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首页>>热门推荐 > 正文

让红色“地标”在城市熠熠发光

2017年09月15日 09:05:26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王枫林 汤馨怡编辑:安佳璐

  如何让社会组织走得更远——

  “党建+”激发“造血”功能

  “城市基层党建是中央明确的重点工作,社会组织作为城市基层党建重要的一环,要切实教育和引导社会组织加强自律规范、积极参与民主协商、注重调节利益关系、投身社会公益服务,真正成为全民深化改革的‘助推器’,行业党建领域的‘智囊团’,参与社区治理的‘排头兵’,促进社会和谐的‘黏合剂’。”在今年5月召开的杭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仲灿就强调了社会组织与“城市党建”的关系。

  “凯益荟”作为杭州首个社会组织孵化器党委,始终积极探索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党建模式。目前共引进专业机构28家,孵化培育社会组织52家,备案登记社区社会组织339家。今年还被中组部列为浙江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直接联系点。

  1997年组建的景新书画院,初步建立时管理松散,活动开展不固定,2014年在“凯益荟”的牵头下,不仅在江干区民政局顺利注册,现在也成立了党支部。书画院通过这些年持续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服务社会,荣获了“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等诸多称号。

  在院长徐瑾的眼里,最大的改变不仅是会员多了,团队规范化了,更重要的是书画院走上了盈利道路。“‘凯益荟’党委通过‘公益微创投’这一活动载体,不仅激发了大家参与城市治理的主动性,更激活了我们这些社会组织的‘自我造血’能力。”

  西湖区有个叫“益心”的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地方虽然不大,却充满温情,墙上挂着许多公益活动的照片,展柜上也摆满了各类奖杯。

  2012年,“益心”成为西湖区区级社会组织“双孵化”基地。这些年通过提供场所、资金、项目等支持孵化社会组织,通过阵地共建、经费保障、工作指导等同步孵化党组织,促进了社会组织发展与党建“比翼齐飞”。

  如何在新经济新业态领域里“圈”住年轻人——

  当好“店小二”

  新经济新业态领域党建与“城市党建”有何关联?

  在去年12月份召开的杭州市新经济新业态领域党建工作现场会上,就已经给出了答案。加强新经济新业态领域的党建工作是推动杭州跨越发展的关键。

  然而,在新经济新业态领域内开展党建工作,并不那么容易。“在小镇,除了企业规模小,创客们也来自五湖四海,组织关系复杂,凝聚力不强。”在梦想小镇党委负责人眼里,党建工作就如同“流沙”,时大时小,时聚时散,时动时静。

  创客是梦想小镇的灵魂,面对着随时可能失败的项目和随时可能淘汰的企业,压力不言而喻。如何为创客“解压”、让人才“安心”留下,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小镇里,有一群为企业、为项目、为人才,更为党组织的稳定尽心竭力的人,他们就是梦想小镇的党建指导员们。梦想小镇党委创优服务帮扶,构筑“三维立体”服务模式,建立党建指导团,选拔党建指导员。从经管部门、创业团队骨干、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管理人员等群体中选拔党群工作指导员,定点定期联系党组织。他们不仅仅要将党建工作抓好、抓实,更要将服务企业发展做到位。

  在年轻人的需求上寻找切入口,是许多建立在新经济新业态领域上的党组织探索的途径。有着“天堂硅谷”之称的拱墅区北部软件园,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导向,丰富党群共建,使党建引领真正成为年轻人创业创新的强大动力;上城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党委立足实际,融入“乐活”理念,运用“支部+社团”的方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诸如“乐活南山”登山活动等开放式、有创意的党组织活动,颇受年轻人的追捧,还以“互联网+”思维凝聚党员,运用“红芯”智能管理系统对党员进行动态管理,线下打造2000平方米的小镇党群人才服务中心,努力为小镇企业和金融人才提供“一站式、全程化”的政策支持和“店小二”式的精准服务。

  “上城区如今是杭城信息、人才和资金等高端要素的交汇中心,我们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把‘一圈两镇三园’作为重要发展体,目的是为了让辖区内传统领域的党建工作带动新经济新业态领域的党建工作。”日前,上城区“尚城·红星系”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项目正式启动,上城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丁春早对未来充满着信心。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