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参考(停用) > 正文

绍兴市柯桥区组织开展 乡村振兴“百企结百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

2018年05月30日 17:20:12来源:浙江省委两新工委简报作者:编辑:赵霄宇


  绍兴市柯桥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村企结对发展壮大薄弱村集体经济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百企结百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全力助推对口帮扶的江山市、嵊州市高质量完成消薄任务,积极帮助对口县市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抓好“三项工作”实现专项行动早谋划。全省现场推进会召开后不久,该区于4月26日上午就召开由区委两新工委、区工商联、区国资办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专项行动协调部署会,认真学习全省现场推进会精神,研究确定具体的落实举措。会议明确提出把高质量完成对口结对帮扶任务,作为检验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展现“五星示范、双强争先”创建成果的重要方面,同时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一是马上成立工作专班。会议决定成立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在区工商联设立办公室,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集中精力进行统筹谋划,全力推进专项行动实施。二是立即组织调查摸底。区委两新工委、区国资办和区工商联分别对“五星双强”创建企业、国有企业以及工商联主席副主席、商会会长副会长、执(常)委所在企业进行宣传发动,对其生产经营情况和结对意愿进行调查摸底。同时根据摸排情况,按照村企1∶1.5的比率建立结对意向企业数据库。三是及时制定工作计划。由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牵头,工商联、国资办等单位参与,组织精干力量,立即着手起草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和具体推进计划。

  采取“四大举措”推动帮扶项目早安排。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业务发展需要,因企制宜帮助参与结对企业提前谋划、精准确定采取合适的帮扶项目。一是项目投资壮实力。重点摸排近期有外溢投资项目和对发展高效种植养殖业、乡村民宿、健康养老、休闲观光、农家乐等有兴趣的企业,引导企业将这些项目投资到结对村,不断壮大结对村集体经济实力。对建路修桥和水利工程建设方面有经验的企业,推动他们积极参与结对村环境整治,帮助结对村改善基础设施。二是公益捐赠助增收。对平时慈善捐助较多、党员职工志愿服务热情较高的企业,推动企业及职工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结对,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引导他们面向结对村定向招工,帮助农户通过就业实现增收。三是培训交流强素质。适时举办结对村村干部培训班,邀请结对村两委班子参观柯桥区党建工作、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邀请柯桥“能人”村干部传授经验、现身说法,推行村干部之间“拜师学艺”,提升结对村村干部治村创业的能力素质。四是理清思路促发展。优选一批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乡村干部、企业项目经营出色的经理人、有较好投资眼光的企业家等,组成乡村经济发展顾问团,定期给结对村把脉会诊,研究提出发展建议,帮助结对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

  紧扣“五个步骤”确保对口帮扶早落实。把握时间节点和关键步骤,以最有力的工作举措抓好专项行动任务落实。一是制定出台方案。制定出台村企结对方案,在企业自愿基础上,按照大型企业“一对多”、中型企业“一对一”、小型企业“多对一”的思路,推动国有企业和上市企业结对衢州薄弱村,其他企业结对嵊州薄弱村,并明确要求企业确定专人负责结对工作。二是进行全面部署。组织召开消薄动员会暨结对村企见面会,制定“一村一策”的精准帮扶举措,明确3年发展规划和2018年帮扶计划。三是加强培训交流。6月底前举办2018年结对村村干部培训班,以后每年至少举行1次集中培训。四是强化项目管理。明确规定企业每月至少深入结对村调研1次,掌握结对帮扶项目进度,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积极推动项目落实。五是严格督查检查。每月开展一次督查、每季度组织一次汇报、每年组织一次考评,对表现突出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表彰,并作为评优评先、“五星双强”创建及推荐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的重要参考;对消极应付、进展缓慢、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