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案例 > 正文

佛山高新区上演“党建引领融·和·大圃家”春色巡游

2018年02月27日 09:06:34来源:东方头条网作者:佛山日报记者刘阳编辑:邹姗琳

佛山高新区“尚学大圃春色巡游”上演

爆竹声声辞旧岁,烟花朵朵迎新春——春节是每个中国人的团聚的节日。2月25日(农历正月初十)上午,南海狮山镇大圃社会管理处人头涌涌,锣鼓阵阵,正在上演的这场文化盛宴是“产城人融合·广佛副中心”2018佛山国家高新区民俗特色文化展示之尚学大圃“党建引领融·和·大圃家”春色巡游。



昨日,2018佛山国家高新区民俗特色文化展示之尚学大圃“党建引领融·和·大圃家”春色巡游正式开锣,方阵与花车巡游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

春色巡游传承“尚学”文化

春意大圃,香火鼎盛,人声鼎沸。活动当天上午8时许,在大圃叶正简纪念馆隆重举行了“尚学大圃·翰苑”文化艺术节祈福纳祥活动,近200群众争相前往祈福。春节祈福先祖意在传承叶正简“一门八进士”的学风和家风,并通过“圣火”传递将“尚学”精神传承,令在场一众学子感受传统经典的“翰苑”文化,尊师重教,鼓励市民锐意进取。

上午9时许,随着主会场一声声“哇,好犀利!”“型到爆!”,巡游还未正式拉开序幕,现场就已经有表演队伍送上平衡车特技表演,人们的热情在此起彼伏的欢呼声中被点燃。在醒狮表演后,活动正式进入巡游花车的高潮阶段。

今年的花车巡游分为四大篇章,分别有:春回大圃、党建引领、科创未来和融和大圃,每辆花车都蕴含了狮山大圃的文化元素,象征新时代狮山大圃的新气象。领头的“春回大圃”花车,车头的两条黄金龙非常霸气,寓意着新年龙马精神,紧接着是岭南建筑特色的牌坊,是广东省文化历史名村——璜溪古村的缩影,牌坊上牌匾前有尚学大圃,后有一门八进士,表现狮山人对“尚学”精神的崇敬。

前来参与活动的狮山大圃居民李紫清对此尤其喜欢,她认为花车浓缩的是大圃的历史和现在,所寄托的则是居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化魅力添“纳才”实力

昨日的现场,花车所到之处,皆引来众人的围观,巡游队伍中不乏在南海工作生活的外国友人,以及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中的许多人和昌沥五金厂工人刘新红一样,都是第一次在异乡感受如此热烈的节日氛围。

“这样的过年氛围,像老家一样热热闹闹。”刘新红没想到由于工作原因未能赶回家过年,却在佛山享受到了传统春节的欢乐,他感觉佛山高新区的城市文化越来越丰富。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里,佛山高新区在全国综合排名前进至29名,其核心园区狮山镇位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二,广东省首位。其中狮山大圃在城市环境治理工作和村级工业园区改造上不断推进,辖区内金虹路、水库西路等路网已实现通车,广虹渠、仙溪湖清淤等水利工程顺利完成,大圃中学二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城市的大圃点亮了文化的积淀,近年来当地各类传统文化、竞技体育、艺术社团百花齐放。

狮山镇委委员、大圃社会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梁庆昭表示,此次举行的“尚学大圃·翰苑”文化艺术节的春色巡游活动中许多表演正是由社区群众呈现,以“党建引领融·和·大圃家”为活动主题,他们希望通过春色巡游整合传统文化、历史旧址、特色产业等文化资源,在凸显大圃独具特色的本地文化同时,搭建社区、企业、学校共建共享共融的文化交流平台。让尚学精神和传统文化成为凝聚人心的向心力,留住人才的吸引力,助推佛山高新区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的推动力。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