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基层点睛 > 正文

彭州市:多措并举 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2018年03月01日 09:28:21来源:成都两新党建公众号作者:蓉组三编辑:邹姗琳

彭州市1.jpg

(园区企业-永辉物流)


彭州市2.jpg

四川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二期项目雨润现代食品城

彭州市以问题为导向,准确把控非公企业流动党员管理症结,以濛阳镇为试点,围绕濛阳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存在部分“口袋”党员,现代化农副产品交易集散节点平台党员流动性大、党组织活动不经常不规范等问题精准施策,推动彭州市农业园区、村(社区)结对发展,推广党建创新经验提供先导示范。


彭州市6.jpg

万贯服装产业园

为什么濛阳镇可以作为试点镇?


濛阳镇作为彭州都市农业组团镇、劳务输出主要镇,建有中国西部最大无公害蔬菜和绿色食品蔬菜生产销售基地——四川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中心有工业企业20家,万贯服装产业入园企业58家,中财佰瑞农副产品加工园入驻公司45家,连同12个社区,共1.4万流动人口。

彭州市7.jpg

四川国际农场品交易中心


彭州市8.jpg

四川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


一、直面濛阳镇流动党员现状及问题

随着镇域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大量务工人员涌入濛阳产业园区非公企业,部分流动党员工作地未建立党组织、党组织关系无处落脚或建立了党组织但未及时转接党组织关系,导致社区与园区企业党组织对辖区内党员基本情况了解难、思想状况掌握难、管理制度实施难、组织生活开展难。


为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切实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彭州市将流动党员颇具代表性的濛阳镇作为管理工作试点镇。截止日前,濛阳镇流动党员管理试点工作已开展一年,相应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图片9.jpg

濛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大门外景


彭州市10.jpg

园区企业-四川欣康绿食品有限公司


二、针对这些问题怎么办!

(一)双向结对共建,破除“三不清”壁垒

园区非公企业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子,“两新”党组织负责人、党建指导员与流动党员结对子,着力破除了全镇流动党员转出(入)党组织不清、基本情况不清、思想状态不清问题。


一是园区非公企业与社区党组织结对联管。定向指派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结对社区党委委员,选育孵化基层党组织“头雁”(党支部书记)8人;建立园区与社区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制度联推、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办、人才联育“五联”工作法,成功开展党员培训5期、培训党员250余人次,孵化职业经理人18人;划分12个社区网格,按照网格区域化,同步开展非公企业流动党员登记工作,发放《中国共产党流动党员活动证》160本,更新完善流动党员信息152条,建立健全流动党员信息库,纳入社区与企业双重组织管理。

彭州市11.jpg

人才联育,企业与社区共同组织开展职业经理人培训



彭州市12.jpg

永桥社区与园区企业活动联办,组织流动党员、群众观看线上学习视频



彭州市13.jpg

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结对社区党委委员


二是“两新”党组织负责人、党建指导员与流动党员结对帮扶。分片包干,49名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分别帮扶2—3名困难流动党员,做到“五知三要”:即知流动党员基本情况、思想状况、流动变化、生产生活、家庭情况,每月要与帮扶党员联系1次、每季度要向上级党委汇报1次、每半年要到帮扶党员住处实地走访1次。截止日前,濛阳镇共结对帮扶困难流动党员129人次。

彭州市14.jpg

园区企业永辉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党建指导员的指导下组织开展党员培训会


(二)线上线下服务,夯实“培育留用”机制

强培育重留用,注重线上指导教学、线下完善服务,助力实现流动党员人散心不散。


一是用活“互联网+”,给流动党员建好一个“家”。以远程教育平台、QQ、微信等为媒介,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自学,对流动党员进行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提高其外出务工技能水平,实现“党员流动到哪里,教育培训和管理服务就覆盖到哪里”;建立流动党员通讯录,定期、实时向流动党员发送信息,让他们及时了解濛阳镇产业发展现状、就业创业前景、重大项目建设、党组织重要决定,鼓励和引导濛阳镇在外流动党员积极为家乡发展出谋献力、回乡创业。

彭州市15.jpg

濛阳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委组织园区流动党员参加2017年秋季运动会


彭州市16.jpg

园区企业永辉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公司流动党员观看党的十九大



二是强化服务功能,真情关爱让流动党员“心有所属”。在濛阳镇党委设立流动党员服务总站,下设27个服务分站和1个专业市场服务站,安排专人负责各站点流动党员“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活动以及接待工作。日前,已开展固定党日活动12次,接待流动党员来信来访5次,解决问题5个,进一步增强流动党员责任感和归属感、强化镇党委凝聚力和向心力。

彭州市17.jpg

四川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1号门流动党员服务站



彭州市18.jpg

濛阳镇蔬香世家党员驿站内景



彭州市19.jpg

濛阳镇蔬香世家党员驿站


彭州市20.jpg

濛阳镇两新党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图片


2018敢问路在何方


2018年,彭州市将总结分享濛阳镇流动党员管理成功经验,制定流动党员管理责任清单,建立各镇(街道)流动党员管理分片包干制度,定人定点按责任清单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实行“一对一”联系制度;管好用活互联网平台,汲取浙江东洲电商“红色引擎”成功案例,探索一条适宜于本土企业党建发展的创新路子;加强对流动党员关注力度,做到常联系常走访,使流入本市的流动党员愿意留下来,流出本市的流动党员能够返回来。

彭州市24.jpg

濛阳镇两新党建工作培训会图片


总编:蓉组三 

供稿:彭州市委组织部  杨苑椿

核稿:彭州市委组织部  陈  亮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