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这样做

2017年10月31日来源:浙江党建网作者:逄润鹏 汤馨怡编辑:楼昕

  10月17日上午,浙江省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张学伟出席会议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全省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提出了具体意见。

  会上,浙江树人学院党委、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浙江海亮教育集团党委、台州市书生中学党委、宁波市北仑区教育局党委、乐清市委组织部等6家单位作了发言和经验交流;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等22家单位被确定为浙江省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示范基地。

  会议现场  陆伟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接连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和《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等政策文件,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推进。浙江省委紧扣中央部署要求,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并对全省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2017年年初,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振鹤在全省两新工委书记会议上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

  下一步,浙江省如何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省委两新工委书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学伟提出具体意见。 

  省委两新工委书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学伟   陆伟 摄

  张学伟指出,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民办学校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首要任务就是忠诚核心拥戴领袖,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认识,推动民办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健康和谐发展。

  张学伟强调,要对标补短、攻坚克难,进一步推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需在以下五个方面出实招求实效:

  一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出实招求实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在“学”上先一步、进一步。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结合起来,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两个高水平”和“六个浙江”建设这一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及时学,深入学,系统学,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贯穿学习全过程,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行”上先一步、进一步。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专家辅导等形式,发挥党建网站、党建微博、党建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教育阵地作用,结合学校实际,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活动、主题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掀起学习热潮,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学校负责人、党组织书记和广大党员师生中去,更加牢固地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在“改”上先一步、进一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核心在“改”。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既要找准问题,又要分析根源,对教室里的问题、研究室实验室里的问题、办公室里的问题特别是书记室校长室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度,采取对症下药,整改到位一个销号一个。

  二是在理顺管理体制上出实招求实效。要切实加强统筹谋划,进一步完善组织部门协调指导、教育工委具体负责、属地党委协助配合的领导体制,建立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年度工作述职评议等制度机制,推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抓在细处。要切实加强督促落实,督促推动教育、民政、工商等部门在民办学校注册登记时,同步采集从业人员信息;在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在评估时,同步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指标。要切实加强直接联系指导,深化党组织双重管理、建立党员干部联系点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齐头并进、稳中求进。

  三是在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上出实招求实效。一要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校有机统一,推动民办学校把党组织建设有关内容纳入学校章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学校教育教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得到贯彻执行。二要坚持筑牢党组织政治核心地位,全面推行“三联三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机制,在学校发展上把关定向。三要坚持团结凝聚举办方出资方,按照“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切实把出资人队伍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范围,建立出资人履行社会责任与政治、社会安排挂钩制度,将出资人中的优秀分子积极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

  四是在全面有效覆盖上出实招求实效。“两个覆盖”是夯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基础。要集中攻坚抓覆盖,深化“双覆盖百日攻坚”“集中攻坚月”等专项行动,全面推广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统建、区域共建、挂靠组建、派员帮建等“组建十法”,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督促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并有合适党组织书记人选的民办学校单独建立党组织。要因校制宜抓覆盖,针对民办高校,按照“学校党委——院系党委(党总支)——教职工(学生)党支部”模式,理顺内部组织架构,完善工作体系;针对民办中小学,基础较好、规模较大的单独建立党组织,其余通过联建、挂靠等方式建立党组织;针对民办培训机构、民办幼儿园,按照“业务相近、地域相邻、优势互补”的原则,重点依托乡镇(街道)、园区建立联合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开展工作。要规范提升抓覆盖,深化两新党组织规范提升年活动,按照有坚强的领导班子、有优良的党员队伍、有完善的规章制度、有健全的保障机制、有明显的工作成效、有良好的社会评价“六个有”目标要求,扎实开展评星晋级、对标创建,对软弱落后党组织进行整转,整体提升民办学校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是在提升书记队伍素质上出实招求实效。我们党的事业,关键在干部。下一步要集中抓好三大平台建设:拓展选配平台。围绕锻造一支讲党性、懂业务、善管理、能奉献、作风好的党务工作者队伍,通过内部选举、组织选派、公开选聘、双向选择等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搭建培训平台。分层分类分级抓好民办学校党务工作者培训,省里抓好示范班、市里办好重点班、县里开展全面培训、乡镇负责日常培训,特别是注意运行新技术新手段,通过“菜单式”“主题式”“定制式”等党建工作业务培训,加强对党组织书记特别是新任书记的有效培训。完善交流平台。省级层面建立全省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交流研讨制度,各地普遍建立“红色沙龙”“红领论坛”“党建联盟”“书记论坛”等,建全完善党务工作者人才库,定期开展集中调研以及互看互比互学等活动,推动党组织书记拓宽思路、交流经验、共同提高。同时,把发展党员工作与培养后备干部、培养业务骨干结合起来,把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结合起来,把教学与育人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发挥积极作用。

  张学伟指出,要以实现“党建强、服务强”来聚焦聚力、抓紧抓实,进一步促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实践证明,民办学校要实现“党建强、服务强”,就必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在制度上健全起来,在组织体系上完善起来,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

  张学伟最后指出,要以扩大影响力来强化责任、扬优成势,进一步营造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良好氛围。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构建“工委牵头、部门主抓、属地协同、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要以更强烈的责任、更积极的态度、更过硬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推动形成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良好环境。

  会上,浙江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对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等22个浙江省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示范基地进行了授牌。

  浙江省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示范基地进行授牌。陆伟 摄

  █相关链接:

  浙江省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示范基地名单

  杭州市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
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党总支
杭州市富阳区永兴学校党委
宁波市余姚市实验学校党总支
宁波市镇海蛟川书院党总支
宁波东海实验学校党总支
温州市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党委
平阳新纪元学校党总支
瑞安市瑞祥高级中学党支部
嘉兴市海宁宏达教育集团党总支
嘉兴一中实验学校党总支
湖州市湖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党委
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锦绣实验学校党总支
绍兴市浙江海亮教育集团党委
浙江华维外国语学校党委
金华市金华市荣光国际学校党支部
东阳市中天高级中学党总支
衢州市开化县天地外国语学校党支部
舟山市舟山市田家炳中学党总支
台州市台州市书生中学党委
台州市路桥区蓬街私立中学党支部
丽水市丽水市莲都区花园中学党支部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超威集团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