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内刊 > 报纸 正文

技压群雄夺第一

———记精机公司金工车间车工吕民华

2011年09月01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看图、上刀具、测量、加工……2011 年杭州市车工技能大赛比赛现场,9支参赛队36 名选手一字排开同台竞技。经过5 个小时的紧张忙碌,实际操作比赛结束,精机公司吕民华看了看自己的“作品”,轻轻地松了口气。

日前,比赛结果揭晓,吕民华以绝对领先优势获得比赛第一名。要知道这是一次高手云集的比赛,参加决赛的选手都是从各区县过关斩将选拔出来的车工能手,不乏来自杭汽轮、杭叉等单位的高手。消息传来,精机公司的领导和同事们都为他感到骄傲,感谢他为公司增光添彩。

在精机公司金工车间普车工段,我们找到了正埋头操作的吕民华。他说这次比赛就是冲着“拿第一”去的,第一天理论考试他就感觉不错。实际操作考试时,光用到的工量具就有47 种之多,时间非常紧张,但他胸有成竹、沉着冷静。考试结束的时候,很多选手还没有全部完工。

“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有目标,就一定会成功。”这是吕民华坚定的信念,也是他取得成功的秘诀。

吕民华的老家在浙江淳安,一个偏僻的山村。16 岁那年,他考上高中但因为家里没钱供他读书,怀揣东拼西凑的250 元钱到温州谋生。除去路费外已经所剩无几,于是找了一个包吃包住的机械厂当杂工。勤奋好学的他,买来机械制图的书籍阅读,远远地偷看车工师傅操作,趁下班没人的时候把废弃的刀把拿来练习磨刀技术。当杂工仅仅能填饱肚子而已,他暗暗给自己定了目标,要成为一名技术工,而且是等级最高的八级车工!

几个月后,他靠偷学来的看图和磨刀的基本功,进入另一家机械厂当车工。在那里,他买来《车工实践》书本如饥似渴地学习,并通过自己的实践摸索,逐渐掌握了车工的基本技术。一段时间之后,他又到了一家规模较大的机械厂,学会水泵、阀门等各种复杂部件的车工技术。2000 年他进入杭州一家知名车床厂检修车间,接触到跟以前完全不一样的车工工艺,通过长期的实践技术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提升。期间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高中课程,取得了车工高级工证书。

2004 年,拥有一技之长的吕民华来到娃哈哈精机公司。为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他挤出时间参加夜大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考取大专文凭,同时不断钻研技术,考取了技师、高级技师的证书。这些年来,吕民华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了一系列机床加工难题。他2006 年独创轴端内外螺纹加工工装获得集团技术革新一等奖;2007 年套料加工技术获得精机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2008 年克郎斯热灌装瓶身车加工技术,2011 年克郎斯热灌装瓶壳车加工技术,为公司改变进口实现自行加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做出了突出贡献。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获得杭州市车工技术比赛第一名的吕民华把这个荣誉当成新的起点,他要更加努力备战浙江省的车工技术比赛,继续为娃哈哈争光。

——摘自2011年第七期《娃哈哈集团报》

来源: 娃哈哈集团报 作者: 编辑: 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