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参考(停用) > 正文

宁波市海曙区因“企”制宜 探索互联网企业党建新模式

2018年05月30日 17:20:14来源:浙江省委两新工委简报作者:编辑:赵霄宇


  近年来,海曙区作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注重发挥互联网产业先发优势,主动适应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创新党建工作的理念方法,探索形成“四+”党建工作模式,努力实现互联网业党建和产业健康发展互促共进。

  一、把握互联网企业生产经营特征,构建“条块+平台”党建工作组织架构。互联网突破了物理空间限制,传统的层级式、单点式党建工作组织架构,难以实现对互联网企业的全面有效覆盖。海曙区主动适应互联网企业组织形态和经营模式的新变化,实现“块、条、线”联动。一是块上深耕,立足产业园区夯实基础。将各类互联网产业园、商圈、众创空间等作为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主阵地,根据互联网企业区域分布和党员业缘、趣缘等情况,分别设置区域性、行业性和功能性党支部、党小组,确保党的组织设置与互联网企业形态有机融合。同时,区委两新工委牵头,组织互联网产业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产业服务联盟,与园区、商圈党组织实行区域共建,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和协调会,联动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二是条上布局,依托产业链条架好梁柱。发挥行业主管部门抓党建工作与促行业发展的结合优势,由区委宣传部、工商联、商务局等两新工委成员单位牵头,各乡镇(街道)主抓,依托各级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推动成立各类协会商会的分会,将互联网业上下游和周边配套企业整合后组建联合党支部,实现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管理。三是线上亮徽,围绕网络平台拓宽阵地。针对大量隐身在居民区、乡镇、农村的网商群体,组织开展“亮党徽”行动,引导党员经营户“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争做诚信先锋”。同时,积极推动服务平台型互联网企业开展线上党建工作,区消费者协会党支部参与工作指导,加强对党员商户线上行为的管理引导。

  二、把握互联网企业职工行为特征,打造“党性+网味”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互联网企业党员职工文化程度较高,自我意识较强,业余时间也比较零散,传统党建活动模式和党员教育管理方式难以实现有效管理。海曙区积极探索既彰显党性又突出“网味”、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一是网络搭台,组织生活个性开展。在网上开发学习交流、比评展示和组团服务三大阵地,党员群众可结合岗位特点、技能特长和自身爱好,自主选择学习教育内容,开展技能交流,并可自行组织和参与网络志愿服务活动,既在网络互动中传播了党的新思想新理念,也在更大程度上凝聚了党员青年人心。二是科技助力,党员教育智慧管理。打造PC端与移动端相结合的“锋领e家”智慧党建平台,根据互联网企业党员信息浏览和活动参与情况,定向推送针对性的教育时讯和组团活动信息,提高教育管理效率。同时,制定企业党员锋领指数网上考评系统,运用轨迹化智能化手段实施锋领指数管理,在线实现党员党性体检,引导互联网企业党员恪守党性、牢记使命。三是组织牵线,示范引领贯穿始终。通过区镇两级党组织牵线搭桥,推广运用组织生活“区域联办”“行业联办”等做法,跨企业、跨支部、跨区域形成党建活动联盟,推动广大互联网企业党员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先锋意识。

  三、把握互联网企业行业领域特征,搭建“引领+助推”党建工作运行模式。互联网企业经营行为多发生于网上,监管和制约难度较大,且创业初期资源汲取和规范运营能力也较弱。海曙区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牢牢定位在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这条主线上,积极整合资源助推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把抢占思想阵地作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在互联网企业中实施“党员人才”工程、“蓝海红帆”计划等,抓牢企业核心红色文化的构建和党员意识形态的引导,实现党建对互联网企业的有效引领。二是强化行业治理。在互联网企业集聚区域和网络平台,由党组织牵头,邀请互联网行业代表和网络大V共同签署行业自律宣言,推动互联网企业依法依规诚信经营,自觉维护网络环境和行业生态。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党员懂网用网优势,组建“红海卫士”“网络草根”等多支由党员领衔的网络志愿者队伍,旗帜鲜明地与网上错误言论、不良现象作斗争。三是助推产业发展。积极搭建“校企合作”“银企对接”等平台,帮助互联网企业育才引智、筹措资金。引导和发动互联网企业党员主动收集信息,通过组织渠道建言献策。推动部分服务型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立足自身优势助推产业发展。2017年全区实现网络零售收入达183亿元。

  四、把握互联网企业产业形态特征,完善“众筹+共享”党建工作保障体系。互联网企业竞争激烈,从业人员变动快,这就导致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人员、经费、阵地等各项资源都具有不稳定性。海曙区以党委主导下的社会众筹和资源共享为主要形式,形成多元化的党建工作保障体系。一是组建“网络红领”,确保有人干事。将区内的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重点向互联网企业集聚区域进行配置,并积极吸纳网络大咖党员兼职担任党务工作者。同时依托“党建e空间”“红色旗手训练营”等平台,加强党务工作者网络思政引导、网络活动开展等专业技能培训,切实培育一批“网络红领”人才。二是搭建“众筹平台”,确保有资源做事。整合党政、社会、企业资源,由各园区、商圈党委牵头打造众筹平台,既众筹党建资金也众筹党建活动,实现合作共赢。如新星商圈组建“星云汇”红色银行众筹党建活动经费,众创空间与海蓝宝园区管理公司合办互联网企业HR头脑风暴等,使各类党建资源得以联动,保障党建工作正常开展。三是建设“红色家园”,确保有阵地办事。积极开展“红色家园”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在线上依托QQ空间、微信群等平台拓展党员活动空间的同时,在线下大力建设区域性、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目前,全区共建成互联网产业特色党群服务中心5个。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