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党旗飘扬别样红 “红色引擎”增动能——浙江金华永康“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综述
2021年01月29日 13:36:1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在1月26日举行永康市委两新工委(扩大)会暨重点工作“晒拼创”会议上,与会人员考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步阳集团后纷纷发出感慨。过去的一年,永康“两新”组织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助企八条”,把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次大战、一次大考、一次大检验,多措并举擦亮“两新”党建品牌,为永康经济发展全力护航,助力企业发展和党的建设互促共进。

  去年,永康共排查8人以上企业3235家、社会组织443家,年内新建两新党组织19个。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不断提高,管理制度日益规范,党员作用发挥越来越突出,党建“引擎”助力永康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聚焦打赢“双战” 全力打好服务保障“组合拳”

  左中括号

  勇于出列方能不辱使命,善打硬仗才是党员本色。疫情发生后,永康“两新”工委第一时间出台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八条“硬核”举措,动员全市各级两新党组织和5000多名两新党员争当防疫先锋。

  各镇(街、区)深入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行动,为企业提供“帮招工、保订单、管生产、拓外销”等贴心服务。东城街道在黄棠、九龙、城北工业功能分区成立了3个助企复工临时党支部,按照“一人一企”的模式进驻规上企业,建立需求台账,实行“清单式+问题销号”的保姆式服务,对51家规上企业实现全覆盖,共计解决一线问题188个。经济开发区“村企共建”做好外地员工集中安居管理、古山镇“志愿者进企当帮手”、西溪镇组建“红领青工阻击队”……企业有呼、帮扶有应、举措有效,以拼搏实干彰显“红色担当”。

  据统计,全市两新组织累计捐赠款物超1213万元,8个两新组织、7名两新党员被评为永康市“战疫先锋”团队和个人。此外,在“黑格比”防台救灾保卫战中,广大两新党组织闻令而动,迅速组建了一支支灾后重建突击队,以最快速度帮助农村恢复生产生活。

  聚焦“五星三强”组织建设 全面推动党建提质增效

  对照金华“五星三强”提质增效要求,各成员单位、各镇(街、区)纷纷以实干谱写“红色答卷”。纪委监察开展清廉民企示范点创建,教育局向132个民办幼儿园派出党建指导员,宣传部牵头成立互联网党委,总部中心会同司法局积极打造“龙山经验都市版”,工商联推广“创星夺旗”痕迹化网格管理,评选“明星党员”“明星理事”,各镇(街、区)参与两新党员分类管理的试点探索,总结形成“分类管理的30条办法”。

  抓好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提升组织覆盖。西城街道成立了以步阳党委为红色引领智能门(锁)产业党建联盟,凝心聚力、 筑牢“红色堡垒”,辐射带动100多家企业抱团发展。通过设置轮值主席、制定党建联盟公约、选派“红盟顾问”等,推行大事联商、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的“四联”制度,全面推行党建联盟实质化运行。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围绕“产学研一体化、金融支持、电商销售、智能化信息改造”等主题,开展智汇论坛、技术沙龙、“红领讲门道”讲坛等活动,真正发挥“红色引擎”示范引领作用,助推辖区两新组织互帮互扶、共同发展。

  聚焦企业发展 持续推出稳企赋能“硬招实招”

  永康两新的重点在企业,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始终是两新的重点任务。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建立17个党建联盟,推动产业示范集群建设。去年深入推进的“三师助企、无微不至”专项行动,全市23家律师、税务、会计事务所及农商银行专业力量组建10支服务团,为小微企业开展法律体检、财务咨询、税费指导、金融帮扶等服务,先后举办“稳企赋能”服务超市、“三师说”大讲堂、“三服务”巡诊等10多场活动,深受小微企业好评。

  石柱镇成立了下里溪工业区党建联盟、飞鹅山党建联盟、李溪党建联盟等3个党建联盟。

  党建联盟成立以来,根据两新组织的需求,举办了《民法典》培训、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安全生产等培训。两新党建联盟通过联学联建,资源共享,发展共促,实现两新领域党组织工作的有效覆盖,不断激发两新党组织新活力,发挥两新党员新作用,激活企业发展新引擎。

  古山镇党委筛选19家党建强、发展强的企业成立杯壶行业党建联盟,开展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人才共育、制度共创、文化共兴、发展共促活动,将19家成员企业的组织、人才、阵地等资源整合起来,搭建相互学习交流和沟通合作的平台。通过党建联盟,去年帮助永康市熊欧巴工贸有限公司、浙江艾可思科技有限公司等杯壶行业小微企业成功培育成规上企业。

  去年,永康评选出两新领域红旗支部6个、红色示范车间10个,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建工作在金华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2个律师事务所都被金华律师行业党委评为“双强”党支部,2个团体、8名个人获评金华市“三师助企”工作先进。

  听党话,跟党走;党建强,发展强。永康“两新”组织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发展壮大,底气越来越足,道路越走越宽,活力越来越强,为建设“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提供强大的“红色动能”。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