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参考 > 正文

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路径研究

2017年09月15日 17:27:24来源: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作者:浙江省宁波市委组织部 市委“两新”工委编辑:赵霄宇


  实质作用发挥的重要意义、基本内涵和路径分析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建设的一块重要新阵地。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事关社会转型和社会管理的加强与创新,事关非公有制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了非公经济组织,同农村、街道(社区)机关、国有企业中小学校和事业单位等基层党组织一样,都要发挥好“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必须履行好“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利益、促进科学发展等职能探索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的职责。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地位作用有明确界定,即: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主要职责包括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自身建设等六方面 。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既是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加强党同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劳动的广大职工群众的联系,全面扩大党在新社会阶层的影响力、巩固党在新形势下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的迫切需要。从效果导向来看,判断党组织是否发挥实质作用,我们认为可以从三个层次来理解。

  第一层次:“组织在身边”——对企业党员而言,党组织能和党员联系畅通,“三会一课”、党员生活日等固定活动基本坚持,党员的身份明确,上级党组织有关政策精神能及时传达。这是对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基本要求。

  第二层次:“有事找组织”——对全体职工而言,党组织能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五必知、五必谈、五必访”制度落实到位,党员职工有困难能第一时间想到党组织帮助解决,党组织就是职工群众的“主心骨”,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第三层次:“这里有组织”——对整个企业而言,党员在技术攻关、岗位争优中充当了“领头雁”,党建文化渗入到企业文化建设,并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同时,党组织在引领企业服务社会中有所作为,在诚信经营、奉献社会中树立口碑,成为企业发展的一面旗帜,企业以有党组织为荣。


  经验做法及成效

  党的十八大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对非公企业党建而言,就是党组织要真正发挥实质作用。宁波非公经济起步早、发展快、总量大,对全市GDP贡献达80%以上,就业人口超过470万。如何更好地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更好地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尤显重要。近年来,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和中办〔2012〕11号文件精神,着眼扩大“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建强“两支队伍”,先后开展了“非公企业党建全覆盖百日行动”和以“服务企业推动发展、服务员工凝聚人心、服务社会促进和谐”为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日益明显。

  着眼在“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上有担当、出实绩,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大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党建工作力度,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和中办〔2012〕11号文件明确提出党组织要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我们着力引导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切实担当起“三种角色”。一是担当企业科学发展的推动者。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是党组织的应有之责。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总体较弱,内外市场复苏缓慢,企业压力前所未有,帮助企业克服时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跨越发展,是党组织实质作用的最直接体现。为此,我们专门下发《关于在帮助非公有制企业“破困境、谋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要求党组织主动参与经营决策,发动党员职工建言献策,在帮助企业“破困境、谋发展”中发挥实质作用。如:奥克斯集团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模式,让党组织直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决策,在市场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经营业绩仍连续几年增长在20%以上。二是担当企业先进文化的塑造者。文化是企业的基因,优秀的企业文化对推动企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好企业文化领航人,坚持文化育企理念,帮助企业塑造诚实守信、积极进取的文化形象,以良好的人文环境陶冶员工情操、鼓舞职工士气,是党组织的重要职责,也是发挥实质作用的内涵体现。为此,我们坚持把党的元素嵌入企业文化,在企业文化中体现党建实效,让企业上下在内心上认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行动上与社会主义事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让非公企业党建成为超越西方现代管理的一项中国式秘密武器,成为中国特色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机组成。三是担当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打造者。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第一资源。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就要在帮助企业引才识才上有办法,在育才聚才上出实绩。为此,我们立足于做“引才使者”,指导党组织熟悉国家和地方人才政策,了解企业经营发展需要,在人才引进上帮助企业出点子、出实招,确保人才招得来、留得住;做“识才伯乐”,充分发挥“党聚人才”的组织优势,为企业员工施展才能搭建平台,让优秀人才冒得出、用得上;做“育才良师”,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能手,把生产经营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生产经营人才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骨干,为企业培育一支高素质的党员人才队伍;做“留才保姆”,在思想上多作沟通,在生活上主动关心,做好聚才留人工作。

