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首页>>热门推荐 > 正文

让红色“地标”在城市熠熠发光

2017年09月15日 09:05:26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王枫林 汤馨怡编辑:安佳璐

  在人们的记忆里,杭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是一座淡妆浓抹总相宜的人间天堂。

  但在去年9月份的G20峰会成功举办后,杭州又多了一张“金名片”——有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这一转变,背后不仅是杭州66万名党员的实干担当,更是杭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划时代”创举。


  在7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介绍了这些年来杭州在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上的经验做法。“着眼健全组织体系,设立街道两新工委,依托商务楼宇、特色小镇等建立集聚区党委,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

  寥寥数字,尽显深意。杭州的民营经济活跃,经济活动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需要覆盖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

  以“区域统领、行业引领、两新融合、街社兜底”的思路,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是杭州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向开放、联动、融合迈进的制胜法宝。

  尤其在特色小镇、各类园区、商圈楼宇等两新组织集聚区内,集聚了大量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加强这些区域党的执政地位,就等于推进了城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塔尖”。

  目前,杭州全市建立集聚区党委312个,领导管理两新党组织4710个,党员52095名。杭州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在各个领域探索不同途径,使每个基层党组织拧成一股绳,汇聚起了党建引领城市发展的澎湃力量。

3_4794433.jpg_副本.jpg

  如何打破高楼铁门间的隔阂——

  牵“红线”搭“桥梁”

  “要在一个个社区、一栋栋楼宇、一类类群体中,织密基层组织之网,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早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就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基本思路。

  可见,商圈楼宇作为近年来城市经济发展中涌现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有着非凡意义。

  拿B20主会场所在地的钱江新城CBD来说,这里集聚了33幢楼宇,将近3000家企业。但在470多名在册党员里,零散党员就有200多名,为破解这一管理难题,CBD党委把社区里的“网格”搬了进来——

  按照“单建+网格”的模式建立党组织,目前下设13个单建党组织,书记由企业党建负责人担任;其他在各楼宇里零散分布的党员,按照“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工作要求,以就近原则划片,建立网格党总支4个,书记由楼宇党建联络员担任。

  2015年底,浙江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搬进了钱江新城CBD,公司有30多名党员,亟需要把组织关系接转进来。“一开始不知道上级党组织在哪里,怎么组建党支部,是网格党总支让我们找到了‘家’。”支部书记王雪芹告诉记者,通过网格党总支的活动,不仅认识了更多企业,还促成了合作。

  无独有偶,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在莲花商圈、湖滨商圈等地均有探索。

  “我们针对年轻人多的特点,不断尝试创新,如开展‘创业’‘亲子’等为主题的活动,吸引年轻人;搭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党员间的联系;完善党员信息收集系统,规范管理,更好地服务党员。”莲花商圈党委书记陈燕斐说。

  下城区是杭州的主城区,寸土寸金,这也决定了该辖区内以商务楼宇为主要经济业态的特点。“社区党员和非公企业党员在下城区的党员中占比达到88%。这是城市党员队伍的实际,也是区别于农村的党建工作重点。”下城区委组织部两新科科长钟鼎文向记者介绍道,“为此我们在24栋楼宇社区中创新‘支部+社团’的形式,大大提升了党的凝聚力。像‘绿色浙江’‘公羊会’等一批楼宇社区社团组织和党组织,在城市治理中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为破解停车难问题,今年,环北楼宇社区促进会通过商议向党委提出建议,对接居民社区,建立起了“车位共享、错峰停车”的车辆管理机制,腾出了150多个泊车位。“白天企业员工上班,车子停到居民社区里,晚上居民回家,白领下班,居民的车可以停到楼宇里,这是两新领域与居民社区的一次融合尝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更加注重全面统筹’,未来不仅仅是两新融合,我们的工作重心也要往这一高度上努力推进。”钟鼎文如是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