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新闻 > 财经 正文

义乌小商品尝试“网络出海”

3万多商户“联网”采购货物

2012年01月12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2011年3月份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正式获批后,出口种类覆盖34个行业、1502个大类、32万种的义乌小商品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围绕着这次改革的首要任务——建立“市场采购”这一崭新的贸易方式,杭州海关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出台与之相配套的、以“联网监管”为核心的海关监管模式。

  如今,“联网监管”的第一步——“商户联网”计划的优势日益凸显,国际商贸城中七成以上的经营者已经与海关联网,在这些店铺采购并出口的小商品可享受包括“信任放行,抽查验核”在内的一系列通关便利。而“联网监管”的第二步——“联网仓库”已经进入试点阶段,这也将成为2012年海关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重点项目之一。

  商户联网:

  提升小商品出口通关效能

  作为与“市场采购”相配套的一种监管模式,“联网监管”是一个无形的信息化的管理平台,海关将商户、外贸代理公司等外贸经营活动主体的相关情况纳入这个统一的平台里,并根据企业不同的诚信记录等实行差别管理,倡导“守法便利”。

  以“商户联网”为例,小商品经营户首先在管理平台上备案经营资质,与海关实现数据联网。海关对“网内”商户开放出口货物通关的“绿色通道”,允许出口小商品自动预归类,简化报关手续,并实行“信任放行,抽查验核”制度,优先处理,降低通关成本。这种做法,除了能够节省客商们通关的时间,更能实现小商品出口源头可溯、风险可查、责任可究,进而全面提升义乌小商品出口通关效能。

  便利的通关体验,让越来越多的义乌报关企业在接单时,优先选择那些“联网”采购的货物,联网采购申报量逐日增多。据海关统计,截至2011年底,已经与海关“联网”的小商品商户达到3.31万户,占国际商贸城商户总数的70%以上,“联网商户”向海关申报报关单11.86万票,占同期义乌海关报关单总数的50.64%。

  联网仓库:

  畅通小商品出口“脉络”

  数十个显示屏上,交替显示着义乌所有纳入海关管理联网仓库的实时画面,装卸货的场景和仓库内部全景一目了然。不时会有“滴滴滴”的提示音响起,伴随着出入库信息提示条在屏幕上闪烁。海关关员在联网仓库管理系统中输入集装箱号,可以随时调看不同仓库的进、出库记录。这就是试点中的“联网仓库”的运行场景。

  走进试点企业——义乌集海物流位于义乌苏溪工业园区的“联网仓库”,尽管是业务高峰期,但拉货、送货、装货的工人们在标识清晰的不同区域内紧张工作,不同的货堆放在相应的垛位上,每个垛位的最前端挂着个小牌子,记录着这个垛位上货物的信息。整个仓库忙而不乱,井井有条。

  与普通仓库不同的是,在这个“联网仓库”里有一个小小的信息中心,视频监控、电脑平台一应俱全,还配有一个义乌仓储行业中少见的6人大学生管理团队。仓库管理员小王拿着一份刚刚做好的出库单输入“联网仓库”系统平台中,“我这儿输入的任何信息,义乌海关的关员都能随时登陆平台查看,如果发现有什么问题就通知我们,一些修改、增补材料的工作都可以提前完成,提高了正式报关时的效率。”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陈勇 俞晶 徐恺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