  着眼在“关爱服务员工、凝聚党心人心”上有行动、尽好责,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关键在于“以心换心、凝聚人心”。一是让职工群众感到“贴心”。工作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增加人文关怀元素,让职工群众觉得可近、可亲、可敬,提高他们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为此,我们建立了一套职工群众诉求收集与回应机制,强化党组织的民意反映功能,起好“连心桥”作用,积极争取上级党委政府支持,善用外部资源,化为内在能力,更好地回应职工群众诉求、满足他们合理需求。这样以来,职工群众有话会找组织讲、有事找组织帮、有惑找组织解,平时信赖组织,关键时拥护组织,危难时支持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得到稳固。二是让职工群众感到“暖心”。坚持服务为先,把职工冷暖放心上、把职工利益放在前,以无处不在的关爱显党情,以无微不至的服务赢人心。主要以“五必知、五必谈、五必访”为抓手。即: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必知,党员职工主要利益诉求必知,党员职工队伍思想动态必知,生产安全隐患必知,企业中不稳定因素必知;党员职工工作出成绩求进步时必谈,党员职工工作有失误受批评时必谈,党员职工出现较大情绪波动时必谈,党员职工之间出现矛盾摩擦时必谈,党员职工中出现不良思想倾向时必谈;党员职工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时必访,重大节假日必访,党员职工生病住院时必访,党员职工受到处分时必访,党员职工生活困难时必访。三是让职工群众感到“舒心”。企业是经营实体,严格规范的管理,是正常生产经营的保障。我们着重引导党组织起好缓冲带、润滑剂作用,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以体贴入微的关怀服务为刚性管理的顺利执行提供保证。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建立民主机制,尊重职工民主权利,通过建立工青妇组织,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党员议事会、民主恳谈会等制度,让党员职工广泛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不断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让职工自觉与企业共命运、心连心,为企业营造一种心情舒畅、生机活力的工作氛围。

  着眼在“增强企业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上有作为、作贡献,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归根结底是要巩固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一是当好回馈奉献社会的“领航员”。对企业家加强宣传引导,使他们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助学”“赈灾捐款”等社会公益事业,主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回报社会。同时督促企业依法纳税、诚信经营,依法用工、扩大就业,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发动党员职工走出企业、走向社会,参加志愿服务,在参与各类抢险救灾、服务人民群众中发挥所长、尽己所能,为和谐社会建设作贡献。二是当好企业间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在宁波中心城区的一些商务楼宇,过去入驻企业是“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常为一些细碎小事引发矛盾,物业管理部门疲于应付、倍感头痛。推行楼宇党建后,我们在各楼宇建立了综合党组织,通过党建平台,让企业党组织自动担当起了“调解员”角色,从而使企业间沟通变得顺畅,关系变得融洽,各类矛盾得到及时化解,楼宇商务环境得到优化,也为他们抱团发展创造条件、打下基础,因此深受欢迎。三是当好和谐社会建设的“组织员”。非公企业量大面广,就业人员构成复杂,是社会管理创新的难点和重点。为更好地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组织员”作用,近年来,我们不断深化推进区域化党建,创新区域党建化模式,努力实现从党建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如在南部商务区建起了“党群驿站、白领e家”,并通过建立区域性党组织,吸收区域内企业党组织或党员代表参与区域重大事项决策领导工作,共同协商决定区域内党建工作;同步建立区域自治协商机构,吸纳企业员工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参与区域自治,让他们在群策群力中达成共识、找到归属,在协商互动中增进感情、和睦相处。从而,营造了一个“新老宁波人和谐共处、共同创业致富”的新景象。


  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调查期间,我们对31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16290名党员和职工进行了问卷调查,结合调查情况,我们认为影响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实现路径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重视不够,党组织在企业缺乏足够的话语权。主要来自于三方面:一是有的地方和部门认为企业主要是发展生产、获取利润,党建工作好坏与否对企业发展影响不大,没有必要下大力气抓,党组织机构不健全,机制不完善,影响了作用的发挥。二是部分业主怕开展党建工作影响正常生产经营,对党组织工作不支持、不配合,不能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安排、同考核、同落实,出现一手硬一手软现象。而党组织活动经费主要是由企业自行承担,更多的企业主更愿意把钱花到有立竿见影效果的工作上,党组织的自主权非常有限。因为缺乏经费,也使一些本应开展但支出较大的活动无法开展。三是部分党员存在雇员心态,认为工作不稳定,不愿意暴露党员身份,成为“口袋党员”“隐性党员”。加之近年来总体经济形势不好,一些企业感觉党组织的存在包袱过重,党建工作逐步被边缘化。企业党组织需要“有为才有位”,但“有为”往往有一个过程,在党组织建立初期,离不开企业主的支持,有些党组织由于缺乏经费、场地以及时间等相关资源,日常党建工作的开展有难度,作用发挥也无从谈起,党组织逐步被边缘化,失去话语权。

