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首页>>热门推荐 > 正文

十年磨一“建” ——城市基层党建的“北京样本”

2017年09月15日 09:05:27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陈红艳编辑:安佳璐

  抓基础  开放融合

  2006年9月5日,北京市第一家商务楼宇党组织——叶青大厦党委成立。

  “刚开始成立党委时,我们心里也没底,大厦里的各个企业既无隶属关系,又无资产联系,更不存在等级差别,工作性质区别大,所属人员层次多,在这样的环境中建立党组织,一大堆难题摆在面前。”叶氏集团负责人表示。

  通过探索和实践,商务楼宇工作站受到白领们的普遍欢迎,更是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模式,成为北京乃至全国的一面旗帜。

  之后,北京陆陆续续在1297座商务楼宇建立了工作站,基本实现了党建、群团和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全覆盖。

  “大北京”不断打磨接地气的党建“小站点”,党建与党员群众的距离不断拉近,基层党建服务的脉搏跳动得愈发有力。

  城市基层党建从来都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联动贯通,才能行之有效。“北京探索”彰显的正是一个开放融合的整体效应。

  相对“两新”组织而言,社区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然而,原有的社区党组织“小马拉大车”的局面显然已不能适应新的形势,街道区域内党建工作条块分割的局面也急需改变。

  为此,北京在街道层面建立社会工作党委,吸纳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参与成立党建协调委员会、党建联合会或党建促进会等党建工作机构,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层面通过建立席位制“大党委”,协调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基本形成了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西城区月坛街道辖区内有23家副部级以上单位,按照构建区域化党建的思路,月坛街道成立了党建联合会,会员单位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国家统计局等国家部委机关及市属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两新组织等41家驻区单位,形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以服务群众为重点,辖区单位党组织、党员和居民群众广泛参与,条块结合、资源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在街道开展的“部长进社区”活动中,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等部委老领导纷纷走进街道社区,深入居民群众,以各种方式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居民朋友们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疑释惑,成为区域化党建共驻共建的生动缩影。

  抓服务  体现人文关怀

  在创新创业资源最为密集的海淀区中关村西区,一条全国闻名的创业大街聚集着众多怀揣梦想的创业者。

  车库咖啡、联想之星等45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在这里入驻,1581个孵化企业在这里成长,2000多家合作投资机构在这里扎根……

  这片经济发展最活跃的领域,在丰富拓展城市内涵外延的同时,也给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课题。

  北京自有破解之道。2015年9月,中关村创业大街联合党委成立,全面推进街区党建工作。目前,大街联合党委已指导虫洞、车库咖啡等8个非公企业单独成立党支部。

  针对创业大街入驻机构和创业群体的特点,党委推出党建管理孵化平台,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服务。开通“中关村创业大街联合党委”微信公众号,以“互联网+党建+服务”的在线服务,拓展党建空间,助推街区内企业创业创新;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助推街区内企业创业创新;建立婚姻服务中心,每年举办“七夕鹊桥会”联谊活动……

  如今,这样“有温度”的党建管理孵化平台在海淀科技园遍地开花,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根据地,也越来越成为北京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一抹亮色。

  “下一步,微博业务将扩大到10个板块,党支部也将随之调整到10个,达到‘块块有支部、岗岗有党员’的目标”,新浪微博党委书记、公共事务部总经理王祥介绍。

  成立于2015年9月的微博党委,目前有6个党支部、在册党员304名。去年9月20日,党委组织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活动的党员达到总数的95% 以上。

  这是北京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推进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作为互联网发展高地,北京注册网站有53万多家,聚集了全国90%的重点网站。

  坚持首善标准,勇于担当,北京依托市网信办成立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统一管理百度、新浪等35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在册党员6436名,基本实现了北京市互联网行业中企业规模大、行业知名度高、社会影响力强的领军企业党建工作“广覆盖”,把行业管理和党建工作统一起来、同步推进。

  此外,为适应互联网企业的“节拍”,北京各级党委部门纷纷探索建立灵活的适应互联网行业特点的党建工作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建活动形式,开发了线上党员信息管理等平台,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党员少跑腿”。

  党建工作到底该如何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一切从变化的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是做好社会领域党建工作的根本途径。”宋贵伦总结说,“循着这条路,北京必将为建设国际一流政治中心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