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新新俱乐部 > 读书会 正文

《中国国家地理自然百科系列:海洋》

2011年08月16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原作名: 斯蒂芬•哈钦森博士等

作者: 斯蒂芬•哈钦森博士 / J. R. E.鲁特杰哈姆斯教授 / 贝弗利•麦克米伦 / 约翰•穆西克博士 / 伯纳德•斯通豪斯博士 / 马蒂亚斯•汤札克博士

译者: 江文胜 / 王辉 / 李旭奎

出版社: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出版年: 2011-7-1

页数: 252

定价: 98.00

 

内容简介 · · · · · ·

  在我们生活的蓝色星球上,海洋面积占地球表面积的70%。海洋不仅孕育出了地球上最初的生命,同时也是最大的动物——蓝鲸的家园。

  如今,这个神秘的地方因科学的力量而逐渐显露在我们的眼前:大量地图和手绘图、精准的三维海底图片以及生动的海底照片让我们通过“观看”就能真切的感受到海洋世界的奇妙。深邃的蓝海中能够寻觅到地球上最高的山峰和最深的峡谷,喷发中的火山、热液喷口、热泉现象在海底层出不穷,五颜六色的珊瑚礁成为鱼、海绵动物和其他生物群落的家园,宽吻海豚在浅海中嬉戏玩乐,蓝鳍金枪鱼以每小时100千米的速度追赶着猎物,座头鲸在长达9000千米的捕食场和繁殖场之间来回迁徙……这就是海洋的魅力所在。

  在海洋世界遨游,这已经不再成为梦想,快快翻开这本书,与我们共同探索奇妙的海洋世界,畅想我们未来的海洋梦,为迎接中国人的海洋时代做好准备。

 

编辑推荐:

  这是一本奇特的海洋百科图书,翻开这本书,宛如进入了一个奇妙的海底世界。海洋世界已经不单单是一个索然无味的名词或者是完全抽象化的地理概念,而成为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图像世界。

  本书由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包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南非)以及研究机构历经几年共同制作而成,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百科书籍,而是以图形方式,反映出从全球尺度到分子水平的海洋最新科学研究成果。

  本书以大规模海底实景地图的方式,展现了一个不为常人所知的世界:海洋。从海洋的形成开始,本书以生动的地图和手绘图、精准的三维海底图片以及大量生动的海底照片,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将读者带入了一个奇妙的世界,图片总数达到1100张之多。

  简洁的文字、详细的图解以及明了的统计学数字,让读者了解到大海洋流的走向、与大陆完全不一样的海洋自然环境、多姿多彩的海洋生命以及丰富的海洋资源。同时,本书还向读者详细介绍了极地海洋、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所包括的所有海洋区域的自然地理状况,通过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专家绘制的一流图片展示出不同海域的地图、海底地形地貌以及重要的动物种群,全方位、立体地介绍了海洋世界。  

 

作者简介 · · · · · ·

  斯蒂芬•哈钦森博士(Stephen Hutchinson):  南安普敦海洋学中心高级研究员,负责本书海洋生物部分,曾经出版的图书包括:《世界动物百科全书》(The Encyclopedia of Animals2004年,鱼类部分),《地球百科全书》(The Encyclopedia of Earth: A Complete Visual Guide2008年,海洋生物部分),《鱼类百科全书》(The Encyclopedia of Fishes, A Complete Visual Guide2006年,全书作者),《海洋》(Oceans: A Visual Guide2008年,合著作者之一)等。

  J. R. E.鲁特杰哈姆斯教授(Johann R. E. Lutjeharms):  南非开普敦大学海洋地理学院教授,世界上最著名的海洋专家之一,曾经参与过很多国际上前沿的海洋课题研究。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西南印度洋、东南大西洋、非洲南部海洋等。他是《世界科学杂志》(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的编辑委员会成员之一,曾经出版的图书包括:《海洋地理学词典(英语—非洲语言)》(Dictionary of Oceanology2004年,全书作者),《阿古哈斯洋流》(The Agulhas Current2009年,全书作者)等。

  贝弗利•麦克米伦(Beverly McMillan):  美国维吉尼亚州科学作家及自由撰稿人,有长达20年的科学写作经验。她在教育出版和商业出版方面有长达8年的历史,曾经是兰登书屋和麦克劳希尔出版集团的教育图书负责管理人员,曾经出版的图书包括:《海洋》(Oceans2007年,合著作者之一),《人类生物学》(Human Biology2008年,合著作者之一),《鲨鱼》(Sharks2008年,合著作者之一),《人类身体图集》(The Illustrated Atlas of the Human Body,全书作者)等。

  约翰•穆西克博士(John Musick):  美国维吉尼亚州威廉玛丽学院弗吉尼亚海洋科学研究所,马歇尔阿卡夫海洋科学名誉教授,曾经出版的图书包括:《海洋》(Oceans2007年,合著作者之一),《鲨鱼》(Sharks2008年,合著作者之一),《海洋:海底的生物》(Oceans: Life in the Deep1997年,合著作者之一)等。

  伯纳德•斯通豪斯博士(Bernard Stonehouse):  英国赫尔大学海洋历史研究中心名誉研究员,英国剑桥大学斯科特极地研究所名誉副教授,曾经出版的图书品种超过50种,包括:《极地旅游》(Polar Tourism: An Environmental Perspective2010年,全书作者),《动物的生活》(How Animals Live: The Amazing World of Animals in the Wild2004年,合著作者之一),《南极海域以及南半球海洋百科全书》(Encyclopedia of the Antarctica and the Southern Oceans2002年,全书作者),《企鹅》(A Visual Introduction to Penguins2000年,全书作者),《最后的大陆:南极洲》(The Last Continent: Discovering Antarctica2000年,全书作者),《野生猫科动物》(A Visual Introduction to Wild Cats2000年,全书作者)等。

  马蒂亚斯•汤札克博士(Matthisas Tomczak):  澳大利亚南澳大利亚州弗林德斯大学海洋地理学院名誉教授。

 

翻译简介

  江文胜,男,19695月生,山东青岛人。1997年在青岛海洋大学获环境海洋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物理海洋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浅海环流及物质输运。

  王辉,女,19709月生,山东曲阜人。1999年在青岛海洋大学获环境海洋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环境学院教师,从事海洋学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声学数学模型和海洋能的开发及利用。

  李旭奎,女,19713月生,山东莱西人。1996年在南京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从事英语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

 

来源:豆瓣读书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6434426/

来源: 豆瓣读书 作者: 编辑: 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