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小区域 大能量——非公领域区域化党建的探索

2014年05月1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美女节,欢迎各位美女来参加我们综合党委给大家准备的彩妆课哦!”临近三八节,杭州欧美中心楼宇集群党委忙碌了一阵的“美丽的策划”终于揭开了盖头——从上海请来的专业彩妆师,给楼宇里的“白骨精”们带来了“美色”享受。

  “楼宇里的企业休息时间有差异,我们协调了好多次。”集群党委书记唐芸说,“3月份还会有一次志愿活动,我们也正在策划主题,统计参加人数。”

  欧美中心楼宇集群由欧美中心、立元大厦等6幢商务楼宇组成,95%的企业为股权投资(金融服务业)、设计中介、信息软件等现代服务业和企业总部。2009年9月,欧美中心楼宇集群所在的西溪街道党工委组建了欧美中心楼宇集群党委,具体负责这一楼宇集群的党建工作。

  走访企业、登记党员、梳理组织架构、整合资源搭建平台……5年来,区域内470家企业建立29个单建党组织和3个联合党组织,在楼宇集群党委的召集下,以党建为切入点做了大量的经济、文化服务工作。

  楼宇集群党委走过的5年,可以看作是一段典型的非公领域区域化党建探索之路——

  应运而生的探索

  “区域化党建”并不是个新名词。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体制与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单位多元化、人员社会化、分工精细化日趋明显,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不断涌现,传统的以“单位党建”为主的党建模式已不适用于变革中的社会现实。

  面对这一新变化,中央于2004年首次提出了区域化党建的概念。中办25号文件《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到了“社区党建就是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居委会(居民区)党支部为基础、社区党员为主体、社区内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

  随后,在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上,中央对区域化党建的内涵进行了进一步的丰富深化。在2009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中,专门有一条是关于“健全协调机制,完善区域化党建体制和格局”的论述,要求适应特大型城市社会建设和管理需要,进一步完善区域化党建体制和格局。

  “要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模式,充分发挥辖区内各类党组织的优势,通过组织共建、人才互动、党员联管、活动互助等形式,整合利用区域党建资源,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在2010年底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近平如此强调区域化党建的意义。

  “现代政党理论认为,政党的适应性是衡量政党能力的重要指标,是指政党能够敏锐地感知经济体制、社会结构乃至民众心理等外部因素的变化,及时进行组织结构与目标的调整。随着社会结构的分化、利益结构的复杂化和社区矛盾的凸显化,使基层党建处于一个新的社会环境之中,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亟待探寻新的工作思路与模式。”深圳大学副教授陈家喜说。

  而区域化党建正是一种新的基层党建工作的探索,虽然其实践形式各地各有不同,但其目标指向都是要改变传统党建的封闭性模式,转到开放性的区域空间模式,将传统的“以我为主”的党建行动逻辑,转到尊重社会生活和社会发展的“以他为主”的服务逻辑。

  由此可见,区域化党建的核心在于“整合”。虽然它并不是两新组织领域的独有特色,但相比于机关、农村、国企等传统领域,两新组织内的党建资源相对稀缺,基础工作的积累比较薄弱,党务工作者的经验又较为缺乏,同时人员具有高流动性,这使得两新领域内的党建工作更加需要统筹与整合。

  于是,“区域化”便成了两新组织领域内党建的一种自然选择——甚至早于概念之前,实践已经给出了各种丰富的模式。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诗意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