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企业家言 正文

[访谈]

青春党建比翼齐飞

Q:本刊记者 余建红 A:田宁

2011年12月06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田宁

  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党委书记,兼任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产业联盟主席、中国广告主协会副会长,荣获2011中国民企年度创新人物。

  Q:这次盘石作为全球新经济企业代表出席法国G20工商峰会,是中国出席的仅有的5家企业之一,首先向您表示祝贺,能谈谈感受吗?

  A:这次法国G20峰会,20个国家总共只有120家企业参会。我能作为中国仅有的5名企业家参会,跟盘石是一家专为中小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的行业领袖公司不无关系,能够出席这样的会议确实感到很荣幸。

  这次在法国,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崛起的力量。我在第六小组,我们的组长是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她在讲话中多次赞扬中国。很多外企老板都主动跑来跟我换名片,问我们什么时候进军欧洲市场,很愿意跟我们合作,作为中国人,感到很自豪。现在国际会议谈世界经济,如果谁不谈中国,那这个人就OUT了。

  Q:盘石已是一家年销售收入20亿元的互联网集团公司,作为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去年你提出“要争创互联网行业党建标杆企业”。你今年才34岁,一位年轻的企业家如此重视党建,有什么渊源吗?

  A:我在读大学期间就入党了,对党有一份天然的热爱,也深刻地体会到党的先进性。我现在出国机会也很多,参加达沃斯、APEC会议,随着一次次的出访,越来越让我对中国有信心。我觉得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家,必须有一个伟大的政治组织来领导这个国家、这个社会。中国在短短二三十年取得的成就,经济腾飞,百姓富裕,我们的生活、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让我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无比的崇敬。

  很多人都知道,我是“大学生创业”,但我当年创业时,在校大学生是不允许办企业的。当时浙大党委非常支持我们,委托团委帮我找到了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街道党工委,由他们出面,街道科协投资了我们1万元,占了盘石公司10%的股份,算是成了国有参股性质企业,才把执照批出来了。时任浙大党委书记张浚生还给我们企业题名。盘石就是在各级党委支持下,才得以创办。盘石成立之后,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2000年是第一个入驻了西湖区孵化器,房租也是“两免三减半”。一个月之内,西湖区委书记和浙大党委副书记相继来看望我们,给我们以莫大的鼓舞。盘石一路走来,没有党的支持,企业就不会活到现在。所以我经常和企业的员工说,青年人要永远跟党走。

  Q:作为一家成长中的企业的带头人,你一定很忙,有空抓党建吗?

  A:虽然我自己是很忙,但是党委会议,我每次都亲自召开,除非特殊情况实在无法参加,很少落下。党支部书记会议,我也会抽空参加,并且经常给企业党员上党课。党组织的活动,我一般都参加。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真重视,参加党建活动的时间总还是有的。

  拱墅区委今年2月份还给盘石配了党建指导员,党建指导员与公司副总裁平级,出席公司董事会议。我很支持党建指导员的工作,党建指导员的到来,也给我分担了大量公司党建方面的工作,我也特意给党建指导员配了一名专职助手。公司最近进了一位副总裁,很大一部分工作是要兼党委工作的,我要把他配给党建指导员做助手。公司还利用年轻人多、IT研发实力强的特点,开发了网上党建管理平台,利用现代手段抓党建,可少花精力,效果还特别好。因此我虽然忙,但只要我尽量安排、科学安排,还是能确保抓党建工作的精力的。

  Q:面对一群年纪轻,学历高,思维活跃的“同学”,你这个党委书记抓起党建来有难度么?

  A:盘石是一家年轻的互联网公司,党员平均年龄还不到25岁。所以我们的党员活动力求通过健康的活动去引导,激发他们的激情。力求通过寓教于乐,以活动为载体,使党建能真正融入青年人当中去。

  盘石每位党员、每个党支部,每年都有充足的活动经费,各党支部自行组织活动,如茶话会、唱歌、看电影和演讲比赛等等,只要符合年轻人的爱好。每个季度进行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评比,前三名的党支部还给予高额现金奖励。我们党委每年都会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的红色之旅,去年是嘉兴南湖,今年是有“浙东延安”之称的宁波四明山,还针对年轻人的特点进了“红色拓展”训练,这些活动,党员们都踊跃参与,玩得很high。

  此外我们还特别注重在身边树典型,每个楼层都设党员先锋岗,每个楼层都有党员形象墙,每个党员桌上都放了党旗和党员身份牌,每个党员的电子邮箱后缀都有一个党徽。榜样的力量胜过千言万语。

  Q:盘石的“七剑文化”据说受员工们的追捧,盘石的党建文化又怎样融入企业呢?

  A:盘石的“七剑”价值观分别是客户第一、学习成长、团队精神、激情快乐、迎接变化、正直诚信、勇担责任,并各以“莫问”、“青干”、“竞星”、“日月”、“天瀑”、“游龙”、“舍神”等武侠名词命名。这些都是我从创业中经历痛苦与磨难后得到的经验,而今成为盘石持续前进的精神基础。在楼梯过道、走廊上、办公室墙壁,甚至在洗手间里……“七剑文化”已经渗透到公司的每个角落。“七剑文化”,其实跟我们的党建文化高度吻合。我们第一条就是客户第一,就是为人民服务;学习成长,激情快乐,就是党的乐观主义精神;诚信,就是要保证永远的正直诚信,都体现了党性。每一条,都是党建文化在盘石具体的工作和生活中的真实指导。党在盘石年轻人的心灵中深深地扎下了根,目前,盘石有262名党员,占公司员工的13.1%,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年轻人更是逐年增加,我希望盘石的企业文化有深深的红色烙印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余建红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