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聚焦 > 正文

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2018年03月01日 09:28:20来源:浙江共产党员公众号作者:孙林编辑:邹姗琳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这为新时代基层党建提供了路径遵循和方向指引,必将有力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组织力源于组织。列宁指出:“无产阶级在为政权而斗争中,除组织而外,再没有别的武器。”组织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贯彻落实的武器,组织力即是组织动员和配置资源的能力,直接表现为组织战斗力。在基层党建领域,组织力强弱直接决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程度,也直接决定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水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新时代在“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中完成“两个阶段”战略安排,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要具体落点到基层,所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提升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才能完成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任务。


  方向决定道路,任务决定方法。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如何提升组织力,从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观察,主要有以下几条路径:


  加强组织全覆盖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全面领导不是凭空实现的,而是依靠政治引领、组织动员、党管干部和人才等方式来实现的,在基层社会,组织覆盖是实现党在基层全面领导的组织基础。没有组织,就没有组织力,没有组织覆盖,也就难有工作覆盖和全面领导。当前,随着时代和社会变迁,基层社会主体多元、利益诉求多样、思想观念多变,如何把各方面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中来,需要在组织建设上查缺补漏,建立健全党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基层党组织。新时代必须严格按照“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原则,横向到边,推进党组织在基层社会各类经济、社会、文化等组织中的有效嵌入,推行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派员帮建、龙头领建等方法,实现在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的组织全覆盖;纵向到底,建立健全从基层党委会—总支—支部—党员—群众的组织体系。为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

  在快速社会流动和变迁的新时代,各种新兴产业、商业、社会事业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党员活动的时空更加多样化,原有属地、属业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以及集中时间、地域的活动方式已经部分地不适应基层党建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必须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依据“党员在哪里活动,组织就在哪里设置”的原则,在现实与网络双空间格局中灵活设置各类组织,如在现实空间中以楼缘、志缘、地缘、业缘、趣缘为纽带设立各种各样的功能型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组织活动;在网络空间中建立各种虚拟党组织,把组织建在网站、网络社区、新媒体群组中等,运用互联网技术、思维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活动,达到全覆盖、强基础、求实效、增活力的效果。


  推动组织再组织

  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不仅要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还要把组织再组织起来。我们党拥有451.8万个基层组织,402.7万个支部,然而,这些组织都是分布在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部门之内,组织纵向联系刚性强,横向纽带关系弱,而加强横向联系正是组织现代化的重要方向。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必须加强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推进农村党建、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新兴领域党建的互联互动,盘活条块之间、体制内外的党建资源,努力构建以市场化为党建资源共享逻辑、以多元化为共治主体形态、以模块化为标准接口、以网络化为组织架构、以法治化为基本保障的党建再组织体系,以共商、共建、共享,形成基层党建合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


  严明党的纪律

  纪律是党的生命也是党的战斗力的体现。我们党向来强调纪律,毛泽东同志强调:“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中国共产党依靠铁的纪律一路走来,也必须依靠严明的纪律继续走向未来。新时代,通过派驻和巡查全覆盖,依法依规在基层严格监督、执纪和问责,加强纪律建设,运用“四种形态”,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规范起来、科学起来、活泼起来,基层党组织才更加有生命力和战斗力,才能在内有“四个意识”行动一致、在外有战斗堡垒意识一致行动,如此,才能对内有凝聚力、对外有感召力,进而融汇成强大的组织动员力。


  强化各类基层党组织的职责

  新时代,必须严格按照党章和相关条例,强化各类基层党组织的职责、职权,切实把各方面力量组织、凝聚起来,致力于完成新时代党在基层社会的中心任务。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本地区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厂长)依法行使职权;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支持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社会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引领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实行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组织,对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同时保证行政领导人充分行使自己的职权。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如此明确职权、强化职责,才能让基层党组织更加有组织意识,也更加有组织力。


延伸阅读

“四大考验”

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四大危险”

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两个阶段”战略安排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法学博士)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