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五星双强”推动企业发展
2020年09月04日 16:06:2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钟黎明 付文 通讯员 胡银松

  “今年上半年,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党员带头作表率,带领员工争分夺秒抢抓复工复产、多管齐下拓展市场渠道,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二季度销售额平稳回升,经销网络布点新增超过20%,达到半年度预期目标,公司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建带来的巨大发展益处。”在绍兴市“五星双强”验收现场,第三批创建单位浙江阮氏塑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阮洪良激动地说。

  绍兴市上虞区委组织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疫情发生以后,不少企业因生产经营原因出现用工缺盈,全区通过“五星双强”两新组织共享“待岗员工”千余人,以“抱团取暖”的方式降低了疫情带来的现实影响,真正把党建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据了解,随着“五星示范、双强争先”创建工作不断推进,绍兴市已有3个批次共317家两新组织先后申报争创,其中276家通过验收成功创建绍兴市“五星双强”两新组织,并建成10条两新组织“双强”示范带,成为“党建强、发展强”的最好注释。

  创建工作突出两新特色

  党员比例低,党组织覆盖率低;业主对党建工作的实际支持力度不够;党务干部缺乏党务工作经历和创新意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蓬勃发展的两新组织是浙江发展的一大亮点,也给党建工作带来挑战。面对两新组织的特殊性,开展党建工作不能简单照搬传统方式。

  结合两新党建工作面临的主要形势、任务、要求等,绍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于2017年8月在全市两新组织启动“五星示范、双强争先”争创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推动两新组织实现以“竞争有力、人才汇聚、文化健康、环境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全面发展。

  在绍兴市柯桥区委组织部两新科办公室内,“五星双强”创建作战图十分醒目,工作进度、完成时间等全部公示上墙。5颗星20项考评标准10条底线标准一目了然,其中党建星得分占比40%,体现核心与引领;实力星、人才星、文化星、和谐星得分占比各15%,体现发展的各个层面。

  “五星双强”是绍兴两新党建工作的总抓手、总载体,在标准的设计、考评上呈现出几个特点:突出党建引领,注重两新组织特别是出资人的政治意识和党建水平;突出指导性,“五星双强”综合融入了政治标准、创建标准、评价标准3个标准体系,注重“指导”而非单纯的“考评”。

  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引领两新组织全面发展

  “五星示范、双强争先”着力推进以规上企业、上市公司为重点的两新党建工作创新发展,通过两新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引领两新组织全面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争创工作开展以来,推动非公企业职工30人以上有党员、80人以上建立党组织,社会组织应建尽建;完善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的实时数据,实行动态管理,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党组织真正建一个、强一个。

  与此同时,各区、县(市)积极创设各种载体,把党的工作融入到两新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如健全“三联三会”和党组织班子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制度,确保党组织有效参与经营决策、发挥引领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载体,全力服务企业转型发展……以党建工作实际成效助推两新组织转型升级、引才聚才、文化建设。

  特别是在应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大挑战中,绍兴两新组织积极应对,化危为机,“双强争先”处处可见:

  全市4700余个企业党组织全面开展“防疫复工当先锋”活动,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全市共组建企业党员抗疫先锋队5200余支,设立党员防疫先锋示范岗(责任区)8300余个。

  全市500余家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会员企业率先于3月1日全部实现复工。

  ……

  面对疫情,这些跨行业、跨领域的两新组织一方面积极应战,另一方面却因争创工作联系更紧密、交流更频繁,也擦出了深度合作的“火花”,大家围绕“五星双强”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交流党建工作经验、企业管理方法,共同谋求发展。

  党建强发展强

  关键是“党员人才”源源不断

  5年内招收150名一本及以上重点院校应届大学生,通过雏鹰、飞鹰、雄鹰等三个培养阶段,深入实施“鹰”计划青年人才培养,建立阶梯式人才培养机制。这是“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推出的“人才培养鹰计划”。

  据天圣集团企管中心副主任、第一支部副书记龚征兵介绍,集团近年来发展迅猛,“人”是最大问题。在“五星双强”指导下,集团目前正大力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开展双向培养,壮大党员队伍。

  “五星双强”以党建星为核心,同时涉及两新组织发展的管理、人才、资源分配等要素。其中,“人才星”专门邀请相关专家就企业发展人才工作提出了二三十条相关要点,再结合实际进行取舍,以党建育人才,开展“党员人才工程”是创建标准中十分重要一项,为企业为组织培养人才是其核心要义。

  作为绍兴社会组织中占比很高的律师行业,在第一轮创建中就被刷掉一家颇有名气的律所。绍兴市司法局律管处处长杭黎方回忆说,当时对我们触动很大。我们逐条研究了创建标准,起草了“律所五星双强创建细则”,推出了“律所党建六大工程”。第二轮申报7家全部通过。

  目前,绍兴市共有党员律师580名,同比增长9.4%,党员律师占比达42.2%。党员律师积极参与“法治绍兴”建设,县级以上党委法律顾问均为党员律师,市政府新一届法律顾问中党员律师占比达90%。

  通过创建,一大批党务工作者脱颖而出。2019年3月,上虞区举行两新组织“五星示范·双强争先”党建业务专题培训班暨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春训”区级集中培训,区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乡镇街道两新干事、驻企党建工作指导员、全区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400余人参加。

  为加强党务工作交流,全市6个区、县(市)均成立了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市里同时成立两新党务工作者联盟,采用活动轮值制,定期组织“党建引领、服务企业”联盟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红色沙龙”“双强书记课堂”等活动,推动联盟成为企业党务工作者的“红色家园”。

  绍兴市委组织部两新处负责人谈起三轮创建的感受时表示,深深感到企业出资人越来越重视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进入企业高层参与决策越来越多,党员带头冲在发展一线的情况越来越突出,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