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首页>>热门推荐 > 正文

以城市基层党建 引领社会治理创新

2017年09月15日 09:05:29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杜大强 陈红艳编辑:安佳璐

  Q 下一步工作还有什么打算?

  A 下一步,我们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要着力补短板、打基础、促提升。

  一是把协调机制做全,落实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党建联系点、考核评价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

  二是把工作网络做大,将16个区委社会工委、25个市级有关部门、51家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委员会、50家大型非公企业党组织作为核心骨干,加强配合、协调联动。

  三是把基层基础工作做实,落实全市基层党建五年基础保障规划,集中攻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难题,着力提升有效覆盖,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集中选树一批党建工作典型。

  四是把党建研究机构做优,加强社区党建研究会、新经济组织党建研究会和社会组织党建研究会建设,全面推动社会领域党建理论和实践创新。

  Q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加快推进国家及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十九大召开在即,您认为在互联网特别是大数据的背景下,如何提升首都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

  A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理论新概括和实践新命题。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这个重大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城市治理现代化尤其是大城市的治理,必须走精治、共治、法治的道路,必须用好信息化手段,必须建立一套包含政府服务、市场服务等在内的综合性信息化体系。北京目前已实现了网格化体系全覆盖,第二步目标是实现多网融合,第三步要实现一体化运行。我们从去年开始,已经启动了“网格化+”行动计划,努力把网格化建设成为融政府、社会、市场信息网络于一体、集社会服务、城市管理、安全稳定于一身的信息化系统。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城市基层党的建设。通过信息网络建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大趋势、必由之路。

  今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北京市“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求实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近日,我们牵头研究制定了两个“三年行动计划”。一个是《北京市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一个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社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我们认为,这是3.0版的北京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模式。核心要义是补短板、全覆盖、抓规范、上台阶。主要特点是“目标+指标”,三年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全覆盖、治理工作规范化。这其中,社会领域党建是重要任务,而且是以加强社会领域党建为引领。我们正在抓紧落实。相信经过三年努力,会有新的大发展。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