  资源不多,党组织发挥作用缺乏必要的抓手。主要有两方面资源:一是来自于企业自身制度设计,从现有企业组织架构看,大多数企业经营发展和党建工作往往是关联不大,决策层、管理层是党员的不多,即便有党员,但站在党组织角度上审视企业发展的也很少。企业的重大决策往往和党组织无关,这就从客观上造成了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弱化。二是来自于行政资源,党组织不像行政部门一样具有行政权力,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可动用的行政资源较少,也难以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而企业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特别是一些中小型企业,注重短期利益,认为党建工作不能带来即期利润,因而对党建工作不“感冒”,甚至持排斥态度,党组织介入企业存在天然壁垒。

  定位不准,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发挥方面办法不多。从调查情况看,企业党组织对自身定位往往比较迷茫,46%的党组织没有明晰的工作定位,34%的党建工作没有明确的发挥作用的目标。与此同时,非公有制企业里党务工作者来自社会各个方面,个人经历、文化程度和思想觉悟差别较大,对如何围绕非公有制企业特点灵活多样地开展党建工作、协调好与业主的关系等缺乏相应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造成党组织书记难选,发挥党组织作用效果不明显。党务工作者兼职的多、专职的少,兼任的行政过多,忙于处理日常事务,在党务工作方面的精力投入不足。一些党务工作者认为自己是在为企业主打工,因而不能理直气壮地开展工作,党组织的工作缺乏独立性和创造性。有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务干部的待遇与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比相对较低,且长期在党务工作岗位工作,难以得到调整和交流,工作积极性不高。小企业占非公有制企业的绝大多数,注册成立快,关门倒闭也快,导致形成党建工作新的空白点;企业分布相对分散,注册地和经营地,人员工作地分散,制约党建工作;企业经营活动流动性大,企业用工制度灵活,人员流动性大,党员人数不稳定,企业党组织难以实施有效的教育管理,这都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

  措施不实,党建工作没有和员工企业社会有机融合。长期以来,党建工作和企业经营“两张皮”现象比较多见,不少企业党组织在开展工作时局限于开开会、读读报、搞搞活动,个别党组织生活甚至出现娱乐化、庸俗化倾向,在发挥作用的途径上办法不多。虽然有些党组织通过开展技术攻关、岗位争先、技能比武等活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发展,但这些功能企业工会以及其他部门本身就具有,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做人的思想工作的优势,以及建立先进企业文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上下联系沟通等优势没有得到真正显现,在发挥作用中办法不多、措施不实。


  思路和举措

  非公企业党建要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的总方向下,正确处理好发挥党组织作用与保证企业自主权的关系,开展党建工作与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关系,坚定理想信念与为私营经济做贡献的关系,找准非公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的“共振点”和“关键点”,构建“多元化、特色化”作用发挥路径。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因企制宜发挥推动发展、集聚人才、引领文化、促进和谐的作用,细化作用发挥路径,力争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企业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推进党组织、党员群众和非公企业的深度融合、合作共赢,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的实效。大的方面可以打通五方面路径。

  路径之一:制度设计——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三培养两推荐”、“三联三会”、党组织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等制度机制层面建设,赋予党组织在企业的话语权,从体制、机制上为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保障。

  路径之二:先锋引领——企业党组织向业主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和监督企业依法经营、照章纳税,把好发展航向。与此同时,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我为企业献一策”“五小”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生产经营做贡献。

  路径之三:融入发展——企业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活动,把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为生产任务突击出力,为经营活动牵线搭桥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有机融合。

  路径之四:文化渗入——发挥党组织在做人的思想工作方面的优势、中国特色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优势、关心关爱党员职工方面的优势,帮助形成具有党建元素的特色企业文化,使党建与企业管理、精神文明建设融为一体,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产品竞争力。

  路径之五:服务社会——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参与、社会实施、公众受益,引导企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美誉度,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