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 书记档案 正文

在“PK”中不断超越自我

——湖南记醴陵市华鑫电瓷电器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石军生

2012年01月30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石军生,男,1963年7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湖南醴陵浦口镇人。1979年5月参加工作,1992年6月入党,湖南农业大学毕业,经济师。历任车间会计、主任、副厂长、总经理等职,2003年始任醴陵市华鑫电瓷电器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他秉承“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醴陵精神”,带着一支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核心的团队,打造了一个国内知名、世界闻名的“PK”牌高新科技品牌,他所在的支部荣获“湖南省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公司迅速地成长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中的“小巨人”,被列为“湖南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个人也先后光荣当选为株洲市人大代表、党代表,株洲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电瓷协会湖南分会副会长,多次获得“醴陵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醴陵市新经济组织先进个人”、“株洲市双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株洲市非公有制经济最具影响人物”、“株洲市劳动模范”、“湖南省乡镇企业家”殊荣。

  勇于自主创新,引领科学发展。2003年10月,具有强烈创新、竞争意识的石军生当选为改制后的醴陵市华鑫电瓷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牢固树立“自主创新、不断跨越”的发展理念,确定了“创新创尖”的新产品研发工作指导方针。他带领公司党员干部在一线夜以继日主持试验、躬身实践,先后成功研发出750千伏和1000千伏电容式电压互感器瓷套和电容式变压器套管瓷套,其特高压产品顺利通过国家绝缘子避雷器检测中心的专项试验检验。2005年9月,华鑫提供的超高压750千伏电容式电压互感器瓷套得到国家电网公司的高度评价。公司批量生产的2.0米到2.7米整体成型的六氟化硫断路器瓷套,实现了220千伏以上六氟化硫断路器产品关键绝缘部件的国产化,替代日本产品占领了国内市场,并且成功打入欧洲市场,在国际电瓷行业形成了华鑫“PK”、日本NGK和欧洲电瓷集团“三足鼎立”的格局。

  紧贴企业实际,铸就党建品牌。作为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石军生紧扣“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精心设计载体,开展了以“求生存、保稳定、谋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继续解放思想、促进观念转变”大讨论活动,以“先锋行动、岗位建功”主题,广泛开展“先锋红旗手”、“岗位能手”、“技术标兵”、“先进班组”考评活动和“工人讲师”活动,树立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了华鑫所有员工的工作激情。企业管理层党员的办公桌上都摆放着“党员示范岗”标牌,每个车间党员岗位上都贴着“党员先锋岗”标志。“做给员工看,带着员工干”的党员工作观,放大为“以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回报社会为己任,为社会进步创造财富,为电力发展作贡献”的企业价值观、“企荣我荣,企衰我耻”的企业荣辱观、“我是华鑫人,华鑫伴我行”的企业团队观,升华为华鑫企业文化的内核。在以石军生为核心的党支部一班人带动下,公司年销售收入以30%以上的增速度递增,2007年首次突破1亿元大关,2008年实现1.6亿元,2009年达到2.6亿元,今年又将登上3亿元台阶。

  牢记党员责任,服务人民群众。党员,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一名企业家党员,“根植社会,回报人民”是他一贯奉行的宗旨。公司所在地醴陵浦口镇三铺村在华鑫持续扶持下,先后创建了切割片、电瓷电器、鞭炮、建筑20多家民营企业。去年,该村村民仅人均年工资收入就达2万余元。同时,华鑫还在几年间投入数百万元,帮助三铺村改造学校、兴修水利、整改道路。目前,公司已组织数百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凡经过培训考试合格者,全部优先安排进公司就业,进厂村民人均年收入保证1.5万元以上。几年下来,石军生代表公司为醴陵当地兴学助教、道路畅通、慈善募捐及抗冰、抗震、抗洪救灾等捐款捐物,累计价值达200多万元,受到广泛好评。

来源: 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 作者: 黄和国 编辑: 余建红