互助、改善教学条件等方式助力“扶志扶智”。一是助推观念转变。通过思想文化宣讲和教育帮扶,持续激发贫困地区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帮助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全球贵州博士俱乐部党支部组建博士宣讲团,深入帮扶地先后举办了“文化扶贫进基层”“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等45场思想文化扶贫宣讲活动,参与人数达9.4万余人次,帮助当地群众更新观念,转变“等靠要”思想,进一步坚定脱贫信心和决心。二是开展教学互助。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互助活动,帮助学生筑牢“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勘设股份、力创科技、绿建科技等20余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师资队伍到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教学互助,通过趣味课堂、示范课、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与学校师生互动交流。同时,组织贫困家庭学生到贵阳参加假期学习实践活动,不断筑牢“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坚定努力学习的信心和目标。三是改善教学条件。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持续在改善教学条件上加大投入,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贡献力量。海宇建设、建宇工程、东方世纪、质安交通等20余家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向帮扶地捐建教学设施、改善教学环境、资助贫困学生等方式帮助改善帮扶地中小学教学条件、减轻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负担,累计捐助800余名贫困学生,让广大贫困学子在感受到社会关爱的同时,更加激发通过教育改变家庭命运的决心。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