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新新俱乐部 > 读书会 正文

《企业的未来》

2011年08月16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企业的未来

    者:(孟)尤努斯,(美)韦伯 著,杨励轩 译

出 版 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1-1

内容简介

   社会企业是一种具有前瞻性的资本主义新维度,由穆罕默德·尤努斯提出。他是一位务实的天才,率先开创了小额贷款以及格莱珉银行,获得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社会企业利用营利企业的活力来实现其满足人类需求的目标,它创造了自立可行的商业模式,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它所生产的商品和服务能使这个世界更加美好。社会企业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抓住了传统营利公司所忽略的商业机遇,其所有利润没有用来回报股东,而是再投资以扩张企业的雄心壮志。从这方面来说,它实质上是不为股东考虑的资本主义。
在本书中,尤努斯展示了社会企业是如何被包括巴斯夫、英特尔、达能、威立雅以及阿迪达斯在内的龙头企业和那些遍布亚洲、南美、欧洲和美国的企业家、社会活动家所采纳,进而从一个理论发展为鼓舞人心的实践。他说明了社会企业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为那些想要创办自己的社会企业的人提供了实践引导;解释了公众和公司政策应该如何适应形势,给社会企业模式留出发展空间;他还展示了为什么社会企业具有潜力,能兑现自由市场企业没有兑现的承诺。

在线试读部分章节

第一章 为什么要建立社会企业?
  社会企业是一种新型企业。它与其他传统的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通常指今日世界上所有的私营公司)或非营利组织(依赖于慈善机构或慈善捐款的组织)完全不同;它也完全不同于其他一些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公司,比如社会事业单位公益创业社会责任企业
   
社会企业不属于营利性公司范畴,其目标是利用企业模式——包括生产和销售产品或服务一一来解决社会问题。例如,格莱珉达能公司通过销售强化微量元素的低价酸奶来解决营养不良问题;格莱珉威立雅水务公司以穷人能承受的价格销售洁净水,从而设法解决饮用水的砷污染问题;巴斯夫格莱珉公司通过生产和销售处理过的蚊帐来减少蚊子传播的疾病。还有许多其他例子,其中一些已经开始运作,还有一些正在酝酿之中。
   
世界上有两种类型的社会企业。一类是旨在解决社会问题、不亏损也不分红的公司,其所有者是那些将所有利润用来再投资以扩大和改善这个企业的投资者。上面提到的那些社会企业就属于这种类型,我们称之为1型社会企业。
   
第二类则是由穷人所有的营利公司,它们或直接由穷人拥有,或通过那些致力于某个特定社会事业的信托机构由穷人拥有。我们称之为Il型社会企业。由于利润流向穷人可以缓解贫困,因此这样的企业就其本身而言有助于解决某一社会问题。格莱珉银行的所有者是穷人,他们既是银行储户又是客户,可谓是这类社会企业的范例,而且正如我在后面要解释的那样,目前正在规划阶段的奥托格莱珉纺织厂将会成为第二个范例,它的所有者将是奥托格莱珉信托基金,该机构将会利用收益造福该工厂所处社区的人们。
   
不同于非营利组织,社会企业拥有投资者和所有者。然而,在一个1型社会企业中,其投资者与所有者不赚取利润、股息或是其他任何形式的经济利益。一个社会企业的投资者可以在他们确定的一个时间段内收回其原始投资——这个时间可以非常短,比如一年或两年,也可能是一个较长的时期,比如五年甚至更长。但是投资者得到的任何高出原始投资的钱都会使这家企业失去成为社会企业的资格。
   
这甚至适用于通货膨胀调整时期。在社会企业里,1美元就是1美元。如果你在一个社会企业投资了1000美元,你将会得到1000美元的返还——不会多一个子儿。我们恪守这一点是因为我们希望清楚地表明,那种为个人谋取经济利益的观念在社会企业中没有任何立足之地。

 

 

 

来源: 当当网 作者: 编辑: 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