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企业家言 正文

茅忠群:不妄为才能无所不为

2011年10月22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如果走在大学校园里,42岁的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是典型的学生模样。他身材精瘦,举止斯文,表情腼腆,完全不像一个闯荡市场16年的成功企业家。

  跟外表形成反差的,还有茅忠群的性格。他高中毕业时,放弃保送浙江大学的机会,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放弃攻读洋博士的机会,回乡打理家族企业;1995年自己创业后,放弃父辈的成熟产品,坚决走高端厨房家电品牌路线。为坚持高端,他16年来不打价格战,不上市,甚至拒绝企业规模快速增长。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企业,他始终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愿景比利润更重要”

  环球人物杂志:您似乎跟别的企业家不一样,不善言谈,不喜交际。您是否承认自己有些另类?

  茅忠群:如果非要把企业和企业家分类,我觉得有两类:一类就是我们,是一家纯粹的由使命和愿景驱动的企业,财务上的发展对我们来说不是最重要的追求;另一类则把利润、规模、发展速度等指标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我们显得与众不同。

  环球人物杂志:为什么使命和愿景比利润和规模更重要?

  茅忠群:每个人办企业的出发点不一样。我觉得,如果纯粹为了赚钱,很难支撑一个人在激烈的竞争中长期努力工作。因为这个动力是有限的。只有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对社会更有价值的事情,才能保持这份为事业不断拼搏的动力。

  环球人物杂志:那么,您心中的使命和愿景是什么?

  茅忠群:方太的愿景是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具体来说,我们要成为高端品牌的典范,成为经营管理的典范,成为员工的最佳雇主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典范。

  环球人物杂志:方太的品牌定位是“中国高端厨电专家与领导者”。您为什么觉得做高端市场更有意义,中低端市场就没有意义吗?

  茅忠群:不能这么说。在家电行业,国内品牌大多走大众化、中低端市场,而且不乏成功者。但高端市场意味着什么?10年前的索尼,一年只卖50万台彩电,利润却比全中国所有电视企业的总和还多。如果一个中国品牌能在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是更有意义的。在厨电领域,中西烹饪方法的差异,使得跨国公司原有的核心技术不能马上复制过来,这为我们打造中国自己的高端领导品牌创造了可能。

  环球人物杂志:方太靠什么支撑高端品牌战略?为什么您能做到,别人做不了?

  茅忠群:我们和别人的差别在于,明确了与别人不一样的企业愿景。围绕这样的愿景去工作,方式和结果都会与众不同。比如,研发方面,我们把每年销售额的5%投入研发。2010年我们有20亿元的销售收入,研发投入是1个亿。别人的实验室只有几百平方米,我们的是6000平方米,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最大的。我们要的不仅仅是领先,而且是遥遥领先。当然,支撑高端品牌还需要相应的营销理念、高端服务,以及承担社会责任。

  环球人物杂志:利润和规模,您就从不看重吗?

  茅忠群:解决了战略和管理问题,利润不需要刻意去追求。我在创业之初就已想清楚,既然选择了高端定位,就要放弃一部分规模的增长。有舍有得,大舍大得。

  “让员工自己去做有能力做好的事”

  环球人物杂志:您办公室里挂着醒目的几个大字:“无为而无不为”,这对您很重要?

  茅忠群:这句话对我们企业的经营战略和我个人的领导风格都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无为”是不妄为,不违背企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去盲目发展,而是要顺应规律去发展。在领导方式上,我觉得,不太多干涉具体工作就是一种“无为”,让员工自己去做有能力做好的事情。

  环球人物杂志:听说您近几年一直在研究国学,并在企业管理中引入了国学理念。方太的高管团队对西方管理制度的学习已经收到很好的效果,为什么还要引入国学呢?

  茅忠群:日本、韩国、欧洲的企业管理模式,都跟美国的不完全一样。它们都是现代管理理念与本土文化完美结合的产物。任何管理方式如果脱离本土文化,都行不通。西方管理的特点主要体现在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但同样一种制度,在一家美国企业和一家中国企业里去执行,会有两种不同的效果。美国员工会认真学习要遵守的内容,而中国员工往往会去琢磨其中的漏洞。你可以去不断完善制度,但漏洞是永远补不完的。这个问题怎么去解决?就是要靠价值观。

  环球人物杂志:您是说要通过国学教育达到培养价值观的目的?

  茅忠群:是的。没有价值观辅助的制度,效果会大打折扣。美国企业不需要刻意重视价值观教育,因为他们有宗教信仰,起到了价值观教育的作用。而中国传统文化中那些优秀的价值观,由于历史原因有些断裂,需要我们去补课。

  环球人物杂志:您是怎样帮助员工树立正确价值观的?

  茅忠群:影响一个人的价值观,是一个改造人性的工程。这个事情急不得。而且,做教育必须能够深入人的内心,让人发自内心地接受,不能有任何强制性的东西。所以,我们的原则是不强制,不考试,不写心得体会。我会给大家推荐一些好书,定期讲课。我们有一个部门,自发地组织大家每天早上用15分钟时间读国学经典。慢慢地,每个部门都组织起来。现在,每天上午8点15分到8点半,是方太员工的“读经”时间。

  环球人物杂志:这种价值观教育有效果吗?

  茅忠群:有。比如,我们的制度里把员工的错误分成三类:程度最轻的一类为C类,包括迟到、在非吸烟区抽烟、下班后没有关门窗和电源,等等。对这些错误,原来的处理办法就是扣钱,后来我们根据儒家思想,把罚款取消了。所有C类错误,由直接主管找相关人员谈话一次,填表一张,几分钟即可。这是给相关人员增加一种心理上的压力。起初有人反对说,罚款都管不住,不罚款岂不是更管不住了?我说孔子好像不是这么说的。结果,2009年初实行这个制度后,2009年全年的C类错误同比发生量下降了50%,2010年又同比下降50%。所以我说,孔子还是厉害的。

  “我专门做有意义的事情”

  环球人物杂志:您在方太内部刊物上每期写一篇关于国学的文章,最近在写什么?

  茅忠群:最近在写关于中医的内容,之后计划写写道家思想、孙子兵法、周易等。我觉得,这既是一种企业内部对国学的交流和推广,也是我自己学习、整理的过程。一边思考一边实践一边总结,希望以后慢慢总结出一套现代儒家管理模式。我觉得,这对很多中国民营企业的管理都有作用,也非常有意义。我专门做有意义的事情。

  环球人物杂志:未来5到10年,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代民营企业负责人交接班的高峰期。这个交接是否会影响中国民营企业的整体发展?

  茅忠群:中国有那么多民营企业,第二代接班人是否能把父辈的企业发扬光大,肯定会对民营企业的整体情况产生影响,但还称不上是决定性的影响。优胜劣汰是市场法则。一个企业没有竞争力了,马上会有新企业冒出来。永远会有第一代青年人创业成功。不能说哪个企业倒下就会造成这个行业的供应短缺。二代接不上,别人会起来,市场会调节。

  环球人物杂志:您认为成功的民营企业家最需要什么样的品质?

  茅忠群:我认为,成功的企业家没有统一的模型,是培训不出来的。企业家都是野生的,是在创业过程中锻炼出来的。如果说希望,我觉得无论什么类型的企业家,都应该有社会责任,并且完整、全面地理解社会责任。如果能有一大批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模范企业家,中国就会很好。

来源: 《环球杂志》 作者: 谢湘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