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内刊 > 报纸 正文

“地铺之交”情意深

2011年09月01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有一段情谊,无法忘记;有一个人物,铭刻在心。
  这段情谊,被誉为“地铺之交”;这个人物,叫做宋佩良。
  2011年7月25日,离开正泰多年的宋佩良老先生在上海家中去世,享年88岁。远在国外出差的南存辉闻讯,焦急万分。他想立即停止在国外的行程,飞回上海参加他所尊敬的“老宋工”的遗体告别仪式,可由于航班原因,无论如何也赶不上告别仪式的时间!
  “请代我草拟一份唁电,一定要情真意切!”他吩咐下属。
  他在电话里深情地回忆起与“老宋工”交往的情景:
  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正泰前身“乐清求精开关厂”创办之初,正是温州低压电器“假冒伪劣”盛行之时。很多企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许多劣质产品流入市场后事故频发,给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南存辉的求精开关厂决心逆风而行,以“精益求精”为宗旨,以质量求生存。可在当时的情况下,资金不足,技术人才极缺,怎么抓质量?考虑再三,南存辉决定到上海寻求支援。有人向他推荐了刚从上海人民电器厂退休的宋佩良、王中江、蒋基兴三位工程师。当时温州不通火车,不通飞机,公路也是七弯八拐,坑坑洼洼,被人戏称“汽车跳,温州到”,艰苦条件可想而知。几位老人本想呆在上海,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所以,最初,他们对南存辉的盛情邀请婉言谢绝。但南存辉不肯放弃,一次次登门拜访,很多时候就在老宋工家里打地铺休息。南存辉“三顾茅庐”的诚心打动了这几位老人,最终答应“出山”,前往地处温州“乡下”的乐清柳市镇,帮助南存辉建立热继电器实验室,构建企业技术开发体系。而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们吃住都在厂里。白天的工作台,到了晚上,就地一铺又成了卧室。为给公司省钱,许多工装设备、模具等,都由他们自制。正是在他们的帮助下,正泰走上了科技创牌、质量兴业之路,并逐渐成为低压电器行业响当当的名牌企业。
  宋佩良等几位老人因年龄和健康原因离开正泰后,南存辉始终念念不忘。每年到上海,都会抽时间去看望他们。据说有一年,南存辉去看望宋佩良达13次之多,宋老感叹说:“比我儿子来看我还勤!”
  正泰建厂10周年的时候,南存辉专门花了3000美元,把定居巴西的王中江老人接到厂里,和宋佩良、蒋基兴一起,戴上大红花,成为座上宾。王中江老人在上海去世时,出差北京的南存辉推掉其他公务,赶到上海参加王老的追悼会。正泰创业15周年的时候,年近八旬的宋佩良、蒋基兴又被请来参加庆祝大会,被授予“正泰元老荣誉奖章”。
  而今,宋佩良老先生又阖然去世,怎么不叫南存辉悲痛万分?
 “你是要牌子还是要票子?要牌子就必须扎扎实实地干,要票子你就像别人一样搞搞假货就行了!”
 “我当然是要牌子了,不然我请您来做什么?您老的年龄比我父亲还大,我是晚辈,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您尽管批评指正,我一定照办!”
  ……
  如今,斯人已去,但这位老人与他的对话言犹在耳。
   7月27日,宋佩良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举行,南存辉委托集团副总裁陈建克代他宣读了他的《唁电》,全文如下:
  
   宋佩良先生治丧委员会并转宋先生亲属:
  惊悉宋佩良先生不幸辞世,悲痛至极!因出差海外不能亲赴先生的告别仪式尤感遗憾。请允许我代表25000名正泰人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宋老先生的辞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先生的家人致以诚挚的慰问!
  宋佩良先生是我们正泰集团技术领域的重要奠基人、开拓者。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从上海人民电器厂退休后,不顾年事已高,毅然放弃安逸的都市生活,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和另外几位工程师一起,受邀来到初创时期的正泰集团前身“乐清求精开关厂”,帮助我们开展技术攻关,建立质量管理体系。那时,我们企业条件非常简陋,生活非常艰苦,宋先生以厂为家,以苦为乐,白天勤勤恳恳地工作,晚上把工作室简单收拾,就和着床铺休息。先生与我的“地铺之交”,成为我们正泰创业史上最浓最真,也最感人的篇章。正是在宋老的帮助下,我们建起了温州地区首家热继电器实验室,首批获得了国家颁发的生产许可证,在行业中脱颖而出,进而发展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宋先生因为年龄和健康原因离开工作岗位后,依然心系正泰,对我们的每一步成长都给予了热切关注。他为正泰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的身上闪耀的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已然成为正泰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这样一位宽容睿智的人生导师而深深惋惜!
  我们将永远铭记宋佩良先生的不朽功绩,继承和发扬他的崇高品德和精神,把正泰事业推向新的台阶,以告慰他的英灵。
  宋佩良先生千古!
  南存辉
  2011年7月27日

 

——摘自2011年第15期 《正泰报》

来源: 《正泰报》 作者: 黔人 编辑: 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