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企业家言 正文

蒋锡培:制度应成企业的竞争优势

2011年11月2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在2011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蒋锡培穿着远东的统一公司西装,右上角印着醒目的远东LOGO。身为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的他认真听完全程演讲,并对本报记者坦言,论坛非常开放,有思想,中国企业前途无量。

  《中国经营报》:现在全球经济低迷,作为企业家,你如何判断中国经济?

  蒋锡培:欧美债务危机爆发后,大家很悲观。但我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中国经济一定是在走上坡路。虽然发达经济体在山顶上,我们在山的底下,走到交汇的时候要花很多年。

  现在一些出问题的西方经济体主要靠借债和印钞票推动经济,养成了非常懒惰的习惯,而中国人不一样,中国人靠勤劳来发家致富,没有指望天上掉馅饼。所以不同的文化背景使我们更有竞争优势。

  我觉得,未来中国要想真正成为世界强国,有非常多的事情要做。一是要建立与国际经济社会相适应的法制框架,第二要使各个产业能够在全球有竞争优势,特别是制造业;第三要聚集优秀人才,不光要吸引本国人才,更要吸引海外的优秀人才。

  《中国经营报》:在大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如何提升竞争力?

  蒋锡培:作为企业不但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目标,还要非常坚持。远东能够做到今天,其实也是靠这几条:一是坚持好的方向,认定的路不能回头;二是要有好的技术,技术至关重要;三是要有好的商业模式;四是要有好的系统,前瞻的、科学制定政策。中国要发展就要有好的制度,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企业也一样,制度应该成为企业的竞争优势。

  《中国经营报》:但是在很多组织中,员工的积极性调动始终是个难题。

  蒋锡培:确实如此,有了非常好的理念和文化,下一步就需要将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导入企业目标和愿景中去,这需要管理和制度作保障,而核心是企业利益分配制度的确立。

  在远东,我们一直推行“以人为本”。提倡“人和”的人际关系,重视人的价值,激发人的整体意识,突出人的主观能动性,从根本上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而充分挖掘“人”这一最大资源。除确立科学的股权治理结构,建立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外,还应拥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价值平台,使“人”真正融入到企业的充分发展之中,融入到成果的完全共享之中。

  远东通过“事业经理人,人人是老板”的制度安排,把营销人员的责权利统一起来,将其利益与远东的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使员工成为企业的真正主人,激励员工成长。

  《中国经营报》:有了先进的制度,关键在于人的执行,外界经常讨论民营企业是家族企业及家族式管理,你如何看?

  蒋锡培:管理就是要把事情做得更好。家族式企业和家族式管理不是一个概念。现代企业的成败不完全在于它是否是家族企业,而在于它的价值观、企业文化及经营机制。

  家族式企业往往是发展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但是在发展过程中,随着企业规模越做越大,他们可能会自觉地放弃某些家族式的管理方法和理念,向现代企业的治理结构和方法过渡,远东就是如此。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作者: 刘晓午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