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案例 > 正文

博爱医院的特殊“体检”

2018年05月30日 10:49:37来源:作者:赵霄宇编辑:王枫林

  本网记者  赵霄宇

  核心提示:

  浙江台州市博爱医院将发展公益医疗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扛在肩上。长期坚持党员“党性体检”,不仅为病患诊疗,自身也接受党性“把脉”,党员不再“亚健康”。

  

  在浙江台州市博爱医院临街的一侧墙面上,有一面特别的透明玻璃橱窗,里面放的不是光鲜亮丽的新衣物,而是党员职工收集来的闲置二手衣物,博爱医院的党员职工们都叫它“博爱暖心墙”。

  这面“暖心墙”由博爱医院党委行政支部设立,医院内党员职工每年定期收集闲置衣服、鞋子,清洗分类后摆放在“暖心墙”中,供需要的人取用,从开设到现在已发放了超过1000件衣物。

  “暖心墙”的侧面开有一个小门,24小时向公众开放,领取无需登记,周围没有摄像头,无论是患者还是流浪人员,只要有需要随时可拿走。“我们要让需要的人有尊严地穿走衣服。”台州市博爱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捷说。

  而在台州市博爱医院,暖心之处远远不止这些衣物。

  结缘大陈岛

  1996年8月,博爱医院刚刚建立不久,就收治了一位来自大陈岛的股骨头坏死症病人。1956年,为响应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467名青年垦荒队员登上荒岛,以满腔热情投身大陈岛垦荒和建设事业,铸就了大陈岛垦荒精神。而这位病人正是当年志愿上岛的老垦荒队员,得知垦荒队员们因为岛上医疗条件差,还有人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后,孙捷当即决定:派医疗队上岛义诊!此后每年派出医疗队上岛为垦荒队员服务,并将这里作为党员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20多年来,博爱医院对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和当地渔民的‘每年一诊’是雷打不动的,每次都派出专家队为岛上渔民治病,还免费赠送药品。”大陈岛卫生院院长项文斌说,“这不仅是对岛上渔民的深情厚意,更是对老垦荒队员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到大陈岛需要坐船4个半小时,上岛途中绝大多数人都会吐,22年就是这么坚持下来的。”孙捷说,“义诊不仅仅是义诊,也是对党员的革命传统教育。” 2018年3月,孙捷在给全体党员上党课时说:“博爱医院的奋斗史,离不开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激励。”

  量血压、测血糖、赠药品、宣传健康知识……22年来,博爱医院前往大陈岛进行义诊26场次,为岛上居民进行健康体检和诊疗。先后有336人次参与,义务诊疗病人2600余人次,向当地群众免费捐赠药品50000余元,投入义诊队建设费用50余万元,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册12000余份。

  在结缘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后,医院以老垦荒队员红色精神为传承,做了更多回馈社会的公益事业。

  医者仁心

  2008年,路桥区义工健康服务支队在博爱医院成立,至今共为6万群众提供义诊、敬老等各种服务。2010年,自筹资金50万元建立路桥图书馆博爱分馆。2011年,发起成立浙江省新台州人健康救助基金会,到目前已用于救助困难病人320万元……近些年,台州市博爱医院立足自身行业,将公益医疗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几年前,云南少年王剑被诊断为胸椎结核,他的哥哥奔波借款慕名来到博爱医院诊疗。脊柱专家立即完成了诊断:若近期内不能得到有效治疗将终身瘫痪。考虑到他的家庭情况,医院党委决定手术治疗费用10余万元由医院全额承担。同时将为弟弟治病而没有工作的哥哥王永祥安排在医院后勤岗位,在王剑康复后,孙捷还帮助他联系当地学校免费就读。

  党员孙尤江是博爱医院车队的一名驾驶员,也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献血大王”。19年前,孙尤江是一名120司机,开车接送急诊病人时发现许多挣扎在生死边缘的病人都需要输血,从此开始了他的献血之路。最初是献全血,后来得知患者对血小板的需求量大,而且血小板再生速度快,于是改为献血小板。就在记者采访前一天,孙尤江刚刚献完血,“现在半个月献一次血,第二天也不需要休息,能帮到人就好。”孙尤江说。19年来,孙尤江无偿献血169次,总计116000毫升,已超过29个正常人全身血液量。

  截至目前,博爱医院党委辖9个党支部,共有103名党员。党员人数已占职工总数的19%,干部队伍中党员占比为36%,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总人数占43%。孙捷对记者说:“非典时期冲在前线救治病人的是博爱医院党员,骨折术后第二天带伤出诊的也是党员。”

  思想的“体检”

  在博爱医院,医生为患者诊断,党组织也会对党员“望闻问切”——“党性体检”成为了每位党员的规定动作。医院党委提出“实时党性体检”的要求,开设“红领微党课”直播支部书记上党课,举办“博爱故事会”分享党员成长故事,时时提醒党员不忘入党初心。

  博爱医院党委把“党性体检”报名单发放到每个党支部,报名单的内容包括“体检”项目、时间和地点,让党员清楚“检什么、怎么检”,把每月缴纳党费、每月参加主题党日等作为必检项目。

  针对医院职工工作时间长、难以集中活动的问题,实行“党性体检”个性项目党员自选。党员对照自选的党性体检单,列出服务项目。比如,把大陈岛义诊、医疗科研创新攻坚、专家周末坐诊等活动列入个性项目,由党员依据岗位和时间等情况自选。

  孙捷是位经验丰富的骨科医生,身为党委书记带头开设“名医工作室”,坐诊回复群众疑难问题。并在医院内设立“1+N党员巡床”机制,由1名支部书记带领若干值班党员进病房开展巡查。

  门诊医护人员长期接待各类患者,有时服务态度不能令患者满意,就会出现被患者投诉的情况。门诊党支部书记陈宪明为群众投诉较多的党员送上《说话的魅力》等书籍,鼓励和帮助党员有针对性地转变态度、热情工作。门诊党支部群众满意度连续3个季度排名第一,党员医护人员的诊疗服务得到了越来越多就诊患者的认可。

  “‘党性体检’没有书面报告,但是时刻提醒我们把党性记心里、把服务记心里、把患者记心里。”医院党员金海英说。

  

2345截图20180529172451.jpg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