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浙中有“e”事

2017年09月26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本刊记者 陈戈编辑:楼昕

  “那里有700多户人家,却开设了2800多家注册网店,每天向世界各地售出超过3000万件各类商品。这就是勤劳肯干大众创业的生动写照。”在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上,李克强总理发表特别致辞时提到一个“淘宝村”。而总理口中的这个“中国网店第一村”就是位于浙江金华义乌的青岩刘村。

  浙中金华,青岩刘并非仅仅只是个例,在这里有着互联网业态得天独厚的发展氛围……

  据统计,2016年,金华实现网络零售额1833.94亿元,高居全省第二、全国第四,其中,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达到了187.16亿元,排在了全省第一位,连续三年跻身“中国电商发展百佳城市”。

  金华的互联网企业正呈现出产业链不断延伸,门类、业态越来越丰富的态势,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批“互联网+”新模式。如“腾笼换鸟”的电商产业园模式,物流与产业园融合的阿里巴巴“菜鸟”模式,科技引领型的金华北大信息科技园模式,龙头引领全产业链发展的赛伯乐模式……

  据了解,金华现有互联网特色小镇3个,电子商务园区56个,互联网企业3443家(其中100人以上互联网企业78家),电商8万余家,相关从业人员达到了40万余人。

  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金华的互联网企业数量多但规模以中小企业为主;从业人员多但分布相对分散,如何把握这些企业正确的发展道路?如何引领这些互联网从业人员?金华亮出了党建这把利器。

  据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金华市已单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281个(其中100人以上互联网企业全部实现单建),联建270个,覆盖党员5720人。

  让“网商”党员找到家

  金华的互联网企业有绝大部分是运用电子商务方式从事商务活动的个人和企业,也就是我们熟知的“网商”“电商”。

  作为全国电商百家县上榜县(市)最多的地级市,金华有网商村117个,网上企业8万余家,活跃零售网店17万余家,从业人员40万余人,其中不乏党员。

  如何有效管理这支容易被忽视的党员队伍?其实,早在2012年底,金华就在义乌、永康、金东等地率先开始了网商党建工作的探索。

  截至目前,金华市已建网商党组织275个,在册党员1366人,流动党员2574人。

  网商党员由于其自身的分散性、流动性,很少会主动亮明身份。

  在武义,互联网行业以“个体户”、家庭作坊式经营为主,依靠夫妻二人、父子二人经营的网店比例就高达80%以上,绝大部分都不满足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

  与所有党建工作一样,互联网党建工作第一步必然是“建”,如何建?金华探索出“多维一体”的组织架构模式:以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为“点”,行业协会为“线”,电子商务园区等互联网企业集聚区为“面”,通过立体化覆盖实现了“应建尽建”。

  于是,武义在桐琴电商产业园党支部通过推行“互联网+N”党建工作法,成立了以创业咖啡吧、创业服务联盟、青年志愿服务队为主载体的党员E家;在网商数量最多的义乌市成立了网商协会党委,管理服务近2000名网商党员,把散落的网商党员有效聚集了起来……金华真正实现了互联网党建工作的连点成线、画线成面。

  虚实相融

  互联网企业“线上+线下”的特殊性,必然促使党建工作也形成虚实相融的格局。

  走在金华,随处可见的是党群服务中心。

  在婺城区的浙中信息产业园创新大厦,这里的党群服务中心是周边互联网企业的活动主阵地,党旗与鼠标结合的雕塑格外醒目,一只与众不同的党员档案袋,更是在“线下”实体中增强了互联网企业党员的仪式感。

  此外,金华注重探索互联网党建的标准化工作:紧紧盯住“三会一课”“双十知晓”(将组织生活、党费交纳、民主评议等两新组织党建基本要求,归纳成20个问题,要求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应知应会)等制度的落实;要求各互联网企业每月15日按照主题党日“八个一”要求(学一篇系列讲话、学一节党章党规、汇报一次“双十知晓”、改一个存在问题、交一次党费、提一件红色提案、做一次志愿服务、晒一项工作实绩),开展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在线上,金华着重打造了以党建网站、微信为主要形式活动平台,与线下建设的共享共用规范阵地相配合,同步开展组织生活。如金华北大信息科技园,线下有功能完善的党群服务中心,线上也有集党建要讯、通知公告、红色导师、微党课为一体的党建APP。

  线上与线下的虚实结合,成为金华互联网企业党员组织生活的新常态。让在金华的互联网企业党员的组织生活从游离之外变成了一种常态。

  关键在“人”

  周苏杭1980年出生,张秉正1948年出生,这两位年纪相差颇大的人,却在5173公司成为了搭档,而工作的内容就是党建。周苏杭负责创新,老书记负责把好方向,这样一对“黄金搭档”将5173的党建工作打造成为了金华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一块响亮的牌子。如今,为党建倾注全力的周苏杭还当选为金华团市委兼职副书记。

  据悉,金华市县联动开展优秀党组织书记(或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挂职政府部门,已连续组织三年,累计已挂职305人次。

  浙中信息产业园新华基地党支部书记陈宁在市网络经济局挂职后,积极运用掌握的政策为园区企业服务,一年内为13家互联网企业争取扶持资金50余万元,并促成上海股权交易中心在园区设立办事处,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

  同时,金华市引导互联网企业从企业总裁和高管中选任党组织书记,暂时条件不成熟的,由其他党员先行担任负责人开展工作,待条件成熟后再从高管中选任书记。目前,90%以上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由企业高管担任。

  兰溪小城故事商旅文化电商园建园初期,党建工作没有头绪,电商园商位近半空置。公司副总方震新担任园区党支部书记后,着手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牵头建立红领学院、党员创客空间,推动党建与企业融合互促,吸引企业入驻,园区商位接近满员。

  金华市还以规上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新设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电子商务园区党组织为重点,选派百名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从孵化培育到发展壮大实现全程指导,帮助企业党组织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开展活动。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超威集团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